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党建+企业+农户”模式助力村民搭上幸福“快车”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罗飞雄 郴州报道

近年来,嘉禾县晋屏镇下车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优势,引进专业化、规模化和机械化于一体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富硒蔬菜产业,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振兴“新路子”,厚实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党建引领,订单蔬菜成批“上车”

有订单,心不愁。4月22日晚上8时许,夜幕已经降临,嘉禾县晋屏镇下车村的千亩蔬菜基地仓库里灯火通明,6名工人正在忙着分拣和打包下午刚刚采摘回来的新鲜时令蔬菜。

“必须赶在晚上10点之前装完货,争取明天凌晨5点之前运往大湾区所在的东莞公司,用于早市供应。”司机刘师傅催促正在装运蔬菜上车的工人们。

进入下车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整齐划一的蔬菜基地。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

远处的大棚蔬菜基地里,一列单轨悬浮运料“小火车”来回穿梭在各个蔬菜大棚之间,工人们正在忙着上料、下料。一条条滴灌水管射出一道道水珠,均匀喷洒在棚内的菜苗上。

从2019年开始,下车村村支部创新“党建+”模式,征得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的同意后,将村里闲置或半闲置的土地集体流转给了湖南华升农业开发公司连片种植订单蔬菜。经过近3年的经营管理,目前,蔬菜基地已经实现种植面积1200余亩。

企业给力,村民踏上致富“快车”

企盈利,民受益。长期以来,因为没有产业,下车村年轻的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留下了老人和小孩在家。由于缺少劳动力,加上土地产出效益低,村里大部分农田被闲置或半闲置。

新一届村委会任职以来,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引领、企业经营、合作社管理、农民参与的合作方式流转土地,进行标准化温室大棚和喷灌设施建设,连片种植订单蔬菜1200亩。

下车村村民李先龙告诉笔者,以前自己在外面打零工,月收入微薄,自从蔬菜基地建立起来后,他每年在蔬菜基地打零工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了。目前,在下车村,像李先龙这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有100多人。

土地流转每年为下车村村民带来近39万元的收入,同时也给村集体带来每年8万余元的收入。100多名赋闲在家的村民在蔬菜基地劳作,直接为村民带来100多万元收入。

村企共建,合力打造幸福“下车”

兴于斯,融于斯。湖南华升农业开发公司进驻下车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以来,与当地村民和党员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逢年过节,公司都会购买生活物资,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开展“亲+亲”结对活动,与当地村民定时开展联谊活动;主动拿出资金,帮助村里完善基础设施,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下车村还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预计全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24万余元。同时,以项目建设做强产业支撑,先后争取到棚户区改造项目、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农村环境整治现场会等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

在新一届村两委和党员群众的不懈努力下,下车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郴州市村民建房管理示范村、郴州市同心美丽乡村,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下车村展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飞雄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64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