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元宵倒灯 :板梁古村被点亮 呈现“江南奇观”

匡礼刊 摄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李文 李慧玲 谷桂生 )“元宵倒灯”永兴县元宵节特色的乡村传统年俗,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人们驱邪敬神、拜年贺岁的一种形式。时至今日,这一习俗已成为人们庆贺丰收、展示财富、显示团结、昭示文明的一种民间文化。至今“倒灯”活动仍盛行于永兴县马田、高亭司镇等乡镇,其壮观的场面被誉为“江南奇观”。


李慧玲 摄

“倒灯”活动主要分为焚香起龙、驱鬼扫宅、送龙入海三个环节。“焚香起龙”是整个“倒灯”活动的序幕。村民准备好香烛等祭祀物品,等到正月十五晚上8时,便燃放鞭炮迎接龙神。同时龙灯队伍把持龙灯虔诚祷告,恩请神龙赐福,再进祠堂请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老焚香烛、呜炮祭祖敬神,拿龙头的第一炷香插在神龛的香炉里,老人将头香插入龙头、龙身,等在旁边的村民一哄而上,抢夺头香,寓意“抢红”。这就是所谓的“焚香起龙”。


李慧玲 摄

起龙后,龙灯开始从村尾往村头挨家挨户“扫宅”。“扫宅”也称“扫邪”,意为借龙神之力扫除邪秽,求得平安。 “扫宅”是整个“倒灯”过程最热闹的一个环节。村民们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点烛焚香鸣炮,在家门口等待龙灯的到来。待火龙来时,户主抢下龙头上的头香,插在自家的神龛上,再将自家香烛插到龙头上去,据说这样就能留住幸福吉祥。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龙灯队伍会走遍各个村民的住处,将新年的美好祝愿送到千家万户。


李慧玲 摄

在龙灯队伍“扫宅”的同时,家家户户陆续在门前和村中道路两旁点“河灯”,即将蜡烛点燃插在路边,事先插在田间地头的河灯也依次亮起,渐渐,整个村庄都闪烁着点点星火。这时,村村寨寨、大街小巷、灯火辉煌、烟花怒放、响声震天,烟霞满天。放眼望去,路上的香烛、田野上的河灯、驱车前来观看停留在公路边的车灯,连绵数公里,宛如一条条长龙;礼花不时冲天而起,扮靓了整个夜空;鞭炮声、喧哗声、欢呼声、鼓乐声,交响混杂。

直至子夜来临,扫宅完毕,龙灯队伍汇聚到村头广场为村民展演。展演完毕,龙灯上的香几乎燃尽。龙灯队伍重新为龙灯插上香,准备“送龙入海”。

微信图片_20190220163821_副本_副本.jpg

谷桂生 摄

“倒灯”活动最令人刺激的自然数 “送龙入海”了,即到溪边把带满“邪气”的草龙烧掉送入大海。龙灯队伍慢慢离开村庄,汇聚到村头的河边。全村村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紧随其后,站满村中所有道路、楼阁、天台,大街小巷,灯火辉煌,烟花怒放,百路香烛,千里“河灯”、万“炮”齐发、烟“霞”满天,一幅“龙在人中舞,人海浮祥龙”的壮丽景象立显眼前。在大家整齐的“321”吆喝声中,“龙灯”被丢进了河里,寓意邪气、灾难随之被冲走,人们欢呼雀跃,整个“倒灯”活动到此结束。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李文

编辑:朱丽萍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2/20/50890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