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辛勤耕耘的“金凤凰”——记宜章县初中英语骨干教师杨文凤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吕继勇 颜亚颖 郴州报道

“落花不是无情物,比作春泥更护花”。秋日时节,走进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朗朗的读书声充盈在校园里,八年级59班正上《趣味英语》,杨文凤老师幽默的言语、夸张的动作,引来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一节原本枯燥乏味的英语课,在欢快的气氛里结束了。

这位受同学们喜爱的杨文凤老师,出生于1982年7月,2008年8月参加工作,2015年考入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从教以来,杨文凤老师坚守教学一线,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展现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形象。2020年被评为宜章县初中英语骨干教师,近五年先后两次获得宜章县委、县政府嘉奖。

图片2.png

杨文凤老师上课。

用爱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对待学生,要有爱心,注重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杨文凤老师说。

杨文凤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爱”服务,既注重对“白天鹅”的锦上添花,使其光彩夺目,更注重对“丑小鸭”的精描细绘,使其焕然一新。

“没有杨老师的关爱、鼓励,就没有我的今天。”谈起杨文凤老师,2021届的楠楠眼含热泪。楠楠记得,因为青春期叛逆,自己成绩下降,纹身、化妆、早恋一样也不落。杨文凤老师及时发现了楠楠的不良行为,先后进行了八次家访,对楠楠进行前途教育,不断鼓励和肯定她的学习能力。“杨老师的关心让我深受感动,她的鼓励给了我信心,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楠楠在初三时奋起直追,考入了养正中学。

八年级59班的杨健祥同学,母亲患病无法工作,父亲无一技之长,仅靠当保安维持全家生计,生活很困难。杨文凤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申请学校对杨同学的伙食费支助、免收课后服务费。

杨文凤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不抛弃、不放弃”,遇到“学困生”也绝不轻易撒手。她不仅在生活上给学生们嘘寒问暖,在学习上也主动给学生们进行辅导和帮助。

李同学父母离异,和父亲一起生活,从小缺少母爱。父亲在外打工,对她过问很少,导致李同学性格孤僻,成绩也差。李同学甚至萌生了退学的念头。“杨文凤老师主动打电话给我,问我女儿的情况。生活上给予帮助,学习上经常辅导,小孩成绩提高很大。我很感激她。”李同学的父亲逢人就夸。李同学说:“在我心里,杨老师不仅仅是一名出色的老师,更像是一位暧心的妈妈。”目前,就读高等院校护理专业的她,正在一所医院实习。即使毕业多年,李同学依然与杨文凤老师保持微信联系,逢年过节随时问候。

在学校,杨文凤老师每天都要找一位学生谈心谈话,聊生活聊学习,每学期都要进行家访20多次。她深深懂得学困生的心理非常脆弱,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寻求突破口,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她坚持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努力寻找、捕捉他们的闪光点,并及时地给予鼓励和肯定。从教以来,她先后转化学困生60余名。

一名家委会成员这样评价杨文凤老师:“她是一个非常有爱的人,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小爱行大善,潜移默化影响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用心钻研英语教学之技

“十年磨一剑”,三尺讲台,她认真钻研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作为八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杨文凤老师狠抓课堂,努力提高课堂40分钟的效率,从课堂的教学上要效益。

“杨文凤老师的教学能力很强、业务很精。”“网络妈妈”谭兰霞介绍,自己曾经在思源实验学校小学部教书,全校皆知杨文凤老师的教学质量出类拔萃。

图片3.png杨文凤老师辅导学生英语。

为了提升学生英语素养及水平,杨文凤老师每个学期从熟悉学生特点到熟悉教材,从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到研究课程标准,她大量翻阅资料,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根据不同的文体及不同的内容,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创立了“整体阅读—重点点拨—练习迁移”的课堂结构模式。

八年级年级组长邱志华说:“课堂上,杨文凤老师能注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杨文凤老师秉持对每个学生负责的原则,听写单词、背诵对话要求每人逐一过关,她还制定了具体的“培优转差”计划和目标,根据不同学生英语基础分成三个组,对同学们进行有计划的辅导。

“我一点也不喜欢杨老师的课,她太严厉了,单词背到想吐,课文读到想哭。”班里不少同学疯狂“吐槽”。

邓潮玮是“吐槽”的同学之一。这个表面活泼、阳光,内心敏感、自卑的大男孩,英语是学科中最大的短板,一度对英语学习反感到胃疼。杨文凤老师针对他家是脱贫户、父母是残疾人的情况,开导他要成为家里的男子汉,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成为父母的依靠,增强了他学习的动力。通过大量的英语听写、背诵、对话练习,他的英语单科成绩提升显著,综合成绩进入全班前列。

其实,大多数的学生还是非常喜欢“MISS YANG”的英语课:“杨老师的课有趣又好玩,知识点不知不觉就学会了。”

“杨文凤老师上课有激情,教学有方法,带班有智慧。”这是八年级英语备课组老师们的一致看法。

杨文凤老师发扬个人的特色教学,使学生在英语课堂的气氛更活跃,兴趣更浓。由于实施了分类辅导,针对性强,效果明显,英语教学质量一直在全年级数一数二。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杨文凤老师还积极地参与教研教改。2017年由她主讲的课例《I used to be afriad of the dark》在国培计划送教下乡项目培训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成果奖。2019年,为了参加宜章县第一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杨文凤老师在不耽误日常教学工作的情况下,两周独立完成了20个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荣获了中学英语组初赛一等奖、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2020年由她执教的《Grade 7Unit 1 Section B》一课在郴州市“停课不停学”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她还先后获得了复习研讨课县级一等奖、城区初中英语教学比武一等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奖。

用情践行爱岗敬业之责

作为学校初中部办公室主任,杨文凤老师还要负责会务接待、宣传报道、上传下达、疫情防控、网格治理等工作。她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充分发挥办公室的枢纽作用,保障了初中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杨文凤老师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人,既要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又要协调各方保证运转,没有超强的协调组织能力是做不好的。”主管初中部的副校长雷远涛赞扬道。

据了解,杨文凤老师每学期都要组织重大会务活动十多场次,筹备、策划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每一年的教师职称评聘申报量化工作顺利开展,没有出现纰漏。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杨文凤老师积极协助,每月一次收集行程码、健康码,组织全校师生5000余人参加核酸检测。定期跟踪师生疫苗接种信息,动员未接种学生家长及时接种疫苗。从9月17日起,师生核酸检测由1月1检改为1周1检,工作量成倍增长,杨文凤老师没有怨言,迅速调整方案,确保了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顺利完成。

图片1.png

杨文凤老师入户开展家访。

为了搞好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疫情防控、反电诈、防溺水、交通安全、扫黑除恶等工作宣传,杨文凤老师利用晚上时间,不厌其烦登门入户开展工作。

“杨老师好有耐心,帮我们宣传了好多有用的知识。”家住君悦物流小区的欧奶奶笑呵呵地说。

刚开始可不是这样。“她们把我当成骗子、推销员,门都不开,隔着防盗门讲话。”杨文凤老师笑着说。

杨文凤老师反复上门,自己联系的楼栋每家每户的情况都掌握得清清楚楚。仅今年上半年,杨文凤老师入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份,填写各类表格10多种,收集联系网格居民信息600多条,推广安装反电诈APP100多个。参加志愿服务、假期值班、护学岗值勤、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值班等50多次。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杨文凤老师用爱教育学生,用情培养学生,无愧于心,无愧于事业。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绽放成绚丽的花朵!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吕继勇 颜亚颖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42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