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技在身不怕贫困压顶 何飞鹏的踏实脱贫路

秋意在濠头显得特别浓重,晌午时分,当山外晴空排云,高源村却还烟雨雾气朦胧,何飞鹏的鸡舍坐落在该村“盘古镇”两山之间的山沟里。

222.jpg

何飞鹏在山沟的鸡场里忙活着喂鸡。

汝城县濠头乡高源村三江背组贫困户何飞鹏在鸡场忙活清扫鸡圈喂鸡,桶里的鸡饲料是实打实的玉米、稻谷,一些顽皮的小鸡在林下地里追逐,觅草虫。何飞鹏妻子告诉我们,因为无污染环保,鸡肉质量好,如今肉鸡销路稳定、供不应求,不少鸡还没长大,就被商客预订。

42岁的何飞鹏,家里有4口人,有两个劳动力。2014年,何飞鹏上山砍木头不慎胸骨断裂治疗花了近4万元,为了翻修危旧的老房子,一家人还背着2万多元的债务,这个之前靠种地打零工勉强度日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

dan.jpg

何飞鹏家产的鸡蛋。

“最难的时候孩子的学费都交不上了,住不起医院只能回家疗养,几个月卧床不起,让村诊所的大夫开点药。”当年,何飞鹏一家就这样因病返贫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他们家也养猪,但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又缺乏专业技术,产值效益不好,除了季节性地上山砍木找些零活干,赚钱的路对于何飞鹏来说很窄。

濠头乡位于汝城县东北部,交通条件较差,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高源村、庙前村,像何飞鹏这样,因劳动力素质不高、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不足而无法脱贫的人有多数。很多贫困户家庭因为缺技术、缺经验,打工的机会和收入也与非贫困户有较大差距。

近年来,汝城县把强化技能培训作为开展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之一,大力实施“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按照“培养一项技能,帮扶一个家庭,带动一方发展”的思路,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户分类进行产业创业就业技能培训,让贫困户“零成本”学技术。

何飞鹏每年都会参加畜牧技术培训,因为他勤学肯钻、勤劳肯干、为人热心,畜牧局指定他当上了乡里的动物防疫员。2016年,他参加了“人人有技能”评茶员、中药材培训; 2017年,他参加了生姜、辣椒种植实用技术培训;2018年,他又参加了“人人有技能”动物防疫培训。多次学习充电让他转变了观念,扩展了视野,增强了脱贫的信心。何飞鹏鼓励妻子也参加了育婴师家政服务培训,培训后他的妻子觉得应该摆脱传统思想和保守意识,放开手脚去干事业。

攻击.jpg

扶贫工作队支持援助的鸡苗长大了。

2017年,在工作队鼓励下,何飞鹏决心用好精准扶贫政策,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发展养殖摆脱贫困。项目一启动,他得到了一笔2500元的产业政策补贴金,得到了工作队支持援助的鸡苗,他把高源村十多户贫困户吸纳入股,成立了高鹏种养合作社。此外,何飞鹏还在扩大养牛养殖规模,短短一年时间,合作社肉牛已有30多头。 

“过去,何飞鹏很多方面都不懂,但一有培训的机会,他就很积极”,濠头乡副乡长何志远表扬他,“在技术方面,何飞鹏学得认真,自己会去主动摸清窍门,现在,养殖方面出现的问题,他都能自己第一时间解决。”“党和国家政策这么好,让我学习了一次又一次,感觉很振作,做产业也有了些底气,最重要的是能被人瞧得起了”,何飞鹏告诉我们,“按照这个势头,今年合作社可全面创收,完全可以让入股贫困户分红,预计我个人年纯收入可达4到5万元,今年我们家就能脱贫了。”何飞鹏展望未来的生活,他还想参加更加深度的技能培训活动,让自己不断充电,努力加油!

精准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培训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闯出脱贫新路。据统计,近3年汝城县共组织了各类劳动力培训32200多人次,先后培育打造了厨师、汽车维修、家政、电商等特色劳务品牌,为3100位取得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贫困户实现了就业和创业,极力让全县劳动力收获了“技能红利。”

(记者 汤思柔 通讯员 杨贵云 何志远 曾双华)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杨贵云 何志远 曾双华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0/09/5318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