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封家书|穿越时光去见您---写给天堂的父亲

亲爱的老爸:

您好呀!

现在的您应该和一群老头在哪个湖边钓鱼吧!

以前,每年的这几个月您都是背着重重的行囊,起早贪黑、不辞辛劳、不知疲倦的和钓友们奔跑在钓鱼的路上。哪怕您晒成了一个黑老头,您也乐此不疲。我和妈妈还有妹妹会不时打电话“骚扰”您,问问您吃了没,吃了什么,到哪了,什么时候回家......但几乎都遭受您的“冷暴力”,一分钟不到就会掐断我们的电话。因为,您说不要惊吓了上钩的鱼儿。我们都说,您已经入钓走火入魔。

以前,每年的这几个月我们都会不时收到来自各个江河湖海的厚重礼物,好多好多种类繁多的鱼儿虾儿呀!那个时候,我们做好饭菜等您垂钓归来,然后您就坐在餐桌边喝着小酒,看着我们母女三人撩起袖子、拿起菜刀剪子一头扎在卫生间里和那一堆的大鱼小鱼做斗争。不知道您钓鱼技术怎么就那么炉火纯青,我们三女人每次都得被那些鱼儿折腾几个小时,累得直不起腰来。我们笑着说以后如果没事做了,凭借这一手娴熟杀鱼技术还可以去农贸市场混口饭吃。老妈每次开工前都会念叨“阿弥陀佛”,她说一生杀戒无法解脱了。但是每每那堆被我们解剖洗净的鱼儿在馈赠给亲朋好友,他们夸赞老爸钓鱼技术精湛、鱼儿鲜嫩美味时,老妈脸上就幸福的漾成了一朵花,完全忘记了拿起剪子时那咬牙切齿的埋怨。

老爸,昨天回家时,去院子里瞅了下您种下的那两棵花椒树,结满了红红的果子。老妈说今年又不用去买花椒了,到时候我们爆炒咱大桂东的天然黄鳝、黄菌、黄牛肉,再洒上您种的花椒泡的花椒油,嗯,贼香!

今天我带着一群小姑娘去了沙田贝溪村开展“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活动,在一栋叫“环溪阁”的漂亮民宿里和贝溪的乡亲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记得还是很小的时候您带我们去过那个村子,您说是外公的老家。童年的记忆里,最深的印象就是那栋99间半的老宅子,除了灰暗还是灰暗的颜色。现在它在我的眼睛里呈现出了不同的颜色。翠绿的稻田中间,一条笔直的沥青公路从南方延伸向北方,让人不由就想起了那首《我的南方和北方》。整洁干净的村居环境搭配着墙壁上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民俗彩绘,道路两旁的梨树、桃树上挂满了致富果实,一栋栋青砖白瓦的农家小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院落里的摇椅上躺着晒太阳的老爷爷咿咿呀呀地哼唱着山里的民谣,来避暑的游客们花枝招展的游戈在村间的道路上拍着、舞着。还有那栋穿越了逾百年时光的清代老宅子,像极了一位老者,依旧静静地矗立在古木的影子里,无论是半掩的门房,还是房子里留下的老物件,无不让人想拂开时光的尘埃,打开那段封存的记忆,看看百年前这里可以和大城市匹敌的鼎盛繁华。这一动一静间俨然是天地间一幅天然的水彩画。对了,贝溪还有一栋投入700多万建的高档民宿,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除了贝溪,桂东很多村里都有民宿了,现在桂东成了全国闻名的避暑胜地,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游客来住民宿避暑养生,老百姓的生活那是越过越红火了!

如果您还在,看到家乡发展迅速的这一幕幕,您一定会分外高兴,一定会拉着我们去看这看那。您如果还在,我一定把时间匀出来,开上车带上你和老妈走遍桂东的山山水水,看尽一年四季变化的美丽桂东。我们要去住住咱大桂东那栋最贵的民宿,唱红歌,画山水,吃土菜,赏荷花,牵着你们的手,沿着稻田中间延伸的那条公路慢慢地走,慢慢走......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都收到生命中最荣光的礼物---“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今天上午县里的大会我参加了,那一位位面熟或陌生的叔叔伯伯们站在主席台接受了最高礼遇的“颁奖”,他们胸前那枚纪念章熠熠生辉,大会全场的掌声一直持续不断地响着。如果您还在,您这个老党员也有这份荣光的!在大会现场的我心潮澎湃,眼含泪珠,我入党那天您和我说的话犹在耳边,“恭喜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以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认真做好工作,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老爸,女儿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没有辜负您的嘱托,没有给您丢脸!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您离开我们6年了。亲爱的老爸,一直欠您一句“对不起”。您身患胃癌晚期后,我们的内心十分震惊和悲痛,直至您离开我们都没有亲口告知您的病情。隐瞒病情,是怕您思想有压力不配合治疗,怕妈妈无法承受。但是我们知道,后期您内心还是十分清楚自己的病情。您走的那么匆忙、那么痛苦、那么哀伤、那么遗憾......连只言片语都没有给我们留下!您养育我们的恩德此生未能及时回报,留给我们的是永远的悲伤和恨疚。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网红短视频,一座烟火天梯缓缓深入云霄,广告语非常煽情“用烟火连接通往天国的路”,听人说这个取名叫《天梯》的作品是设计者为了纪念逝去的奶奶。那个情景一下就击中了我,哭着反复看了无数遍,心想如果市面上有卖这个烟火了,一定要去买一个,用烟火连接通往天国的路去见您。

虽然,我们都知道,天堂没有梯子,我们以后都无法再相见。但是文字有爱、有力量,我们的爱与追忆、我们的愧疚与无奈、我们的哀思与忧伤、我们对您全部的情与牵挂,都化成这文字,我相信,它一定能穿透天堂与人间,让我们与您相见。

女儿蜀湘书于2021年6月29日晚


来源:郴州文明网

编辑:龙芳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