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精铸小镇持续发力 农民就业不用愁

微信图片_20210302113840.jpg

德鑫五金铸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中。

红网时刻3月2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 唐志刚)“您放心,只要合同一签订,我们绝对有把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产品的生产,因为我公司在年后已经招了足够的员工。”3月1日,湖南省嘉禾县德鑫五金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彭礼葵,在和广东某公司在达成了一份订货意向后,信心满满的向对方作出承诺。

嘉禾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在广东一带务工的农民工有12万余人,但是,塘村镇外出务工的人却非常少,不仅如此,外地在塘村务工经商的人有8000余人,这,得益于该镇段铸造企业的不断发展。

塘村镇处于“江南铸都”湖南省嘉禾县南面,距县城12公里,镇域面积31.7平方公里,人口3.51万。近年来,塘村镇先后被列为郴州市小城镇建设示范镇、湖南省小城镇建设特色镇,中国锻压协会授予“中国锻造之乡•绿色锻造发展基地”,2016年被列为湖南省产镇融合示范镇。2019年,省发改委将塘村镇命名为“郴州市嘉禾县塘村精铸小镇”,至此,塘村精铸小镇成为全省10个工业小镇之一。

塘村锻造业始于明朝,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塘村镇先后成立了五金机械厂、工具厂、铁厂等县属国有锻造企业,主要生产“三刀两头”(菜刀、镰刀、蔑刀、锄头、镢头)及其他一些农机用具。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的扩大和生产力的发展,塘村镇的锻造业规模越做越大,五金生产专业户迅速增加,花色品种、名优产品逐年增多,产品由“老、粗、黑”逐渐演变为“新、巧、精”,开发出的五金工具达到2000多个品种,59个系列,产量达到6500万件(套)以上,涵盖活动扳手系列、钳子类工具、园艺工具、组套工具、电讯工具、农用工具等,产业通江达海,品牌享誉华夏。

目前,塘村镇锻铸造企业有132家,从业人员1.2万余人,年产铸件56万吨,五金工具产量达到6500万件(套)。塘村镇钢锄、钢刀等工具占全国市场份额45%以上,五金工具占全国市场份额25%以上。产品远销美、英、法、德、俄、加拿大、意大利、荷兰、瑞典、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有美国、德国等国外客商到塘村镇寻求锻件供应合作,吸引了全国18省(市)大型机械制造企业来嘉禾寻求商机,同时加强与国内外500强企业和大集团合作,与美国特斯拉、广州机床、日立电梯、沈阳机床、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马氏木工等行业领军企业实现了产业对接、产品协作配套。202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2.75亿元,税收1450万元。

“目前我镇直接就业岗位就有1.2万个,企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村民的就业,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不再背井离乡的心愿。”塘村镇党委书记康俊辉介绍,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塘村镇将致力打造产业“特而精”、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区、镇区、社区“三区合一”的锻造特色产业小镇。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和明 唐志刚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3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