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仁”心壮志①|安仁县:“防贫保”为好日子上了一把保险锁

编者按: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后,防返贫、防致贫就成了今后远离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的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今年3月份已摘帽的安仁县,一场“精准防贫战”已经打响。看看他们创造了哪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龙芳华 欧群军 通讯员 段辉勇 陈文彬 郴州报道

11月5日,安仁县牌楼乡神洲村刘绵三收到一份意外“厚礼”:一笔17478元的“防贫保”补偿金。

2018年10月才脱贫的刘绵三,在2019年不幸患上脑中风,做了两次手术,自付的11500元医疗费由政府赠送的这份“防贫保”买单,同时给予了一定生活补助。

_MG_3097_??.jpg

安仁县牌楼乡神洲村刘绵三。

“感谢政府的关心!”不善言辞的刘绵三谈起“防贫保”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时,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多亏政府帮他买了‘防贫保’,如果没有‘防贫保’,他肯定又变成贫困户了。”刘绵三的邻居提起“防贫保”,言语里也是满满的欣慰。

“他家里四口人,母亲快80岁了,孩子上学,身体羸弱的妻子为了照顾他也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属于典型的低收入家庭,这份礼物对于他来说,真的是及时雨!”安仁县牌楼乡神洲村党支部书记何广践深有感触地说,农村处在贫困边缘的低收入家庭最怕生病,“一场大病可以让一个家庭一夜回到解放前,‘防贫保’有效解决了因病因灾返贫致贫等问题,等于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上了一把“保险锁”!”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我县推出“防贫保”综合保险,就是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拉一把、扶一程,做到“未贫先防”“临贫即防”,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增量问题,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对于摘帽后如何打好防返贫防致贫攻坚战,安仁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卢良柏有着明晰的认识。

据了解,为解决低收入家庭再度陷入贫困的问题,安仁县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了防贫保险协议,“防贫保”重点关注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聚焦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四大致贫返贫因子,分类设置精准防贫办法,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

根据协议内容,安仁县由财政出资,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购买防贫综合保险。以国家农村扶贫标准1.5倍为限设置防贫保障线,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防贫对象,以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凡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因素,导致当年收入低于“防贫保障线”的,经调查确认符合相关规定的,发放防贫保险金。

目前,安仁县共有61789名脱贫人口和5000名非贫困人口纳入了保险对象。截至2019年11月20日,已有五户因病、因意外导致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助。据了解,安仁县往年总有个别群众因病因灾返贫致贫,自从推行“防贫保”综合保险后,全县实现了“零返贫”和“零致贫”。

据安仁县扶贫办主任彭伟介绍,刘绵三是安仁县精准防贫综合保险的第一单,是发挥保险功能优势,促进稳定脱贫、精准防贫的直接受益者。“防贫保”能最大限度减少贫困发生,从源头上筑起一道防止致贫返贫的“防火墙”。

与此同时,安仁县不搞“一保了之”“一兜了之”,由民政部门对这个失去主要劳动力的家庭提供了3600元的临时救助并实施兜底保障,确保其家庭经济收入稳定达到国家脱贫标准;由乡村就近安排刘绵三的妻子在本村从事卫生保洁公益性岗位,既能通过家门口就业获取务工收入,又能照顾尚处于康复期的丈夫;由卫健部门指派专业的家庭医生对刘绵三的后期康复治疗进行免费指导,帮助其尽快恢复健康;由教育部门精准落实其女儿的教育资助政策,并通过教育基金会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确保其学业无忧。

采访完走出刘绵三家,初冬的神洲村,阳光明媚,枫树披红,银杏摇金,凉风中夹杂着丝丝暖意,大病初愈的刘绵三,虽然行动不便,但眼神里分明洋溢着对党和政府的无尽感激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相关链接:

“仁”心壮志②|安仁县:有了“扶贫通”,防返贫防致贫“一点就通”

“仁”心壮志③ | 养猪脱贫户宋捡宝: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也能富起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兴诚 龙芳华 欧群军 段辉勇 陈文彬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91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