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干部肖德利:干部脚上有土老乡心中有灯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通讯员 张恺姣)“有机水稻品质好,产量高,有专门的农技员进行技术指导,还统一收购,每亩有机水稻比之前普通水稻产值高1000来元左右。”10月16日,湖南省安仁县羊脑乡福星村的贫困户刘大保拉着扶贫队员“老肖”拉家常,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据他介绍,他现在种植5亩有机水稻,纯收入达1.5万元。看着自己辛勤耕种的水稻变了现,他走到哪都是笑眯眯的。

“之前,我们村好些贫困户连肚子都吃不饱,多亏了老肖帮忙,让我们的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变,生活宽松多了。”在福星村西南面,贫困户王运生正在自己的蜂场忙得不亦乐乎。去年年底,“老肖”帮他申请引进了9箱蜜蜂,同时聘请了一名专职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蜜蜂养殖技术,科学的养殖方法使得蜂蜜产量和品质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目前光是养蜂收入就能每年为王运生增收2.1万元。

182bfef0-6424-438f-ae00-d706a05d6d42_副本.jpg

肖德利(右一)走访贫困户,收集贫困户意见。

村民口中的“老肖”是国网安仁县供电公司驻福星村扶贫队员肖德利,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老肖”。2017年,肖德利走马上任驻福星村扶贫队,从此把根扎进了贫困村。

上任之初,为了尽快摸清贫困村的情况,这个52岁的供电工人靠着韧性,逐一拜访了福星村的村支两委、老党员、普通农户、贫困户、小企业主,将足印留在村子里的每个角落,把村情民意摸清吃透。

2017年,福星村的干部群众在肖德利的带领下,放开手脚,建设了光伏电站。肖德利因为扎实的电力工作经验,在建设光伏电站项目中主动请缨,挑起了大梁。从前期的沟通、踩点、规划涉及,到工程施工建设,再到后期的光伏电量上网、结算等,肖德利事必躬亲,亲自守护着这一块块的光伏板的落地。当年年底,在驻村工作队努力下,一座装机容量达到300千瓦,共投资230万元的光伏电站胜利竣工投产发电,每年给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更有43户贫困户享受光伏产业链接红利11万元,在偏远山区写下“晒着太阳就能赚钱”的电力扶贫故事。

实现了村民集体增收之后,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又横在了肖德利的心头。他琢磨着,福星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定要完善福星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肖德利及其工作队带着村支两委熬夜做着方案,最终筹集到各方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对羊福通村公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对7个组公路进行道路硬化;建设自来水工程,解决了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通讯网络到组到户;投资80万元建设的村民综合服务平台即将投入使用,一举破解了困扰福星村多年的基础设施差的问题。如今,福星村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在不断完善,发展的基石也更加牢靠。

针对农产品供销薄弱环节,老肖与工作队商量后,始终决定从沿线民众民生出发,深挖地方特色农产品,带动沿线资源开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解决沿线村庄实际困难,改善村民生活水平。肖德利通过建设独具特色的农产品电商微交易市场,帮助村贫困户和扶贫基地推销有机大米、干笋、蜂蜜、茶油、杨梅酒等农产品,为一百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20余万元,形成以消费扶贫促进脱贫的良性循环。

“我们的微交易市场虽然规模不大,但经过一年来的打磨已初见效果。我们工作队将会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路,突出安仁特色农产品知名度,争取打造自有品牌。”肖德利说道。

从一开始走山路时的踉跄,到现在的健步如飞,从输血到造血,从短期的扶贫成效到长期扶贫机制的建立,肖德利及其所在的扶贫工作队把党的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点亮老乡脱贫致富的心灯,以实际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恺姣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0/17/84922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