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车间”为汝城县延寿乡贫困户打开脱贫致富之门

84650154782412485.jpg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 (通讯员 何宁飞 杨贵云)9月11日,在汝城县延寿乡宏扬玩具厂精准扶贫车间里,宋雪球、叶云华、罗冬英等贫困户正熟练地操作着电车机器。叶云华是留观村留坳组人,有四个孩子在延寿学校读书,为了照顾孩子,她无法外出务工,而来到家附近的扶贫车间做工,她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在这个精准扶贫车间内,有12名贫困劳动力在厂里做工,我们货源很充足,销售也是供不应求,每个人都能有适合自己的岗位。”宏扬玩具厂的负责人朱方红介绍。

“就业扶贫是最稳定的脱贫方式!”延寿瑶族乡位于汝城西南部,既是革命老区,也是深度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现实需求和内心愿望都非常强烈。然而,延寿乡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外出务工人员多,难以组织发展大规模扶贫产业。基于这一情况,延寿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与思考,找到一条最切合延寿乡的致富路子——“就业扶贫车间”,引导延寿籍在外的老板回乡办企业,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地设立车间或加工点,让贫困群众和留守妇女进入车间或加工点工作,实现“家门口或家中就业”。  

目前,延寿的“就业扶贫车间”已经有33家,遍布全乡8个村,其中获县劳动部门认定的有22家,一共吸纳就业1076人次,让475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也让一些年龄较大的老年人、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都能在家门口或者家中找到合适的工作,创造一定的收入。

688637655505275200_副本.jpg

延寿瑶族乡官亨村扶贫工作“百日攻坚”宣传栏。

延寿乡选择这样一条路子并非基于偶然。在就业扶贫车间建立之初,对全乡1708户贫困群众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地点、劳动技能进行了全面分析:在延寿外出务工人员中,有近2000多人都在广东从事皮具生产,仅从事加工业务的延寿老板就有40多个,是一支难有的产业大军。为此,该乡大力实施“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活动,班子成员数次联络延寿籍老板,宣讲就业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承诺在上级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对解决就业好、带富强的扶贫车间给予5000-30000万元奖励。在创建中,延寿乡积极配合办理工商执照,积极组织乡村干部为扶贫车间进行宣传,发布招工信息,最后实现了企业入驻、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的“三赢”局面。

今年,延寿乡继续做大做强扶贫车间,在最大的易地搬迁点官亨新村,建设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全乡最大的就业扶贫车间,现在厂房已经基本搭建完毕,即将进行试生产,预计可解决当地180名异地搬迁户及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下一步,将把提升贫困户劳动技能和思想素质作为重点,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来源:红网

编辑:卢黎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13/4532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