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新泉战“疫”

红网时刻2月18日讯(通讯员 候桐军)2月17日,郴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向北湖区下湄桥街道新泉社区捐赠了一批价值11800多元的防疫物资,所得物质均为紧缺医用酒精、消毒液、烤火炉、手套和方便面等。

图片1.jpg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给我社区送的不仅是物资,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精神支柱啊!”新泉社区党委书记李益龙,这位从大年三十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退役军人,原本显得有些疲惫不堪,但是此刻他满面春风,精神抖擞。

新泉社区成立于2002年8月,位于郴州城区最北端,107国道贯穿整个社区,面积0.8平方公里,现有3个居民小组2000余户6200多人。由于辖区以改制企业为主,居民小区分散且道路四通八达,管理状况较为复杂,疫情联防联控难度较大。

图片2.jpg

2月15日以来,按照市委组织部统筹安排,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点包干新泉社区。当日,派驻了以党组成员、副局长宁耀磊同志为组长的工作组进驻新泉社区,详细摸排社区防疫情况,指导协助社区补齐防疫工作短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依林和副局长黄建民两次到社区指导值班值守人员工作开展情况,疏导社区防疫存在的困难。经研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划拨3万元作为支持新泉社区防疫资金。针对社区存在的防疫物资紧缺状况,安排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过各种渠道购置并捐赠给新泉社区。

与此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发动新泉社区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由2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的新泉社区退役军人突击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值守、人员摸排、巡逻消毒等工作。

65岁的退役军人张国忠告诉笔者:“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组进驻后,把我们退役军人这个群体凸显出来,这下子我们这有了退役军人突击队,看到鲜艳的旗帜,我们社区的退役军人从心里就又找到了自己的队伍,主动参与防疫工作的积极性就更加高涨了!”

图片3.jpg

张国忠1975年入伍,1986年转业到湘南麻业工作,现已退休。他所居住的新泉花苑小区有住户150多户500多口人,其中大部分均为附近改制企业和周边农村居民。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张国忠第一时间意识到事态的严峻,于正月初二便组织了召集包括另外2名退役军人在内的小区疫情防控小组,负责小区内住户人员摸排、进出人员情况登记和体温监测、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在退役军人突击队感召下,附近的曾经参加过抗美援越的参战老兵曹显云也主动申请加入到了张国忠他们的队伍中。

“退役军人心中都有一份责任感,旗帜在哪,我们的使命就在哪!”曹显云不仅主动申请到新泉花苑执勤,他本身还兼顾了自己小区的防疫工作,虽每天两个小区两边忙,但他却忙得忘乎所以了。

而同样在新泉社区,这几天对于退役军人、麻纺厂职工杨水生来说,要面对的不仅仅是防疫的值班值守,更多的是要面对母亲去世的伤悲。杨水生的母亲16日去世后,原本在防疫一线值守的他,在社区和工作组的耐心细致思想工作之后,他毫不犹豫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丧事从简,当日直接将母亲遗体运至了殡仪馆火葬,有效避免了社区居民的恐慌和不安,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我想母亲在天之灵也会理解我的!”杨水生抹掉眼角的泪水,继续投入到了防疫值守工作当中。

在同一面旗帜下,新泉社区还有许多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已经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20多天。他们既包括前面介绍的社区党委书记李益龙、65岁的张国忠和他的战友曹显云以及化悲痛为力量的杨水生;也包括73岁仍旧每天默默坚守在卡口的退役军人、老党员邓承福;风里来雨里去、不畏严寒、主动承担小区居民健康守护者的退役军人李江林;当然还包括周鸿博等一批90后年轻退役军人……他们都因为心中一份责任而聚拢在退役军人突击队这面旗帜下,他们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人作风,正用满腔赤城和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范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守护着新泉社区的一方健康与安宁。(张琼)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候桐军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82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