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心猕猴桃助推桂阳生态美百姓富

红心猕猴桃挂满枝头。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 刘雨晴)9月11日,在桂阳县荷叶镇高山村200亩生态猕猴桃种植园里,一串串棕色的椭圆形果子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甜香。

“这种果型偏尖的是楚红,这种周身带着细细绒毛的是米良一号。”基地负责人何小平有20多年的猕猴桃种植经验,他介绍果园里现共有楚红、金艳、翠玉、东红等八个品种,大抵分为黄色、红色、绿色、黄绿色四种颜色。

1996年,何小平开始种植猕猴桃,摸着石头过河,摔倒了好几次。“我从省农科院买来了树苗,没人教,没地学,我一个农民,什么也不懂,树苗买得杂我全按一个方法看护。那几年树上根本没挂果。”出师不利,果树萎靡没有收获,面对这番打击,何小平反倒越挫越勇,他去省农科院换了种。新栽下了果树,请教老师,悉心照料,第二年,树上终于挂了果。20多亩果林带来收益。可好景不长,2008年的冰灾,真正的击垮了何小平。“20多亩果树全部都冻死了,经济损失巨大。”

2012年,何小平重新上路种植猕猴桃。高山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糖分储藏充分,何小平用高山村的山泉水灌溉果园,使用农家肥、人工除草、不打农药,与邻近的湖泊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产出的猕猴桃天然无公害,沁甜的山泉水滋养猕猴桃甜蜜蜜。

红心猕猴桃切开后。

何小平还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请教专家种植方法,并成为他们的科技成果、产品重点推广户。2014年,为了发展地区特色农产品,何小平引进楚红、东红等红心猕猴桃,成为湖南唯一一个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试种基地,每年他都要销售3万余株东红的苗木给中科院。

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何小平等人又成立了专业的合作社,注册了“果岭山水”商标,打响品牌。现在,何小平基地的猕猴桃亩产量达3000余斤,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的方式发往全国各地。

“红心猕猴桃零售价20元/斤,对比普通猕猴桃产量低一半,价格高三倍,很受消费者欢迎,市场前景广阔。”何小平说。今年基地的红心猕猴桃进入丰产期,产量可达10万斤。为延长猕猴桃的保质期,合作社购入专用冷库储藏猕猴桃,可延长猕猴桃的保质期六个月至春节前后。

村民为猕猴桃装箱。

作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示范基地,何小平主动推广带领农户种植猕猴桃,教导农户培育猕猴桃的方法,发展特色农产业促进荷叶镇高山村的经济增长,在全县范围内带动示范种植面积5000余亩。

农忙时期,果园还请来村里的贫困户帮忙,每天工资80多元。让高山村十余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何小平还表示“我将种植猕猴桃的技术免费提供给农户,只要他们愿意种,我就愿意全程提供技术服务,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刘雨晴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13/4591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