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一极六区”29条措施

根据《郴州市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一极六区”工作方案》《关于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近日,郴州市市场监管局出台29条措施,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全面助推和服务郴州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13104721.png

1.大力开展医药、食品产业链精准招商

●积极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医药、食品企业。

●围绕药品产业链,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帮扶指导。

●培育一批规范的中药加工企业,打造一批优秀的地产中药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区域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医药企业。

2. 推动优势产业质量提升

●重点提升食药、有色金属、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优势特色产业质量水平。

●协同推进“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

3. 服务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进一步发挥两个国检中心、四个省级以上标委会、三个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的技术支撑和标准引领作用,促进和服务有色金属新材料、石墨新材料等战略新型产业发展。

●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和标识体系。

●培育一批国家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建立一批先进的计量标准。

微信图片_20210613104740.png

4.不断完善公平竞争环境

●深入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决查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依法查处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保障市场公平竞争,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5.加大价费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

●持续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及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的涉企收费检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推进教育、医疗、水电气等民生领域价费执法检查和医药购销与医疗服务、要素市场等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不规范促销、虚假宣传等价格和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6.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盯紧食品药品、婴学用品、环保产品、烟草白酒等重点产品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

●推动线上线下一体监管,规范直播带货、网络购物,净化网络空间。

●深入开展广告导向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防止商业炒作。

●深入开展“铁拳”“蓝天”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无资质开展专利代理等违法行为。

●加大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力度,严防异地聚集式传销、网络传销出现反弹。

●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建材等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抽查,巩固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成果。

●持续开展认证和检验检测领域专项整治。

微信图片_20210613104750.jpg

7. 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建立省局、市局下放自贸试验区实施市场主体登记和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创新服务。

●对重点检查事项实施综合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在全市继续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切实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8. 降低市场准入退出的门槛

●进一步精简企业开办环节、材料、时间、费用,将企业开办6个联办事项的办理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

●落实省局关于“跨省通办”相关部署,推动市场监管部门“跨区通办”事项落地见效。

9.深入推进产品审批改革

●建立健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分级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制度改革。

●科学制定外商登记注册、气瓶充装许可、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行政许可办理程序,确保接得住、做得好。

10.加快建设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

●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

●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构建企业信用风险评价体系,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和监管效能。

●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完善“黑名单”制度。●健全对新经济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切实抓好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的落实,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11. 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消费维权体系,实现“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工作机制。

●开展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活动、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和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评选,形成崇尚诚信的良好消费氛围。

●完善“诉转案”工作机制,对消费欺诈、侵犯个人信息、预付卡跑路、大数据杀熟等消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妥善应对重大消费维权事件。

12. 深化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

●持续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杜绝违法干预市场行为,着力构建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风清气正的作风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10613104802.jpg

13. 大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

●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和企业。

●围绕全市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推动创新资源靶向聚集。

●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

●加强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监管,提供更加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

14.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聚焦电商平台、重点企业、重大展会等关键领域和地理标志、驰名商标恶意注册等突出问题,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

15. 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

●推动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立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体系,切实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16. 坚持不懈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全面落实蓝天保卫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加大查处违规经营成品油案件,开展“限塑令”专项整治。

●深入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加强网络平台和经营者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渔获物等违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210613104812.jpg

17. 着力加强品牌建设

●建立健全品牌培育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修订《郴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市长质量奖评选和省长质量奖申报推荐,积极引导企业争创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产品和品牌。

18. 实施质量立农、专利兴农、商标富农、

地标强农、打假护农工程

●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和商标品牌战略。

●深入挖掘地理标志资源,推动实施全市地理标志保护“扫零计划”,力争在两年内全市所有县市区实现地理标志保护全覆盖。

●推动“郴品出郴”“郴品出境”,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动能。●协同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三年行动。

●加强大米等口粮的加工、销售环节监管,严防重金属超标等不合格大米进入口粮市场。

19. 着力构建农业农村现代化标准体系

以“一县一特”标准体系为重点,推进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和省级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开展,继续完善农业地方标准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613104822.jpg

20. 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深入开展“十二大攻坚行动”。

●加强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管,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

●完善问题导向的抽检监测机制,完善抽检监测信息通报机制,依法及时公开抽检信息,加强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控制食品安全风险。

●毫不放松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推进冷链食品监管、追溯管理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21. 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

●全面推进市县两级疫苗监管体系建设,落实全程产品追溯和监管措施,严厉打击各种非法流通行为,确保疫苗安全有效。

●加强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测,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22.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液化石油气瓶、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公众场所电梯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关键特种设备为重点,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执法办案,切实压实企业、监管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的安全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技术把关责任。

●大力推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稳步推进电梯安全监管改革试点工作。

23.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实施产品质量安全分类监管,制定重点监管产品目录。

●加快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市场反溯机制,严格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加大质量违法行为曝光力度。

●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

●提高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和处置能力,及时跟踪监测和防范化解行业性、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613104832.jpg

24.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完善政治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锤炼,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25.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和利用湖湘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6. 加强法治保障能力建设

●推进市场监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清理工作,以市场监管现代化为导向推动完善市场监管法制体系,推动市场监管制度规则整合。

●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执法文书规范化、执法案卷标准化、记录方式科学化、监督管理便利化。

●推动完善执法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贯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精神,引导当事人选择行政复议法定渠道合法表达利益诉求。

微信图片_20210613104841.png

27. 建立重落实、抓落实的有效机制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落实。

●以系统观念谋划落实。

●以奋斗精神推动落实。

●以科学机制保障落实。

28. 开展“基层基础年”活动

●加强基层业务指导,分门别类拿出业务流程图、作业指导书、执法检查单,为基层监管、执法、检查打好基础。

●根据省局统一安排部署,推进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人、财、物等监管资源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标志服装、执法车辆、快检设备、移动终端等基层市场监管执法的急需装备。

29. 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力开展“清廉市监”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系统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郴州市场监管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6/13/95298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