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给儿子的家书:何为成功的人生

儿子:

见字如唔,新年伊始,妈妈职位履新,责任重担压肩,已近一个月未见你了,夜归你已睡,早起你已赴学,你自己照顾自己,电话询问你感觉如何,你回答我“我长大了,应该可以照顾自己了。”泪水夺眶而出。面对工作生活的突变,我不禁想知道,你会度过怎样的人生?又不禁自问,怎样的人生才算是成功人生?我们曾经探讨过。

何谓成功的人生?有人说“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有人说“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也有人,把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作为人生追求。其实,妈妈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也常常感到迷茫!说实话,面对花团锦簇,我也不免心生向往,时常拷问自己,是否应当曲己逢迎,追名逐利。每当此时,另一个声音又会诘问:君不见,贪利的“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君不闻,贪名的“因嫌纱帽小,致使枷锁抗”?

如何看待名利,是一个人人生观的底色。妈妈想跟你聊聊我的思考:

首先得承认,向往名利乃人之常情。社会正是尊重人的自利性,才能借助“看不见的手”,高效配置资源,激励财富创造和知识创新。而对名的向往,则显示了人对自我价值和社会认同的渴望。每一个诚实的劳动者,都有权获得生存所需之利;每一个为众人抱薪者,都值得表彰其名。但是孩子,妈妈必须提醒你,纵然我们承认,名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励财富甚至知识的创造,但是人类所有最崇高的事业、最伟大的成就,没有一项是仅仅在追名逐利中创造的。激励人类前进的根本动力,永远是对宇宙大自然的好奇,和对虚度人生的恐惧。另外,还要警惕,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帛金珠笼内收,若非公道少贪求”。财悖而入者,必悖而出。以不义之道取不义之财,迟早迷失本心,遭到名利反噬。

我还想告诉你,名利只是成功的副产品,绝不是成功本身。追求名利者,无法逃脱一个“求而不得,不求而得”的悖论:一个人越是一意追求名利,便越是配不上他所追求的名利,即使一时邀名得利,也其实难符;相反,越是专注于事业而不在意名利,名利反而往往不请自来,想要配得上他的事业与人格。所以,孩子,如果将来你的事业能够为你带来名利,那只是事业附带的馈赠;如果你的事业还没有为你带来名利,也不要着急懊恼;但是千万不要把名利误认为是事业和人生本身。一个自省而有益的人生,绝不可能以追名逐利为业。

最后,我想和你聊一聊,若非名利,人生又该追求什么?

我心底对你的期许,是希望你能做真实的自己,享受生命旅程的美好,如果行有余力去探求宇宙的真理,不要因汲汲名利而虚耗一生。因为,生命何其珍贵、何其高贵!宝贝,你知道的,已知的宇宙存在几千亿亿个星系,仅仅银河系就有万亿颗行星。渺小如地球,也有40亿年的演化史,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做一天,人类直到最后一秒才出现。而渺小如人类,却是偌大宇宙中唯一已知的智慧文明。

据统计,地球上总计出生过上千亿人类,其中无数先祖多已作古。此刻,我们生而为人,为人方生,恣意享受生命的美好,定义自己的存在,仰望星空璀璨,叹宇宙浩渺,何其有幸!又有什么资格把生命蹉跎于名利!有多少人,生于世间,却对宇宙浑然不觉;生而为人,却对人生从未自省。宝贝,你是出生在新千年的“后后浪”,出生在我们的国家从贫穷匮乏走向全面实现小康的伟大时代。祝福你,期待你,不止是物质上脱贫的一代,也要成为精神上致富的一代!

信的最后,望我儿铭记:名和利,分数和荣誉,既非妈妈对自己的期望,也从不是我对你的期望!时刻心怀对世界的好奇之心,在对虚度人生的恐惧中夕惕若厉,珍惜美好生命,做快乐自己。

最爱你的妈妈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芳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4/26/92362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