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妻子”20余年如一日为瘫痪丈夫撑起一片天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艳兰 郴州报道

袁飞香,女,1966年出生,初中文化,湖南省资兴市蓼江镇龙虎村村民。1998年丈夫因工作发生意外,致使身体胸椎节以下部位全部瘫痪,丧失了行动能力。20多年以来,她默默坚守,一边悉心照顾丈夫,抚养两个女儿长大成人,一边努力赚钱,身兼数职,为苦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1998年4月3日,对于袁飞香一家来说是不忍回首的一天,这一天丈夫唐仲改如往常一样,在一家私人小煤窑上进行着斗车作业,当将斗车中的废料倒下斜坡时,突发意外,一块门板大小的铁板从坡上滑落下来,重重地砸在了他的身上,唐仲改瞬间被铁板压倒在地,同行的工友们见状,立即上前进行了抢救,并将其送至了资兴市矿务局医院进行救治。诊断结果显示:由于铁板压迫到了相关神经,导致唐仲改胸椎节以下部位全部受损,陷入瘫痪。当时袁飞香的大女儿才六岁,小女儿尚在腹中,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刚刚30出头的袁飞香觉得天都塌下来了,看着躺在病床上痛苦呻吟的丈夫,听着六岁女儿的哭声,再看看腹中的孩子,她陷入了崩溃的边缘。

但苦难并没有压垮这个看起来瘦小内心却无比坚强的女人。“既然是夫妻,就要共患难”的信念,坚定着她陪伴丈夫的决心。丈夫刚出事的那段时间,经常情绪崩溃,乱发脾气,为了让丈夫尽快地从悲痛中走出来,她每天都小心翼翼地照顾着丈夫的日常生活,喂他吃饭,为他擦身,帮他端屎接尿,还耐心细致地抚慰丈夫易怒的情绪,包容他的脾气,每天一有空就陪他聊聊身边发生的事或者讲讲笑话,讲讲身残志坚的模范,这就是日复一日,慢慢地慢慢地,丈夫就真的开始尝试着接纳自己的瘫痪,开始推开房门坐上轮椅呼吸新鲜的空气,看着丈夫脸上露出的笑容,她觉得做再多都值得。

丈夫的瘫痪,让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袁飞香一个人的身上,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身处农村的她不得不以卖小菜为生,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挖土、种菜、洗菜,挑担子走几里地去市场上卖菜,无论刮风下雨,天晴雨雪,她每天都咬着牙在坚持着。随着小女儿霞灵的出生,大女儿也面临着入学,为了不让女儿失去进校园读书的机会,她更加没日没夜的工作了,除了卖菜,她还学会酿酒,还去打零工,上午卖菜,下午打零工,晚上酿酒,还要照顾丈夫和孩子的吃喝拉撒,每天忙得像个陀螺,经常累得说不出话来,但为了丈夫,为了孩子,再苦再累她都默默忍受着,不离不弃,从不轻言放弃。

2010年袁飞香的哥哥去世,照顾80多岁的老母亲的担子便落在了袁飞香的身上,这也就意味着她一个弱女子要照顾老老小小四个人,这么多人在等着她依靠,她没有办法只能拼命地向前奔跑,但命运似乎并没有眷顾这个苦难的女人,丈夫由于伤残严重,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再次进行了大型手术,她节衣缩食,省吃俭用,东拼西凑硬是凑齐了高额的医药费,为丈夫延续了生命。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由于过度劳累,袁飞香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等疾病,经常忍着疼痛在田间地头风吹日晒,有人看她日子过得这么苦,曾对她说:“你还年轻,再找个人嫁了吧,何必过这不是人过的苦日子。”,她满含泪水地回答说:“实在是苦得过不下去的时候,我也想过要放弃,但我就是舍不得,放不下,舍不得苦命的孩子,更放不下坐在轮椅上的丈夫。”就是这一句“舍不得、放不下”,让她一扛就是20多年,这20多年以来,她扛起了丈夫的生命,扛起了孩子的成长,更扛起了一个苦难家庭的天。20多年的风里来,雨里去,她其实还小有成就呢。她不仅悉心照顾了丈夫,还改造了自己的旧房子,还偿还了因建房赊欠别人的8000余元,供大女儿读完了高中,还供小女儿读完了大学。

“这些年,村里的好心人一直帮助我们,我更不能放弃。现在,大女儿已经成家了,小女儿也在实习了,丈夫的情况也在逐步的好转”。初夏时节,她家门口的板栗树、枣树开满了花,为这个简陋的家增添了几分生机与活力,袁飞香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与憧憬。

“雨骤芳草绿,寒重梅愈香”,袁飞香,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却用她瘦小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撑起了一片天。她的故事感染了街坊四邻,传遍了资兴大地,奏响了一曲动人的新时代的女性赞歌!2017年袁飞香被资兴市蓼江镇评为“孝老爱亲”家风标兵,2018年9月被评选为郴州市第三季度“孝老爱亲”郴州好人。

来源: 红网时刻

作者:唐艳兰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8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