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79岁老人悉心照顾瘫痪老伴12载不离不弃

红网时刻郴州9月30日讯(通讯员 李维坤 伍剑波)初秋的桂阳,暖阳高照,一米阳光晒进了桂阳县高码头社区财神庙一村的一间简陋的平房里。房间内的沙发上躺着一位老奶奶,在一旁的老爷爷牵着她的手端详地坐着,俩老有说有笑地着电视。

1.jpg

老两口在家看电视。

老奶奶名叫龚青娥,已瘫痪12年,老爷爷名叫李芳日,今年79岁,他不离不弃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龚青娥12载,用最质朴的夫妻情,诠释了无言的大爱。每天清晨,李芳日做好早餐后,扶老伴起身,洗脸漱口擦洗身体、再抱到沙发上安顿好、打开电视机、陪老伴吃早餐……一番忙碌下来,李芳日已有点喘粗气了,但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要在他生活里重复无数遍。

曾在部队当兵的李芳日回家探亲时,经人介绍认识了同村的姑娘龚青娥,并于1962年结婚。婚后育有三子一女,均已成家立业,由于李芳日长期在外工作,子女全部由妻子照看,精明能干、克勤克俭的龚青娥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人幸福和睦。

2.jpg

老两口有说有笑,相互打趣。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8月的一个晚上,老伴龚青娥深夜起床上厕所时,突然身体感到不适,全身无力、四肢发麻,随后晕倒在地。当即,李芳日和长子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救治,在确诊为脑梗塞后,次日又迅速转往长沙治疗。住院一个多月后,龚青娥的意识逐渐清醒,但生活已完全不能自理。

老伴患病后,李芳日再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因子女们都在外打拼,李芳日包揽了照顾老伴龚青娥全部的活。起初,老伴很难接受事实,情绪很不稳定,时常无缘无故发脾气,不吃不喝,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经过子女和亲人的反复劝说无果后,这位铁骨铮铮的当兵汉子也与老伴较起劲来,只要老伴不吃不喝,他也效仿,并对老伴说出了他的承诺:“不管你将来怎么样,我都会不离不弃照顾你到底。”此时,躺着病床上的龚青娥眼角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嘴里慢慢咀嚼着丈夫喂的食物,在一旁的护士和医生也为之动容。此后的12年里夫妻俩每餐饭都在一起吃,李芳日践行了一个丈夫的担当。

3.jpg

李芳日给老伴穿鞋。

2008年初,一场冰灾席卷桂阳,一时间停水停电,道路严重受阻,对于李芳日而言可谓是度日如年。“冰天雪地里,寸步难行,靠点煤油灯和蜡烛度日。”李芳日告诉记者:“那时老伴还患有尿贫尿急的症状,一天大小便数十次,有时还得用开塞露协助老伴通便,便盆倒了又洗、洗了又倒,且每次便后必须给老伴擦洗身体。”每天用餐时,饭还没吃完菜就冷了,李芳日又得再次热菜,尽管每天累得满头大汗、上气不接下气,但为了让老伴过得舒心,他任劳任怨精心照顾,毫无怨言,到了晚上,没看电视就讲故事给老伴哄她入睡,每天想照顾婴儿一样照料着老伴,时至今日龚青娥也没有长过一个褥疮。

4.jpg

李芳日给老伴龚青娥擦手。

走进李芳日的家,房间开着空调制冷,开起风扇通风换气,桌上最多的水果是香蕉、火龙果等开胃健脾促消化的水果。三九寒冬,为了不让老伴受凉,李芳日在特意在床上铺上电热毯,买来热水袋,放在老人的手边、脚边,每晚还坚持给老伴洗热水脚、按摩,保持血脉通畅。家中的遥控器老伴龚青娥是有绝对的掌握权,即便是碰上李芳日喜欢的抗战片,也得乖把遥控器交出来,陪着老伴一起看她最喜欢,且看了无数遍的《还珠格格》和《薛平贵与王宝钏》。



5.jpg

天气好时,李芳日推老伴出来晒太阳。

有时,老两口也会开开小玩笑,用老家方言相互打趣,互称“蠢婆”与“傻子”,闲暇之余老两口还玩玩字牌、猜谜等小游戏,乐此不疲。去年,年近8旬的李芳日身体也每况愈下,因腰椎间盘突出住院一个多月,而后又查出糖尿病。此后,龚青娥心思变得敏感起来,一旦发现李芳日一些小毛病,便会急催前往医院治疗。今年初,经过商量,照顾老伴由李芳日和子女轮流照顾,陪着老人家长里短,协助李芳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2年李芳日就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伴,他有情有义、善始善终的坚守,赢得了方圆数里群众的赞誉,也深深地感动了周围的每一个人,也让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好男人”。隔壁62岁的老邻居曹芝兰,逢人就对李芳日竖起大拇指,“很感动,是一位退伍不褪色的好军人,他平易近人,让人肃然起敬。”

6.jpg

李芳日扶老伴上轮椅。

李芳日用12年的坚守诠释着“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用一颗赤子之心践行着“一日夫妻百日恩”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的真善美。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维坤

编辑:朱丽萍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9/30/60822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