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书记,退休快乐!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川  闫鸣 郴州报道

2020年12月31日凌晨6点,苏仙区五里牌镇红五星村,扶贫工作队长凌兰香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洗漱过后,整理行李。

今天和往常一样,今天和往常又不太一样。今天是凌兰香38年工作生涯的最后一天。她说,退休了,心里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但放下工作,心里又始终牵挂……

2017年,52岁的凌兰香被选派到五里牌镇红五星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有人劝她,都退二线了,还去乡下操什么“空心”,在办公室安安稳稳“坐”等退休,不是舒舒服服;单位领导也担心她有“情绪”,特意找她谈心。凌兰香笑着打消大家的顾虑——奉献不问岗位,奋斗不关年龄。作为一名党员,能在体力、精力充沛的时间,为百姓做一些有益的事,何乐而不为!组织交给我的任务,一定用心完成。

8点,凌兰香准时打开办公室,坐在办公桌前,握着笔,记录最后一篇扶贫日志……

凌书记1.jpg

没有私家车。每个星期一凌晨6点,她搭上105路公交车,坐到苏仙岭换乘20路公交车,再到下湄桥换乘816路公交车,8点30分之前,准时赶到村里。

长期在机关上班,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她从头学起,向身边的村干部“取经”,一有时间就“沉”在村里,一家家走访调研,了解情况。走得多了,和村民的心也近了。

60岁的爱人动了两次手术,她利用公休假和国庆假期只照顾了12天。担心工作“脱节”,匆匆回到村里,赶紧加班加点“补课”。

除了红五星村,她在良田镇鱼网村还有两户结对帮扶对象。红五星村、鱼网村,一北一南相距70多公里。她两头兼顾,从来没有落下。

凌兰香说,2017—2020年,她参与和见证了苏仙区脱贫攻坚稳定而坚实的步伐,沉淀了许多难以忘怀的点点滴滴。

红五星村地理位置相对较好,有劳动能力,又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在家发展种养殖业或者外出就业,都能如期脱贫;对有劳动意愿却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仅需要物质扶贫,还需要精神扶贫。因为他们想摆脱贫困,又没有办法,心里着急。对这些贫困户,既要因户施策让他们增收,又要注重精神扶贫,让他们在精神层面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每一家、每一户,凌兰香都细细分类,结合实际、设身处地为他们寻找最合适的脱贫办法。

年近古稀的雷翔义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凭着勤劳的双手,老人靠种果树,发展家庭养殖业,在2018年顺利脱贫。人有旦夕祸福,2019年初,一场脑梗塞严重影响了老人的智力。6月的一天,下着小雨。听说雷翔义出院了,凌兰香带着工作队去走访。远远看见老人站在家门口,脸上堆着笑容,还说了一句:“你们来了”。听了这话,大家以为老人这场大病没有大碍,正庆幸老人躲过了一劫。不料,一会儿,老人就语无伦次,哇哇直哭。老人的女儿告诉我们,父亲脑袋不管事了,下大雨拿把锄头去挖山,呆在山上不肯回;晚上睡觉不关门,也不关电视。凌兰香关切地询问住院费用报销情况,了解到这次住院花了2.3万余元,因为享受大病救助,报了90%。凌兰香长舒一口气,叮嘱女儿、女婿,要照顾好老人,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村里。根据老人的特殊情况,凌兰香和村里制定了委托帮扶增加收入措施,帮他落实了残疾相关待遇。每次去走访,老人总是笑呵呵的,虽然有时记不起自己的女儿、女婿,但工作队每次去探望,他总认得。

七组的邓新田是“三无”特困贫困户,他的妻子视力残疾;一组的邓德石54岁,单身,智力有些问题。在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工作中,凌兰香发现他们没有享受残疾政策,决定带他们进城做鉴定。4月的一天,她组织帮扶责任人和村扶贫专干一起,带着他们来到区残疾人服务中心,陪他们现场申请,又赶到市四医院、市精神病医院鉴定,一天走完了办证流程。

一篇篇日志,记录着匆忙而坚实的脚步,温暖而热诚的付出。

凌书记2.jpg

忙完上午的工作,时间来到12点30分。吃完中饭,凌兰香来到八组贫困户邓香的家里走访,听说凌兰香要退休了,邓香的一脸不舍,她告诉记者,林书记对她们很好,特别关心她们有没有饭吃,日子好不好过,想方设法帮助她们脱贫。希望林书记有时间来做客,看望大家。离开时,邓香的在门口用力挥着手,抹着眼泪大声说:“一切都好啊!常回来看看!”

扶贫工作队队员陈红艳对凌兰香依依不舍,她说,跟林姐搭档这几年,林姐在生活上像大姐姐一样关心、帮助和支持她;在扶贫工作中,手把手教她,让她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几年的相识相知相伴,产生了浓厚的姐妹情。林姐退休了,祝福她退休的生活开心快乐。

凌兰香说,“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是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目标。朝着这个目标,一线扶贫干部尽职尽责、用心用情诠释着扶贫工作“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内涵。这四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全村4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一部分人已经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凌兰香说,把工作的最后4年献给伟大的精准扶贫事业,很荣幸、很值得。她很留恋这个地方,退休了,也会牵挂着他们,经常到村里走走看看,祝愿每一个人都过上美好的生活。

过了今天,放下工作上的一切,凌兰香即将奔向另一片“天地”。55岁的凌兰香,原本12月6日就到了退休时间。但“工作需要”,她欣然延迟退休时间,坚守到2020年的最后一天,为自己的工作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凌书记,退休快乐!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川 闫鸣

编辑:李鑫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43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