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国网人”张梦罴:他用88年守护党员赤诚初心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恺姣 郴州报道

眼前的张梦罴,中等个头,背微驼,脸上虽有皱纹但面色依旧红润。他穿着一件洗旧了的T恤,右肩上一个半个巴掌大的补丁清晰可见,坐在门口的藤椅上缓缓扇着扇子。不说话时,与普通慈祥老人无异。一旦开口,让人惊讶于他的敏捷思维和矍铄精神,配上矫健的步伐,透露出一位老党员刻进骨子里的风采。

48194abc-1b05-4588-bd4c-2609d6edea39.jpg

张梦罴给国网郴州供电公司送上四十周岁礼物。

“这块牌牌是我送给公司四十周年的礼物,礼轻情重,希望公司越来越好。”近日,在国网郴州供电公司四十周岁的时候,张梦罴悉心为公司准备了一份生日礼物——一块牌匾,牌匾上写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郴州供电分公司建司四十周年:人民电业为人民”。

“这是我与公司十年的承诺”

“建局三十周年的时候,公司给我们离退休人员发了个杯子,那时候我就在想,等公司四十周年我一定要送给公司一份礼物”,张梦罴回忆说道。2009年国网郴州供电公司(原郴州电业局)为庆祝建局三十周年发放的小礼物,依旧是张梦罴目前最常用的日用品之一,十年的感情传承,他以饱含深情的一块牌匾回赠公司的十年之约。

张梦罴老人出生于1931年,1994年离休,离休前是原安仁电力局(现国网安仁县供电公司)营销股股长,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是目前国网郴州供电公司唯一健在的离休干部。安仁电力局在经历代管、上划国家电网公司后,如今年近九旬的老人以“国网人”自称,更以“国网人”的身份而自豪。

25cc8871-f322-4995-b698-38b3062d9ff8.jpg

张梦罴抽空学习国网公司企业文化及涉及公司的宣传报道。

“每次跟张梦罴联系,问他有什么需求,他都会要求帮他带一些国网公司的企业文化宣传手册及党内学习文件,或者带一些有关公司新闻报道的书报杂志。”国网郴州供电公司离退休部负责人王诗凤说道。

张梦罴直言,自己虽然没有经历安仁电力局的好时代,却见证了好时代。他见证了湖南安仁县从小水电自发自供到省电力公司代管、上划、子改分等电力体制改革,也亲身体会到电网的迅猛发展、电能质量和供电服务质的飞跃,周围邻里乡亲对电力部门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国网公司的良好企业形象深深烙印在老百姓的心里。

“我年纪再大,记性再差,也不会忘了自己的国网人身份。” 张老无不感慨道。

“人民电业为人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电力先行九大行动”,国网公司发展方向、核心理念,老人信手拈来,一字不差,一字不漏。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是一辈子的事”

“共产党员只能退职,不能退休。不上班之后,我就搞搞村基础设施建设。”离休后的张梦罴,把精力投向了村基层设施建设。

“福星村(国网郴州供电公司的驻点扶贫村)现在路修好了,光伏电站也建起来了,一些养殖业都发展起来了,当地村民个个都富起来了,这些都离不开国网公司党员干部的帮扶。”张梦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受到强烈触动的他决定要身体力行传递这份温暖和慈善,他充分发挥自己余热和工作经验上的优势,将国网对离休老干部的关爱、将国网对地方经济的支持转化成他自己公益的行动。

“这条路是我爸爸出资修建的,看着村民们进出方便了,他心里特别高兴。” 张梦罴的儿子张远康指着一条一米多宽、200余米长的水泥马路介绍说,“村口的桥也是他建的。”张梦罴离休后,对自己的生活开支有着近乎苛责的要求,他要把一分一厘都花在重要的地方。

得知村组举办红白喜事的桌椅碗筷都靠租赁后,张梦罴二话不说,拿出个人积蓄一次性购买了10套桌椅、100套碗筷捐赠给村委会;身体依然健硕的他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充当村组护线员,免费帮助邻里维护用电线路及开关;遇到恶劣天气导致电网受损时,他更会义不容辞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为电网抢修人员争取群众支持。

f1bf9aa7-b80c-4564-bd46-c2c970cb1819.jpg

张梦罴一家三口,日子清苦,却也其乐融融。

张梦罴在村里的威望不亚于村支书。他的威望不是来自于显赫的家族的背景,而是他在长期电力行业工作中养成的慈善行为以及年复一年的“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

“没有人要求我这么做,我都是自愿的。虽然我离开工作岗位已经很久了,但是我的技术没有丢。可别小看了我们离退休老同志,我们不但不会给企业增添负担,还要跟企业共同进步呢!”张梦罴无比骄傲地总结说到。

“要多付出 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迄今,张梦罴和老伴还住在上世纪60年代建的农村砖瓦房里,屋内的墙面上,裸露着的红色的砖头诉说着它五十年的历史。窗户上的油漆斑驳脱落,家里陈设简陋,除了一台老式电视机之外,没有什么现代化家电,一个暖水瓶用了十多年也舍不得扔。

9edd4903-d5f0-4c03-8352-64b98086a7ad.jpg

张梦罴家客厅一角。

离休后的生活,时间不像都市那般争分夺秒,张梦罴有足够的时候将自己的人生经验慢慢提炼,将精髓传承给下一代。

比如说,他一生淡泊名利,把物质享受看得很淡,并将勤俭、赤诚、务实的美德融进了血脉,也融进了家风。

“80年代末,我在本地的一个企业工作,厂里效益不好,当时我想让我爸爸跟局里说一下,让我去那里上班,他愣是不肯。”儿子张远康表示,父亲一向原则性强,从不愿意给组织添麻烦,但并非对下一代漠不关心。他虽然拒绝了张远康“不合理”的要求,但是也默默留意着公司的招工消息。直到1992年,安仁公司公开招聘,张远康才在父亲的指导下参加招工,并成功接过父亲的衣钵,在国网安仁县供电公司从事营销服务工作。

在村里,一提到张梦罴,村民无不对他充满了敬佩之情。给村民讲政策、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维护村容村貌等,大小事务,他必定热情而又认真地带头干。在他的潜移默化影响下,张远康也成长为一名远近闻名的谦虚、务实好人。

“父亲对我们很严格,逢年过节家庭聚会的时候,他都会要求我们说一说近期是否又帮助了别人?如果自我评价不够好,就会受到他的批评教育。” 张远康看来,也正是父亲的严格要求,让张氏子子孙孙感受着父亲的刚强与细腻,在父亲的熏陶下茁壮成长,让“友善”与“奉献”成为家庭的良好家风。

88年,与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张梦罴老人,青丝已变白发,但这88年以来,入党誓词和那面党旗已经融化到血液里,到现在依旧能感受到澎湃着的激情。

“我是党员,别人能做的事我要做,别人不能做的事我更要做。这样才是纯正的党员。”无论是在供电企业里的兢兢业业、克己奉公,还是离休后的默默付出,张梦罴始终遵循着初心的指引,践行着“共产党员”、“国网人”双重身份的神圣使命。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恺姣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41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