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思考

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是完成企业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也是将党组织与职工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桥梁与纽带。在新时代如何加强与改进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新思路、新措施、新途径,以充分发挥国企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

新时代强化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背景与必要性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党的战斗力,党的力量,首先表现在3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总要求的“四个坚持”,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落地“四个要”,其中之一就是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深入回答了国企党建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而要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就要抓基层打基础,通过强“根”固“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新时代强化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现状与问题分析

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各国有企业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梳理总结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探索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加强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形成基层党建工作“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生动局面,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与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现实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薄弱的环节。一是支部党务工作者自身能力和意识有欠缺。对支部工作规律、方式方法和基本规程等基础知识掌握不多,被动应付,方法粗放、形式单调。二是党建生产融合“两张皮”现象仍旧突出。在工作部署、作用发挥、具体执行和工作落实上,党建与生产工作“各弹各的调”、“各使各的力”。三是制度建设基础不牢。制度制订没有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没有结合工作实际制订适合本支部工作的行之有效的制度、自我落实检查和上级督导检查失之于“宽、松、软”。四是党建创新不够,机械开展上级党委安排的活动,没有自主创新精神,更没有结合自己本部门的工作特色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习惯于当“二传手”,满足于做“夹生饭”。五是人员经费保障亟待加强。部分党支部仍然面临经费不足,没场地没设备的尴尬,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受到影响。这些都亟待重视与解决。

新时代强化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思考与探索

面对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与薄弱环节,需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要深入推进融合。坚持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研究新方法,积极探索新模式,将党的建设嵌入到思想、组织、制度、工作等各个层面,变“无形党建”为“有形党建”,变“单一党建”为“融合党建”,把党建工作同企业的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工作融为一体,从根本上解决“两张皮”问题。要加深思想融入,不断厚植党建根基,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学习结合起来、与查找解决支部业务发展实际工作问题联系起来。要深化体制融合,凝聚干事创业之力。将支部建到部门、建到基层生产单元,与行政机构设置融合;在制订生产经营工作方案中纳入党建工作内容,让党建成为业务工作的“信息枢纽”和“点子数据库”。要强调生产融入,推进强党建促发展,在工作规划、部署、落实、考核方面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四同步”,将党员的生产经营任务与政治引导任务双重结合。要推进考核融合,凝聚发展合力,构建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评价办法及配套指标体系;将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业绩与生产经营业绩有机结合,形成复合型的考核制度。二是规范制度内容。认真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规范,使基层党建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首先要使党支部工作制度标准化、规范化;其次,对支部书记、委员及普通党员承担的责任,要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层层分解责任目标,把实施制度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再次要依靠支部普通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把基层党支部制度建设不断推向深入;最后,加强制度建设还必须严格考核测评。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重视支部书记配备和培养;要注重从业务骨干中挑选党务工作者;要加强培训引导,建立党支部工作人员的轮训制度;要加强党员活动实践,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金点子、创先争优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要加强支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普通党员和群众制度。四是健全保障机制。要加大经费保障,保障党支部基本活动经费和专项经费足额到位;要加强阵地建设,在公司党委层面按照“主题鲜明、着眼长远、综合配套、功能完善”的原则,加大投入,建设活动场所和服务阵地并供各支部共享使用,让“党建立起来”。五是有效推进考核。把党建考核纳入企业的绩效考核管理,从企业自身实际出发,在遵循党建工作基本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的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构建出一套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的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作者系湖南移动郴州分公司  徐伟锋)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徐伟锋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00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