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建忠:坚守一线甘为人梯26载


d51760a4999e4e92c2bb397b4917d83_副本.jpg

张建忠正在上课。

红网时刻10月1日讯(通讯员 朱孝荣 李晓勇)“如何提高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爱上数学?我觉得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9月30日,湖南省资兴市市立中学的“名师工作室”一片忙碌,副校长、名师张建忠正在给10多名年轻教师分享教学心得。

年近天命之年的张建忠,给人第一眼的感觉特别精神,眼睛里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参加工作26年来,张建忠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多次被评为“资兴市优秀教师”“资兴市师德模范”。近几年虽然还兼任行政工作,分管学校的教学与教研,但他从未因此耽误过一节数学课。

“老师,你当校长是不是很闲,感觉你每天上完课就在搞教学研究,根本不用干别的事。”有一次,学生谢亦杰嬉笑着问张建忠。“我要是不努力钻研教学,你们这些小兔崽子不得把我难倒吗?”张建忠的回答看似轻松,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每年坚持带优秀毕业班需要承受多大的压力,更少有人知道既要保证学生的教学时间和学生的成绩,又要圆满完成学校的各项行政工作,这是多么的艰难。

2020年春节临近,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市立中学原有的高三备考计划。作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张建忠心急如焚,因为放寒假时,很多学生并未带足复习资料回家,更多的书籍、资料留在了学校,给学生在家学习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了解到学生的需求后,张建忠立即召集高三的老师们到校,把每位学生的学习资料整理打包。老师们化身疫情期间特殊的“快递员”,冒着各种风险,想方设法将一份份复习资料送至每个学生的手中。

“学生的资料散布在教室、寝室和各种收纳箱,整理一个班的资料就要花上一整天,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忙得满头大汗。”当时担任高三年级组长的李育维介绍说,资料送到学生手中后,张建忠又带领大家克服各种困难,摸索着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疫情后学生们回到学校,给我们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梦想快递员’。 ”

由于张建忠的精心谋划,整个高考复习备考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在今年的高考中,资兴市市立中学各项指标均有较大的提升:一本纯文化上线人数达288人,比去年增长了17.55%,二本纯文化上线人数达462人,比去年增长了8.96%,600分以上38人,其中黎诗佳同学以691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只要对学生多一份用心,就能让学生和家长多一份放心。”这是张建忠的人生信条。资兴市人口基数较少,地理位置便利,优质学生的流失率高,每年学校新生的录取分数线都与郴州同类学校有较大的差距。很多老师抱怨“优秀的学生都流失了。”“录取的低分学生多,要出成绩太难。”可张建忠总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要多用心,我们肯定可以给资兴人民交上一份美满的答卷。”

说到做到。每天早上七点,张建忠一定守候在教学楼前,关注着每一位学生;每天晚上十点半,他都要与班主任老师到寝室去转一转,看看学生是否休息好;每次教学质量监测后,他都要与各备课组认真分析,为每个学生制定精准的培优辅差计划,为更多的孩子进行精准施教。

2020届毕业生里有一个特殊的学生叫刘方晨,因出生时缺氧导致脑瘫,只能用左手写字,且书写速度慢,考试时经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答。细心的张建忠发现后,立即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汇报,组织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医疗鉴定,并向省教育考试中心提出了延长高考考试时间的申请,最终获得批准。刘方晨今年也考出了563分的成绩,远远超过一本分数线,被长江大学录取。

“7月8日考完后,他特意跑到办公室拥抱了我一下,并一再邀请我去他家里作客。”两个多月前的那一幕,张建忠仍历历在目。“填报志愿时,我和班主任李志宏去了他家,提醒他注意回避学校与专业的特殊要求。刘同学能够考取如此优异的成绩,很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上理想的大学,不留下遗憾!”

“张建忠老师是公认的师德模范,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关心学生,他的数学课最有吸引力,我们都很喜欢。”说到张建忠,年轻的骨干教师张修知赞不绝口。张建忠是她的高中班主任,毕业到市立中学工作后,学校又安排张建忠“传帮带”,当起了她的师傅。“张老师经常来听我的数学课,有什么亮点、不足,如何改进,都会及时提出来。无论是当学生,还是当老师,他都无私地帮助了我。”

“这些年,市里越来越重视教育,不仅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保障教师的福利待遇,还特别重视人才建设,将优秀教师培养成业务骨干、优秀党员。”从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中层干部、副校长后,2018年张建忠又被评为“资兴市首届优秀人才”。他坦言,有幸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工作,让自己这个农家孩子实现了人生价值。今后的路还很长,唯有为资兴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才对得起“师德模范”“优秀人才”这沉甸甸的荣誉。

“立德树人,教育工作必须落实落细,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才能出成绩。”市立中学校长何永祥说,“多年来,张建忠一直秉承市立中学这个办学理念,不仅业务能力与执行力强,工作效率高,而且富有人格魅力,是老师们喜欢的同事、学生们满意的老师,真正起到了师德模范的带头作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孝荣 李晓勇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0/04/84700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