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纪专评 | 勤廉齐家方能行稳致远

10月22日,郴州市召开领导干部廉洁家风教育大会。会上,市直机关单位班子成员家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家属和家住市城区的县市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家属接受了一堂深刻的廉洁教育课。这是把廉洁教育关口前移到领导干部家庭和“8小时之外”的创新举措,抓住了领导干部勤廉齐家方能行稳致远这个根本。

家风就是门风,家风的力量是巨大的。从古至今,我国就非常注重清廉家风的传承,强调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对领导干部来讲,家风其实就是作风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一个家风正的领导干部,不但可以防止“后院”起火,而且对于廉洁从政也是一种激励和保障;一个家风不正的领导干部,不但在作风上不可能保持严谨,而且在廉洁自律上容易出问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能够正面抵抗“围猎”,却被“枕边风”吹得耳根发软。少数领导干部最终“祸起萧墙”、废职亡家,问题往往始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从近年来我市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家教不严、家规不正、家风败坏,正是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重要原因,有的还连累了子女,“全家腐”毁掉的是整个家庭。

领导干部勤廉齐家,抓好家属教育、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是关键。领导干部家属是一个十分重要、非常特殊的社会群体。一方面,作为一个家庭的一份子甚至“半边天”,对家庭的辛苦奉献比领导干部更多更大。另一方面,处于“亚权力”中心,往往成为围猎对象,既要自己经受住各方面诱惑,又要劝谏、制止家人经受住腐蚀诱惑。

当好“廉内助”,要以高度的警觉、清醒的头脑、平常的心态,坚守法纪红线、道德底线,守好家门、把好“后方”,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拿的不拿,多算一算腐败失节对家庭带来的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警钟长鸣,抵制诱惑,既管好自己、又管好子女。领导干部家属要当好家里的“纪委书记”,经常督促配偶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经得住考验,在个人生活圈、社交圈中做遵纪守法的带头人,不能要求、怂恿、逼迫配偶利用职权搞权钱交易,牢记廉洁从政“手莫伸”,家庭幸福更宝贵。要慎重交友,始终坚持往来有度,少交一些唯利是图、不三不四的朋友,自觉净化朋友圈、交际圈、生活圈,远离是非地、远离名利场。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 谭志文)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谭志文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6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