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活好了,环境美了,村民们笑了——郴州联通助力桂阳银河村脱贫纪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杨 王作栋 郴州报道

地处郴州市桂阳县的银河村,被舂陵江水环绕四周,风景优美。境内有八千年古遗址“千家坪”,又有百年文峰塔屹立在村中央山峰,依托绿水青山之风景、居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打造区,可谓生机勃勃、潜力无限。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71人,主干道路狭窄、各项基础设施落后、手机网络信号差、居住和工作条件简陋、人居环境卫生情况不理想。郴州联通扶贫干部进驻银河村以来,如何带领银河村脱贫致富,成为了郴州联通的“心头大事”。

精准施策,让生活好起来

微信图片_20201221234746.jpg

谢林军(右)向唐和清了解山羊的养殖情况,并帮他研究销路问题。

自驻村以来,郴州联通驻村干部深入农户家里展开走访。经调查,当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71人,到2019年已脱贫52户154人,2020年脱贫9户17人。贫困户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病因残、致使家里缺乏劳动力,再加上“等、靠、要”思想的束缚,就造成了生活困窘。村里的贫困户唐和清一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妻子罹患脓毒血症,为治疗疾病花去了家中所有积蓄且多次有轻生的念头。在了解情况后,郴州联通积极对唐和清妻子进行心理干预,给唐和清一家介绍扶贫政策,为他们树立信心,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同时积极协调,为唐和清一家申请了低保和危房改造。为了彻底消除反贫隐患,郴州联通还联合了当地莲花坪农场给唐和清一家赠送了种羊、鸡苗、鸭苗,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发展养殖。唐和清目前养羊规模达到了70多只,生活大大改善,成为银河村的脱贫典型。

通信扶贫,让网络快起来

微信图片_20201221234741.jpg

郴州联通在银河村建的基站,解决了附近的网络覆盖问题。

银河村地处偏远,整个村子此前仅有一个通信基站,加上人员居住分散,网络覆盖极为薄弱。郴州联通积极争取网络建设资源,经过现场勘察设计后,确定在凤尾组后山建设基站,既能最大效用地实现网络覆盖的改善,又能节约建设成本。最终历时3个多月、投资40余万元建设了银河村联通4G基站,并对原银河基站进行4G设备加装以加强4G网络,有效改善了银河村手机网络覆盖问题。同时,郴州联通还积极争取优惠政策,为所有贫困户免费办理了扶贫电话卡并赠送了100元话费,对银河村贫困户进行通信扶贫。

提质改造,让环境好起来

微信图片_20201221234733.jpg

郴州联通扶贫工作队员谢林军(左)正在帮贫困户干农活。

郴州联通积极争取扶贫资金,2019年至2020年共计申请了6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改善基础设施。为银河村新建路灯93盏,改变了银河村入夜后村里一片漆黑的面貌,排除了夜间行路的严重安全隐患;新建垃圾池14座、维修垃圾池1座,垃圾随意堆积的现象从此消失,极大的地改善了村民人居卫生环境;新建400米机耕道一条,以往农田耕种靠肩挑手扛的生产窘况成为了历史,银河村的农业生产驶上了快车道。目前机耕道项目已完成建设、验收,并投入使用,为2020年烤烟和水稻种植发挥了积极作用;维修水井2口,村民用水和村里的农业生产用水更加的安全便捷。与此同时,郴州联通还针对银河村移民人口众多的情况,积极申报争取引水灌渠。

通过各方的努力,银河村的面貌如今已经焕然一新,环境美了 生活好了,村民笑了。郴州联通将积极履行扶贫义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牢牢坚守住扶贫阵地,交上一份满意的扶贫答卷。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何杨 王作栋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15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