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破“疫”精锐 战“疫”中枢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建 曹毅飞 郴州报道

2020年的春节期间,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感染疫情席卷而来,对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全体同志来说,这个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是一个忙碌的春节,是一个难忘的春节。

闻令而动

“疫情严峻,按局主要领导要求,明天办公室全员返岗!”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还在汝城山区老家过春节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主任张翼鹏在局办微信群发了一条简短的通知后,立即寻找车辆往郴州市区赶。



加班加点处理紧急文件。

“收到!”

“收到,马上回城!”

……

大家意识到,这是不容讨价还价的“战令”!这种特殊时期,局办人更要靠得住、顶得上。人在市区的立即着手落实工作,发通知、准备资料等等。侯爱军、陈建、曹毅飞、何明宝等同志当时不在城区,有车的马上自己开车回城,没车的则托亲友送或高价打的士,都不敢丝毫耽误,连夜回城集结。


家在家属区也没时间回家吃,一桶泡面解决。

落实而行

1月27日上午,办公室急促的脚步声、电话声交织,繁忙异常!在王卫东局长主持开会调度后,闻令集结的办公室全体成员立刻忙碌起来。

认真核实摸排情况。

“废话不多说,现在分派任务,分头落实……”主任张翼鹏接到市里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向局领导汇报情况,局长开会部署后,立即分派任务抓落实。

抓紧时间拟文件,泡面中餐先放一边。

“我们的工作岗位不是一线,抗击疫情只是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作为党员和搞办公室的,关键时刻就要顶得上去!”大年初三以来,张翼鹏作为办公室负责人,虽然就住在家属区,却仍然全天候坚守办公室,及时传达上级指令,一天批转疫情、业务文件最多有几十个,都要及时传达落实;排查哪些人,怎样排查更科学?过一段时间,全局都要正常上班,防疫物资不够怎么解决?上班后怎样管控,消毒、用餐、用车、摸排需要注意哪些……张翼鹏居中调度,每个细节力求考虑周全,每天忙忙碌碌,有时候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督促物业做好管控工作。

按照主任安排,各项工作任务立即着手落实。疫情防控要有组织,不能打乱仗。陈建、曹毅飞在局长部署会后,立即起草成立领导小组的文件,制定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按照局主要领导部署,在方案指导下,一个个工作小组立即成立运行。宣传引导也尤其重要,他们全面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和中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以及干部职工急需掌握了解的防疫知识,制作成PPT在一楼大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同时,对全局疫情防控的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提炼、推报、宣传……繁重的文字任务让他们常常忙到很晚。


认真值班值守。

侯爱军、欧阳启文马上组织摸排,大年初三回到岗位后,对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进行了三轮排查,摸排人数共达1200人。排查基础工作做好后,还要动态跟踪管理,回访有疑似症状的职工和家属,逐个打电话询问情况,详细做好登记,准确掌握动态信息。每天摸排后向纪检组和社区报送情况。

“人员摸排工作量大,特别是后来摸排人员范围扩大,说实话,真的累,但还是坚持下来了。”欧阳启文除了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同时也安排在值班值守岗位。大年初五早上8点值完夜班后,本可以短暂休息的他,接到防指指令要进行新一轮摸排,打电话、接电话、登记情况,白天又是一天忙碌。当天晚上9点,接到上级通知,要做紧急摸排,他凌晨两点才回家。

战而有序

    “过几天就要全局正常上班,必须把工作做在前头,确保上班后机关正常运行。”张翼鹏在县里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敏锐地意识到这场疫情非同小可,必须未雨绸缪,把工作做在前头。



一通通电话,全面摸排核实

于是,上班后体温检测、党员值班、物资发放、小区管理等一整套规程陆续制定出台,既落实了防疫要求,又有效保障了上班后机关正常运行。

肖晓红、郭璇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物资购置、卫生消杀等后勤工作,这是保证正常上班的关键。肖晓红家住单位家属院内,但是2020年春节他大部分时间在办公室度过,有时一天最长连续工作16个小时。除了安排值班值守、办公楼及家属区防疫消杀,还承担着巡查家属区环境卫生、消杀情况,落实家属区防控知识宣传专栏上墙,夜间巡查等工作任务,有的同事有特殊原因不能值班,他不讲任何条件积极补位、接替值班。郭璇从初三开始四处奔走,购置防疫物资,跑遍了各个大市场,实在买不到就托私人关系。按照防疫要求,上班后不能聚集用餐,局里食堂暂时不开,在设计院食堂搭餐,每天实行报餐制。郭璇每天汇总报餐情况,对接设计院食堂,把餐盒装好的饭菜提回办公楼大厅发放,多的时候有50多人报餐,她说:“虽然累,看到大家能正常用餐,自己也很开心。”

仔细排版、打印资料。

邓淑方、何明宝在办公室负责机要工作、上传下达。防疫期间,工作更多以电话方式安排,文件更多从网上走,工作量激增。他们没有耽误一项工作,接打电话到声音嘶哑,紧盯内网、处理文件到眼花,从不言苦……

周万利家离局里远,但一接到需要印文件、印资料的通知,不论白天、晚上立即往局里赶,为了不耽误工作经常打的士往返单位和家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一群可爱的局办人用他们的责任担当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防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陈建 曹毅飞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24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