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发行郴州市分行以“粮”心守初心

红网时刻8月5日讯(通讯员 刘光荣 陈佳兵)作为“因粮而生、伴粮成长、随粮壮大”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郴州市分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实际行动,把积极稳妥支持粮食收购作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在今年夏粮收购中累计授信11.7亿元,截至8月5日,已发放到位夏粮收购贷款5312万元,所有国有收储企业均已实现首笔收购贷款投放,确保“钱等粮”。

精心谋划早部署,确保“开局稳、仓容足”

早在今年4月份,农发行郴州市分行实行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提前进入夏粮收购工作“倒计时”,深入田间地头、种粮农户、收储企业,就今年夏粮生产、收购形势、资金需求等广泛调研,针对今年储备粮轮换进度缓慢、仓容压力大、可供轮入的合格粮源不足等新形势,主动向地方党政汇报,与市发改委沟通协调,及时落实收购网点、储存仓容、利费补贴等,组成专班对全辖15个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开展实地核验,切实做到“有点收粮,有库储粮”,让全市广大粮农吃下“定心丸”。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提高民生物质应急保障能力,与农业大县桂阳县共同启动粮食仓库搬迁项目,结合农产品物流市场与应急物资保障需求,在今年4月,该行投放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3.1亿元,支持桂阳县建设农业物流产业园与粮食应急配送(物资保障)中心建设项目,有效解决桂阳县粮食储备、加工、流通等民生实际。

资金调度保供应,确保“粮出手、钱到手”

夏粮收购时节,农民想的是“粮出手”,盼的是“钱到手”。为确保收购现金及时、足额供应,该行逐户走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粮食购销大户,合理核定收粮资金,开辟“绿色通道”和线上线下服务,开通了7×24小时超级网银和银企直联系统,提高资金支付结算效率,确保收购资金及时拨付到企业,确保农户“粮出手、钱到手”。在市场化收购资金供应上,创新循环贷款品种,灵活确定贷款期限,采取“一次授信、分次使用、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措施,重点支持湖南生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郴州市中天粮油商贸有限公司等龙头加工企业,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图片1.png

生平米业公司夏粮收购场景

生平米业公司作为郴州粮食收购加工的骨干企业,农发行长期向该企业提供年均2800万元贷款优质服务,每年既保证了普通稻收购,又为800余户种粮大户优质粮订单生产提供资金保障。生平米业公司负责人何秋平笑着说道:“有了农发行长期充足的收粮资金作保障,我们不仅能把粮食收进来,更能把农民服务好。”

产业链条广延伸,确保“产得出、流通顺”

从上游到下游,从田间到餐桌,从粮食生产、收储、加工到销售,粮食产业链上下游、产购销环环相扣。既要克服疫情、粮价“双影响”,又保障粮食产得出、流通顺,推动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是关键。该行主动跟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助力农业现代化,支持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比如,向宜章县发放高标准农田建设2.9亿元,支持宜章县建成高标准农田7.8万亩,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4770亩。同时,加重对粮食生产上游端支持,推进农业现代化、机械化作业,着力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每年在备战春耕的关键节点,实施贷款快审快放,在1年期LPR利率基础上下调50个基点,向郴州农夫机电公司提供1000万元,贷款支持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融资模式和产品服务创新,在农发行支持下,该公司年产现代化农机3000台,年均产值2.1亿余元。

图片2.png

农发行向宜章县发放2.9亿元贷款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

金融支持有保障,情牵“根基稳、粮户赢”

粮食收购一直是“三农”工作的重头大戏,长长的粮食传送带一头连着企业、农村和农民,一头事关国家宏观调控、物价稳定和粮食安全。面对目前粮食市场价位相对去年略低、地方储备粮轮换进度慢的新情况,该行一头情牵国家粮食储备安全,一头情系粮农切身利益,建立多方沟通协调机制,与市发改委、财政局加强联系沟通,提请召开三家联席会议,积极做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与不启动预案两手准备,联合市发改、市财政局等部门下达《郴州市临储粮收购处置方案》,农发行及时足额供应托市粮和临储粮收购资金,落实促生产、保收购、稳供应各项工作措施,在不出现“打白条”“卖粮难”问题的前提下,坚决守好风险底线,保障国家信贷资金安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光荣 陈佳兵

编辑:章杰飞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8/05/97491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