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三个推进年” 郴州经开区对接大湾区瞄准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通讯员 刘帅东)5月12日-15日,郴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靳卫带队赴广东深圳、东莞、佛山,开展了为期4天的招商引资活动。此次招商引资活动主要围绕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以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为目标,招商团队实地考察了太平洋电缆公司、昱达照明电器、深圳昭昱电子科技东莞炬名机械公司。这次招商活动不仅对接了已签约准备入驻园区的华一智能产业园相关企业,也向有意向来园区发展的优质企业发出了诚挚邀请。

5806ff716fbc2ad6bc12fafe0629932_副本.jpg

招商团队一到广东省,便在住井新材料公司负责人尹勇的带领下先后调研走访了深圳太平洋电缆公司、东莞宏国照明电器、昱达照明电器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尹勇是郴州经开区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政策而聘用的招商顾问,他所负责的住井新材料公司位于石盖塘片区的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园,为了促进企业发展,也是身为“招商顾问”的责任,他一直在深圳、东莞等地积极联系上下游企业,争取更多的配套产业入驻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园。靳卫认为,园区招商工作最重要的是完善产业链,建立一个发展生态环境。“目前我区正努力维持良性负债率以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把资金和资源主要用于打造完善的产业链,因此我们的招商工作会坚持以长远发展为目标,对于符合我区发展、具有高附加值和独创性的企业都会全力引进。做工业不要急功近利,三五年后能见效的企业都值得投入。”

943533acead72985ec5540499256227_副本.jpg

华一智能制造产业园是由东莞炬名机械等几家配套企业联合投资的数控机械设备生产项目,选址位于郴州经开区长冲片区。招商团队在东莞实地调研了华一智能项目投资方炬名机械、建科机械等企业的生产基地,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对接。“我们的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并未受到太大负面影响,相反由于口罩机的需求量激增,数控机床的订单呈现了正增长。”炬名机械的负责人唐总说道,“但是要寻求更佳的发展环境,实现规模化发展,到内地城市去自建厂房是势在必行的。”靳卫向参与对接的企业负责人说道:“数控机床被誉为工业之母,是郴州经开区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目前项目用地已挂牌,接下就进入建设冲刺阶段。看到企业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让人十分有信心,园区将全力做好服务,促进项目早日落地投产。”

b67545be4f2263afc81246cfcb23ed5_副本.jpg

深圳昭昱电子科技公司是由一群“深漂”的湖南80后建立的显示屏加工企业,其主要客户是小米、科大讯飞等电子产品行业的翘楚。招商团队在经过严密的防护、层层消毒除尘的工序后,进入生产车间见到的是年轻而有活力的技术工人在认真地工作着。在随后的座谈中,其中一位合伙人贺军说道,面对着不断上涨的租金和用工成本问题,以及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订单、资金和原材料等方面的压力都很大。招商团队向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们介绍道,有不少从广东转移到郴州经开区的企业也曾经面临过与昭昱电子科技公司相似的困境,通过园区的资金扶持、租金减免、人才帮扶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后,也都相继度过了困难时期。

招商团队的最后一站是佛山市顺德区。在这片聚集着大量优质小家电企业的土地上,一场涉及众多企业的“村改”工作正在进行。佛山市顺德区经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来访的招商团队介绍道,目前顺德的中小家电企业大多分布在“村级工业园”里,此次“村改”将大范围整合工业用地、升级工业厂房,这是顺德提质改造的必经历程。在此过程中不少企业将目光投向周边省市寻求发展空间,这其中也正符合了郴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发展需求。招商团队表示,目前郴州经开区电子新材料产业链逐渐完善已能够为中下游的家电企业做配套生产,一些具有实力的小家电企业可以在园区建设顺德小家电产业园,建设专业园区去承载顺德的转移企业。

郴州经开区作为全市“三个推进年”工作的主阵地,抓住产业链精准招商,是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重要前提,此次赴广东省招商,是落实“三个推进年”工作的“第一道菜”。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下,郴州经开区还将继续发扬“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的优势,抢抓机遇、主动服务,努力打造成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排头兵”、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和湖南开放崛起的“新增长极”。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帅东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5/17/72691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