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血站检验科医生 血液安全的守护者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吕悦芳 李孟玲 郴州报道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郴州及武汉临床用血充足安全,郴州市民勇担逆行者,用热血助力抗疫,郴州市中心血站检验科的工作人员们也坚决履行使命,筑牢血液安全防护墙。

血站1_副本.png

检验科工作人员。

没错,他们就是图中最可爱的哨兵。虽然没有去一线冲锋上阵,但他们在后方实验室做好血液安全检测,不放过任何威胁到用血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病毒。

无偿献血是医疗临床用血的唯一来源,每一袋血液都只能依靠健康适龄人的自愿捐献。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血液检测更加重要且关键,只有合格的血液才能给病人带去生的希望!从接到紧急命令取消春节休假开始,检验科工作人员时时刻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夜以继日地进行着血液检测工作。

为了保障临床用血安全,郴州市中心血站在全国采供血系统率先开展了新冠肺炎病毒血液核酸检测,自2月11起,采集的血液除了常规对经血传播病毒进行酶免两次和核酸1次检测外,还需加做新冠肺炎病毒血液核酸检测。

血站2_副本.jpg

血站3_副本.jpg

工作人员正仔细确认新冠肺炎病毒血液核酸检测标本。

期间,检验科工作人员都是两班倒,白班岗进行经血传播病毒的酶免和核酸检测,工作时间从早上八点一直要做到下午六点才能下班,如果当天血样标本很多,晚上十一、二点下班是常事。夜班岗则是等当天釆集的血液都回血站后,通宵对这些血液进行新冠肺炎病毒血液核酸检测,确保第一时间检测标本,发现阳性标本,能及时将血液隔离,并报告郴州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切断传播途径。有时采血车去到的县城远了,回到血站都是晚上11点多,而他们的战斗才刚开始。

血站4_副本.jpg

工作人员正在准备检测用的试剂。

血液检测容不得一丝马虎,再晚他们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全神贯注地配试剂、加样本、观察实验结果,忙碌一晚上,一刻也不能合眼。每天新冠肺炎病毒血液核酸检测岗的工作人员都是忙到第二天早上才下班。面对着每天3批、4批的标本,工作时长甚至达到了12个小时。

血站5_副本.jpg

工作人员时刻关注仪器状态,确保试剂充足顺利完成检测。

血站6_副本.jpg

实验结束后,工作人员清洁台面、地面,做好消毒措施。

今年春节以来,郴州全市无偿献血8500余人次,新冠肺炎病毒血液核酸检测6395人份,未发现一例阳性。在血站检验科医生的守护下,每一袋获得“通行证”的爱心血液,都已成功发放到郴州和武汉临床。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吕悦芳 李孟玲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54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