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桂阳县:“大厨村”里风光好 产业兴

0f07b5a1-14bc-404c-8053-4d8ad182e7e2_??.jpg

桂阳县正和镇交粮口村被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授牌“大厨村”。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  (通讯员 李卓林) 金秋时节,正午时分。桂阳县正和镇交粮口(自然)村一派热闹的景象。一幢幢民宿错落有致地排列,里面不时传来锅碗瓢盆的协奏曲。民宿前,游人熙熙攘攘,随风飘来饭菜的香味。

村口,“大厨名村”四个大字格外显眼。听村里的老人说,不到100人的小村落,如今有厨师32人。他们做的菜,口感极好,在湘南地区都小有名气。不仅如此,村里的家家户户做起菜来都驾轻就熟,登的上台面。

村民侯荣斌是建设大厨名村的“领头雁”。有二十余年从业经验的侯荣斌,带头在村里成立了厨师协会,并经常组织大家去韶山、怀化等地学习技术,在全村培育出了16名厨师。

“我们村有道名菜叫桂花鸡。”侯荣斌介绍,交粮口村种植桂花40余亩。到了金桂飘香的时节,家家户户都把鸡赶到坡上去放养。桂花鸡经过清蒸慢炖,鲜嫩爽口,是道人人拿手的家常菜。

大厨村,尊崇“极简”为“上品”。村民在做菜时,除了必备的辣椒、食盐外,他们极少放调料,来保证食材原汁原味原生态。此外,做菜时的取水也有讲究。水必须取自山脚下的雷公井,听说雷公井要春雷打响的第一声才能引得活水来,水质甘甜,做出来的饭菜也尤为香甜。

250d9608-dc32-446d-9af7-e8630f463245_??.jpg

村民参加厨艺大比拼现场。

操千曲而后晓声。“大厨村民”热情好客。闲暇时光,大家经常三五做伴,相约而至。“厨师们”各显神通,使出“拿手绝活”,以交流促学习。或是定期组织开展一次“厨艺大比拼”,如美食烹饪技能大赛、美食文化节等,于浩瀚时光里结硕果累累。

今年,通过80%以上村民集体入股的形式,村里又创立了交粮口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了交粮口生态休闲园,发展了民宿特色品牌,集休闲、美食、住宿于一体,内生外联形成有机高效互动,全村经济迎来新的发展。

12c1ca8f-12f8-43b2-9b6b-1028044301d1_??.jpg

航拍交粮口生态休闲园现场。

“几年前,我们村经济落后,破败不堪。年轻人都选择去外地打工,家里只剩下8户老人家。”侯荣斌说,自从开展新农村建设,村里厨师行业日渐红火,产业日益新旺,“凤还巢”有了新希望。如今,村里新增到32户人家,其中大多以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主,血液鲜活,人丁兴旺。

“现在村里的厨师都在休闲园工作,人均工资能拿到5000-6000元,和在外打工差不了多少。”侯荣斌还告诉记者,村里以畜牧水产养殖、绿色蔬菜种植为主,农家餐饮行业兴旺,形成了自给自足的绿色循环经济。  

采访当天,恰好碰到了前来送生鸡活鱼的贫困户陈忠平。陈忠平介绍,公司对贫困户还有特殊照拂,以高于市场5元/斤的价格回收鸡鱼。目前,一个月毛利润可以达到1500元,今年实现稳定脱贫。

“我们32户有31幢民宿在休闲园内。家家户户有新楼,日子越过越红火。”侯荣斌乐呵呵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26/4812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