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小纲:坚守乡村学校40年 乐当库区孩子摆渡人

胡3.JPG

资兴市黄草镇中心完小教师胡小纲。

红网时刻通讯员曹裴媛 刘奕辰 郴州报道

胡小纲是资兴市黄草镇中心完小教师,1985年3月,他服从组织安排,到黄草镇最偏远山区教学点任教。胡小纲老师没有想到,他在乡村学校的这一坚守,就是近40年光阴。

眼前这名对着课桌敲敲打打的人就是胡小纲,1965年出生的他,经常开玩笑的人说,自己就是黄草镇中心完小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胡.JPG

胡小纲帮同学们打饭。

“从早上六点多钟起床,他除了要上课,还要在学生的吃饭,包括老师的吃饭,还有其他各个方面,基本上是要忙到晚上11、2点钟。就好像一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黄草镇中心完小校长李巧华说。

胡4.JPG

胡小纲检查水龙头。

胡小纲在学校的总务处任一把手,而且还扮演者学校的水电工、食堂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等多重身份,每天忙前忙后。

“这些都是教师里面用的灯泡,像这个就是我们办公室用的纸张,学校所有的大大小小的物品都是我们采购过来的时候,由我分发。”胡小纲说。

胡2.JPG

胡小纲为学生上课。

胡小纲除了要负责学学校小大大小小琐碎的事情之外,他还是几个班的道德与法制老师,教导同学们为人处世的道理,不仅如此胡老师还要教学生体育。同事说,胡小纲就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这也是他从教近40年的一个缩影,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胡小纲在黄草期间曾任教过10个教学点,有时候,整个教学点只有胡小纲一名教师。

“当时桌子都是用木板搭着的,凳子都是从家里带的,柴火要自己去山上砍。”胡小纲说。

那时候,胡小纲不仅要抓教学还要管学生的生活。因为当时渡船很少,胡小纲星期六下午上完课再回家,就只能走3个小时的山路回家,到家时天已经全部黑了。

虽然工作辛苦,但胡小纲觉得,作为一个本地人都撂挑子不干了的话,那还有谁来帮助这些孩子们改变命运,走出大山。2004年9月,因教学点合并,胡小纲又调回黄草完小本部任教。在任教近40年以来,胡小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多次被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学校等多个部门评为先进个人。

“30多年当中,是诠释了以为优秀人民教师的深刻含义,长期坚守在偏远的乡村当一位教师,应该说是最值得钦佩的品质。”校长李巧华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曹裴媛 刘奕辰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66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