当前位置:

汝城县技能培训,推进产业、就业“两业融合”实现“三方联动”

九月的汝城,天朗气清、秋兰飘香,脱贫攻坚战鼓激昂!“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演绎着“精准施技、服务送岗”美丽的亢奋。

在脱贫攻坚中,汝城县委、县政府坚持产业就业双管齐下,走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的道路,要求切实把长效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巩固好脱贫成果。汝城县“人人有技能”领导小组思考并践行精准扶贫使命,提高汝城经济社会发展原生动力,对标看齐,让“技能培训促产业、促就业” 扶贫措施精准落实、扎实推进;对症下药,使“精准扶贫‘技能三下乡’”扶贫行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治穷治愚、扶志“振心”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我们深刻认真到脱贫攻坚中最难的是拔“贫根”,最忧的是返贫,最盼的是学技术。汝城县通过几年来脱贫工作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等靠要”、“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依然还有,剩下的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是扶贫工作中的基础工作。“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充分利用技能培训开班课堂、“脱贫攻坚课堂”、远程网络培训课堂、宣传片等载体进行治穷治愚、扶志扶智、“振心”教育。教育群众艰苦创业、自力更生、转变观念、掌握本领、主动脱贫;宣讲“产业、就业、技能”政策信息,让百姓释放善意、放平心态,心怀感恩;聘请各领域行家里手讲授历经坎坷的创业励志故事,鲜活、接地气地让学员开阔眼界,振其本分之心、自信之心、自强之心,补“精神之钙”。以农民技能培训为突破口,以培训促就业创业,以就业创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探索一条从“鱼”到“渔”,从“输血”到“造血”的技能产业就业扶贫新路子,根治“贫根”。

二、资源整合、推动协调配合,规范职能从碎片化转向系统化

技能教育、产业扶贫、就业推荐是多个部门、多个层级分块分层组织,内容五花八门,缺乏系统设计。2018年,汝城县由“人人有技能”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产业、技能、就业紧密联系的几项工作进行顶层设计、统一布署。整合人社、扶贫、农业、移民、基层办、科协、各乡镇、职业中专有关单位部门资源,以职业中专、智行学校培训机构及金手指劳务派遣公司为载体,开展声势浩大的“技能、科技、岗位”三下乡活动,实行统一组织协调、统一培训计划、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劳务输出、统一培训基地、统一考评考核“六统一”。 汇聚各单位智慧,征求各单位意见,制定《汝城县精准扶贫“三下乡”》工作计划。汇聚各单位人员力量,规范项目督查、培训课程、资料收集、场地准备、就业推荐、产业跟踪、宣传推介各个流程,落实各个部门工作职责,层层分解任务,完善操作措施,建立考核机制,完成对汝城县80个贫困村扶智提能大行动。

三、先辐射,再覆盖,抓中间带两头,广撒网中突出重点

从源头“把脉会诊”, 从目前务农劳动力情况分析,汝城县存在农业副业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问题。汝城毗邻广东,很多青壮年劳动力背井离乡在广东等地务工,驻守的大多是“38、61、99”部队。就业、技能、产业扶贫政策推出,特别是产业就业技术扶贫“三下乡”的活动措施,百姓认识到发展产业有小额贷款扶持,规模种植有坚强的技术后盾指导,有稳定的价格保底回收,是家门口就业创业的致富之路,这样一来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发了内生动力,给予他们莫大的鼓励。种养协会、种养大户、种养专业户更加信心倍增,少数外出务工的有志青年返乡回流回家发展规模产业,部分勤劳肯干的老农也跃跃欲试,想大显身手发展种植产业。针对此情况,我们按照“抓中间、带两头”的思路,对有发展潜力、有创业基础的农村青年骨干进行高强度的重点培训,发挥这群人带动、影响、辐射效力;开办培训班130多期,对正在务农的全体贫困劳动力进行“广撒网”全员技能轮训一遍,对8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就业服务全覆盖,力保每个贫困户掌握一到两门就业技能。这样,先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火种”,让能人建立产业示范基地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点亮了产业就业技能脱贫新天地。

四、突出精准理念,务求实用实效

对症下药,从汝城当前产业发展方向,各乡镇产业实际,百姓的需求出发,当前汝城重点推广的是辣椒、生姜、楠竹低改、茶叶种植几个产业项目,很多农户在规模种植辣椒、生姜,特别是马桥、土桥、泉水、井坡、大坪、延寿几个乡镇。农民盼望怎样让自家种植的辣椒、生姜、茶叶高产以及符合收购要求?“技能、科技、岗位”三下乡活动中首先定准的是“技”,解决“怎样种”的问题。我们一直都在思考并采用有效的培训方式,进村入户为农民开展科学普及、技术推广、信息传播服务,免费发放、张贴适合农民需要的种植、养殖实用技术小册子和科普挂图等资料。坚持以实践为主,增强“眼见为实”效果,请“土专家”、“田秀才”及汝城县农业局科技服务站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测土配方、因地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讲解和操作指导。怎样方便农民学,就怎样教,用现场互动教学方式,让学员参与进来,把繁华食品、鑫利食品、泉水富阳合作社作为技能培训科技推广的示范点,大大提高了培训质量和效果,深受当地政府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抓好学用结合,做好跟踪服务,力求把培训效果转化为脱贫攻坚成果。让金手指劳务派遣公司跟踪各场培训活动,宣传、发动、鼓励贫困劳动力自己创业及入基地公司就业,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学员培训后发放结业证书,对培训情况、对学员结业就业创业情况及时对接乡镇平台,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的工作目标。

五、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办好“脱贫攻坚课堂”,巩固和扩大技能产业就业脱贫成果

受种种条件限制,目前,技能扶贫扶持范围只能对汝城县深度贫困地区及汝城县贫困户,技能产业就业服务的结合也未作长远规划。我们努力以服务广大基层为“要”, 树立创新服务、精细服务理念,变“活动”为“常态”,推动产业就业技能工作“三结合”常态化。充分发挥“人人有技能”领导小组领导干部模范示范作用,发挥相关部门创新驱动作用,做到产业就业技能扶贫工作从严从实,服务群众“落地生根”。 把服务困难群众与服务广大基层群众结合起来,探索形成了“四个一” 技能产业就业工作法,明确做好一个“三下乡”项目,制定一套“人人有技能”工作方案,确定一名相关单位联系责任领导,共建面向汝城县人民群众的一整套技能产业就业工作长效推进机制,最终以广大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体现“实、真、准”工作目标。

创新技能产业就业融合方式,变“被动”为“主动”, 对接省科技传播公司,让省级农科专家通过网络视频及时答疑解难;充分利用“脱贫攻坚课堂”、业务微讲堂新形式,将就业创业课程,产业、技能、信息、感恩、诚信、典型案例内容推出播放,促进技能产业就业融合,共建“金字招牌”;创新活动载体,拓展“互联网+”运用,打造“技能创业就业”网站,开设科技服务平台,创办“人人有技能”专题栏目,实现互动共享交流,架起了服务广大基层的连心桥,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巩固和扩大“三下乡”活动成果,让“三下乡”活动课堂永不下课!

“两业”兴,百姓富!汝城县致力用技能教育推进产业就业“两业融合”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让更多人享受脱贫攻坚的红利。下一步,将加大技能改变命运的宣传力度,打造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民提供完善、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加快产业、就业脱贫的深度融合,营造干部、政策、群众三方联动、共创共建氛围,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杨贵云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26/4817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