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朝晖:不忘初心 做一名纯粹的教育者

时刻新闻记者 欧群军 通讯员 曹纳雄/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这是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邓朝晖副教授的座右铭。邓朝晖从事计算机教育工作25年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教育教学科研一线,勤勉朴素、任劳任怨,勇挑重担,模范履行各项岗位职责。

不忘初心写华章

1996年,邓朝晖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为了适应学院专业建设发展需要,作为一名刚毕业的青年教师,哪里需要到哪里,跨专业承担计算机教学工作。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这在邓朝晖老师身上已变成了“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长流水”。她经常阅读专业书籍,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先后自学了二十余门计算机专业课程,并于2007年取得了湖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2012年取得了adobe中国认证教师Flash动画设计师证和高级图像制作员证。

邓朝晖热爱教学事业,服从学院工作安排,勇挑重担,年均课时量490余节:承担了《Photoshop图像处理》《Maya 动画》《视听语言》《Flash动画设计》《UI设计》《包装设计》《网页制作》《宣传册设计》等20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学生成绩合格率都在90%以上。

在悉心传授技能的教学过程中,她意识到,传统教学方法理论性太强,不适合高职学生。于是她潜心钻研,一改枯燥乏味的理论教学风格,将教材里一个个枯燥的知识点转换成了一个个生动的制作项目,并编写了3部校本教材、建设了4门网络课程和制定了2门课程标准。不仅如此,她还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及时引入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规范,结合启发式教学,用心启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让学生在活泼的课堂教学中学有所得、学有所长。“上邓老师的课就像闯关游戏,不枯燥,有挑战性。这种难度又不会太大,是我们稍微努力一下就能解决的。”动漫专业学生黄冠杰说。

111.png

邓朝晖在郴州电视台开展专业调研 。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每次课前课后,邓朝晖都会在班级QQ群和网络教学平发信息,提醒同学们做好课后练习和课前准备工作,遇到学生的课后项目练习存在问题,邓老师都会及时引导学生寻找解决办法。”数媒专业学生罗咏波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邓朝晖指导学生参加2020年和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微视频制作项目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13年、2014年郴州市中等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均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学院微视频制作竞赛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QQ图片20200922165521.png

7.png

部分获奖证书。

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多年来,邓朝晖不仅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广泛涉猎专业各种知识,而且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知识结构,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公开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3篇论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主持及参与课题10余项,获得外观设计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项,先后被聘为郴州职业教育视导专家、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次被评为学院十佳教师、5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不辱使命结硕果

在2009年至2018年担任教研室主任及专业带头人期间,邓朝晖积极有效地制定并组织开展教研室各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活动:利用寒暑假和周末休息时间带领教师深入本地多家企业行业调研,针对调研结果开展系列专业建设主题活动,修改完善动漫制作专业及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实训基地建设;组织教师立足行业标准和岗位胜任力要求,修订课程标准和课程大纲、专业技能测试库等,安排各专业课程负责人完善了网络教学资源库,确保教学效果;合理分配教师授课任务、指导学生实习、辅导兴趣小组、毕业设计、技能抽查、专业教育讲座等工作,组织教师带领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各年度毕业设计和技能抽查均圆满完成;组织教师开展科研项目研究,撰写教科研论文,开展科研项目研究。

2010年邓朝晖完成了院级动漫设计与制作精品专业的建设工作,2015年完成了院级动漫设计与制作示范专业的建设工作,完成了3门课程的校本教材编写工作及5门数字化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完成了3个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教研室先后完成了7项省级项目,完成了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带头人建设工作,教研室多次获得学院“优秀教研室”称号。

青年教师指导方面,指导教研室两名新入职青年教师的教学教研、班级管理及科研工作,使两名教师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并表现突出。“邓教授在课堂教学、指导学生比赛方面给了我很多帮助,她经常手把手地传授一些好的教学方法。”青年教师曾珑说,邓朝晖老师经常不厌其烦地指导青年教师撰写课题申报书和研究报告,经常改了一遍又一遍,精益求精直到满意为止。

细处着眼巧润物

在实际教学中,邓朝晖坚持教书育人的原则,在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担任电子(中)99班和造价(3)131班的班主任期间,邓朝晖认真履行好班主任一日常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做好班级各项工作:坚持正面教育,大胆从心理探索方面探索德育教育的触发点,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言传身教;坚持每周至少下班2-3次;多与学生交流,对一些思想上不够成熟,自律性较差,孤僻自卑或自大狂妄的有缺点学生,邓老师会进行细致了解,从各方面关心他们,使学生觉得老师既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师长,又是一个可以与他们谈心的朋友;在课堂内外,鼓励优秀生的同时更多地偏爱后进生,给他们以各种捕捉成功与欢乐的机会。

邓朝晖所带班级学生思想积极上进,学习刻苦,每月操行考核均列系部前三名,班级被学院评为“优秀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圆满完成了所带班级的毕业生就业、离校工作,学生就业率达100%。

有人说:“教师站在讲台上,从头到脚都是教材”。教师的言谈举止,仪表作风自然会对学生的思想情操、意志品质,道德情操等方面产生很大的影响。邓朝晖老师深入钻研学习专业知识,对待学生坦诚而不鲁莽,关心而不骄纵,信任而不包庇,在学生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师长形象。

教育的过程是创造性很强、又极富有挑战性的过程。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邓朝晖老师以此自勉,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为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每一份光和热。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欧群军 曹纳雄

编辑:黎小红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51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