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女干部的“样板戏”——嘉禾县袁家镇女干部胡凯小记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尹振亮 邓小霞 李星一 刘波 郴州报道

在嘉禾县袁家镇境内,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身材纤瘦的女干部,奔跑在全镇的村村寨寨,把忙碌的身影留在了百姓家门口。她就是90后女干部、“大学生村官”“省委选调生”胡凯。2013年来,她怀揣着“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的梦想,扎根广袤农村,让脚跟沾满了泥土,挥洒衣袖,在乡镇演绎出一曲曲青春“样板戏”。

抓安全,上演“黑包公”

在胡凯嘴边,常挂着一句口头禅:“应急无小事,安全大于天,有安全隐患,我们不摆黑脸,不当包公,就保障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今年2月,有群众举报,在该镇袁家村的一个民房内有人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接到消息后,她立即带执法人员赶往现场,进行取证。经核实,该民房不具备危险化学品储存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需要立马取缔。刚刚封锁完现场,还没来得及转移危化物品,说情打招呼的人就来了。“胡镇长,这家老板是我的亲戚,我们都是老熟人了,请你通融一下”“处罚不要这么严,做事不要一根筋,要懂得变通,再说现在也没出现什么危险,不要一棍子把人‘打死’”。

一边是人情世故,一边是责任担当,要说没犹豫、不纠结,胡凯自己可能都不相信。但最终,她还是选择忠职于心,婉然决绝说情,立即调来专业运输车辆,对非法储存的几十个煤气罐进行安全转移,并联系相关单位对该非法储存点进行依法取缔。

坚持一次很简单,次次坚持却不容易。近年来,她带领镇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10余次。期间,只要有人说情打招呼,她都是上演“黑脸包公”,把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

服务百姓,上演“小棉袄”

“服务群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近年来,胡凯如是说如此做。

在袁家镇采访胡凯,她掏出一个小本子,扉页写着:民情民生本,里面记着哪个村里有多少老党员、老干部、弱势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的名字。她说:“这是让自己心底有数。”

今年5月份,在防洪防汛时,双跃村雷小生家的房屋后有垮塌迹象,她冲锋在前,带着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直在村民家旁守着,连续几天不间断,有天晚上,她一个人在车上守护,半夜里,雨越下越大,时刻都有垮方的可能,为此,她长时间坐在雷小生家做耐心细心劝说,直至该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在今年上半年的防汛期间,她一直守护在群众身旁,为群众的安全度汛保驾护航。

在疫情严峻时期,为实现全员注射新冠疫苗,很多老人因住在山村,交通不便,她便开着自己的车,一次又一次地把接种新冠疫苗的村民接去镇卫生院注射,然后再送回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便背上车,接种后又再背回家。该镇小元冲村倚靠的山谷里,有位叫何日石的老人行动不便,她便背着老人上山下山接种疫苗。这种场景至少有50次以上。  

干工作,上演“拼命三娘”

“别看她个子长得精瘦小巧,干起工作来却十二分的霸蛮。老百姓对她都是竖起大拇指。”在袁家镇采访村干部们都异口同声。

2019年,初任驻村领导的她,每天都要和群众打交道,面对群众的不解和质疑,胡凯遇上的委屈事也不少。“群众不了解,我就做好解释工作,群众有需要,我就及时提供服务。”胡凯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凯与镇干部一起入户摸排、宣讲防疫知识、回到政府后对比整理疫苗接种数据及时上报,每天都工作到很晚,经常通宵达旦工作,第二天仍旧马不停蹄地干。

今年8月份以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她奋不顾身,长期处于灭火一线,用弱小的身体背上灭火风机,扛起扑火把,手拿砍刀,一起与救火人员连续战斗。

10月23日,连续工作了近半个月后,她察觉到自己身体抱恙,但为了不耽误工作,认为没什么大不了,忍一忍就过去了,结果晚上一夜未眠,直到第二天早上,实在扛不住才被同事送去医院住院治病。

提起嘉禾县袁家镇人民政府常务副镇长胡凯,在袁家镇随便找一位镇村干部采访,听到的第一句话都是她干工作就是拼命霸蛮,是个典型的“拼命三娘”。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尹振亮 邓小霞 李星一 刘波

编辑:周蕾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15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