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邓子勤:守护大山41年书写“绿色梦”

邓子勤。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川 陈沛 黄俊峰 郴州报道

10月17日,早上八点整,湖南郴州五盖山国有林场。

“出发巡山咯!”伴随着一声有力的吆喝,年届六十的邓子勤背着水壶、拿起柴刀、拎上饭盒,与年轻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1978年进入五盖山林场的邓子勤,如今已有41年工龄。为了守护好大山,邓子勤与同是护林员的妻子把家安在了林场,在山上连续度过了41个春节。由于割舍不下这一片绵延绿地,已经退休半年的邓子勤现在还住在山上,每天带着新来的同事熟悉巡山路线。

邓子勤在进行巡山工作。

“这里的植被茂盛,野生动物活动频繁;那边的防火带需补植了……”邓子勤一边走,一边叮嘱身边的同事。在林场待了41年,他对林场的一切了如指掌,心中有一本清清楚楚的“账”——林场峰顶常年被霜、雪、云、雾、露覆盖,故称五盖山;林场南北长22公里,东西宽4.5公里,最高海拔1619.9米,森林面积9.8万亩,里面生存着百余种野生动物和珍贵名木。

“刚到林场时,每天的工作就是伐木、生产,一到冬天不管多寒冷,都要出门为来年开春造林松土锄地。”邓子勤回忆,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刺骨的寒风夹着雪花冻得双腿麻木,开满血口子的双手挥动锄头时,浑然不知伤口撕裂的疼痛。到了夜里,数十个疲惫不堪的同事,挤在四处透风又没有电的木厂篷里,只能裹着被雾水打湿的破棉被入睡。而到了夏天,深山中无处不在的毒蛇蚊虫,又让他们彻夜难以入眠。

随着五盖山由生产开始转向封山育林失去了经济效益,林场工人们的收入直线下降,与邓子勤一批进入林场的同事调走的调走、离岗的离岗,最终只剩下他一个。

“当时我也有走的想法,但我走了,留下的荒山和树就没人管了。”邓子勤最终选择留下来成为一名护林员。

已经退休半年的邓子勤现在还住在山上,每天带着新来的同事熟悉巡山路线。

然而,守山也并非简单活,特别是护林力度的不断加大,五盖山林场覆绿范围越来越广,山间的野生动物多了起来,护林的危险系数也与日俱增。巡逻时,邓子勤时常会“偶遇”野猪、毒蛇、毒蜂和毒虫。

“有一次,我突然看到一头野猪在前面拱泥巴,寻找蚂蚁果腹,野猪也在同一时间发现了我,嚎叫着便向我直冲过来。”邓子勤说,幸亏当时野猪在山下方,爬上坡需要一点时间,他才有机会迅速躲入密林中逃过一劫。

如今,随着五盖山林场改革转型发展,林场的生态功能、森林质量不断提升,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也逐渐得到改善。每天傍晚,巡山回来的邓子勤总喜欢站在山头,眺望远处跌宕起伏的青山。“这是我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我经历过林场承担生产任务的时代,最大的梦想就是想让林场回到山清水秀,现在它真的是如此。”

因为41年来对大山林地的坚守,2019年9月,邓子勤作为一名普通护林员,荣获全国绿化奖章。

此次荣获全国绿化奖章的湖南省共有32人,邓子勤是郴州市唯一一名全国绿化奖章荣获者。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川 陈沛 黄俊峰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499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