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述|创新在线课堂教学:停课不停学 用“新”更用“心”

郴州市一完小教师 王艳丽/自述 红网时刻记者 龙芳华/整理报道

2020年的春季学期因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特别,学校延期开学,教育部号召"停课不停学"。在此期间,要想让孩子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老师就要先行动起来,做到"停课不停教"。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与其他老师一起努力坚守,创新每一堂课,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以实际行动投入战"疫"。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特殊的环境我们更要团结一致。"我是二年级组长,我们年级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共同研究策划,每周开展线上研讨交流,就线上授课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对二年级数学学科的学习进行科学安排,指导孩子合理选择学习内容及学习资源。从2月10日开始至今,我们年级组线上教学,在线答疑辅导一天都没落下过。“做真教育,携手带领孩子们学好知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4e4c7539f118f388268f6d4e15833a2_副本.jpg

郴州市一完小教师王艳丽录直播课。

我有幸成为学校第一批直播课的授课老师。说到直播课,不得不说说我的"主播"经历,"网盲"的我对于直播课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当时接到任务后,我焦虑恐慌。平时在课堂上习惯了和孩子们互动式的教学模式,"言传身教"的上课模式已经在我心里根深蒂固。突然要开展线上授课,面对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我无从下手。但是疫情一线的"白衣勇士"的精神鼓舞着我,心里瞬间燃起了斗志,于是我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准备教案,课件。

为了上好直播课,我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教案,记得有一天,凌晨两点钟突然想到教案中某一方法的设计孩子更易接受,怕第二天不记得,立马起床修改……为了直播课当天能顺利进行,我努力学习直播平台的应用技术(包括设备运用、软件使用、灯光的调试,镜头的角度等等),我还多次试教进行线上测试,确保孩子顺利收看。

正式开播时,为了让知识更为直观具体,我釆用多媒体课件、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为了让课程内容更为形象有趣,做到图文结合,讲解精炼,生动有趣,讲授中穿插大量的案例和直播流行语,为了激发孩子参与热情,时时关注孩子线上回复话题并及时回应,95%的到课率、热烈的互动和积极的评价反馈更是鼓舞了我。

dd1cfe6588effcb04a1a8dad59e545e_副本.jpg

在家点对点与学生在线答疑。

为了掌握孩子们在家的学习状态。我采用分小组学习法,九个人一个学习小组,连接微信开视频会议进行线上答疑,这样能清楚地看到孩子们,还能听到孩子们回答问题,直接和孩子们面对面,讲学习中的重难点知识,反馈当天的作业情况,和孩子们形成互动,给孩子们讲解防疫知识。

身兼双班数学的我,在两个班级群里"穿梭",在线作业答疑解惑。我在班级创建了作业小程序,当天的学习完成后我会布置相应的作业,孩子看到我批改的题目可以将错题补完后再上传,对孩子的作业尽量寻找亮点进行表扬鼓励,调动孩子完成作业的积极性。每次作业完成后,我会针对错题内容,整合知识点,精细化讲解,确保孩子听懂弄会,然后再出类似题给孩子做,保证孩子的线上教学质量,特殊情况的孩子我会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在家也能有条不紊开展学习,让这个特殊假期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龙芳华 王艳丽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3/21/68797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