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老赖斗智斗勇,北湖法院执结一起10年“骨头案”

红网时刻郴州8月29日讯(通讯员 李娟 周文清)“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的有力执行,我损失的货款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手!”8月27日,申请执行人廖某华向北湖区法院送来了两面锦旗,连声感谢法院依法为她追回了长达10年的1万余元的货款。

人间蒸发!1万余元货款拖欠了近10年

2010年7月6日,原告廖某华委托被告某货运0部托运一批服装到深圳,这批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丢失,双方就赔偿问题协商未果,原告遂向法院起诉。

法院最终判决该货运部赔偿原告货物损失15201元,法定代表人廖某某承担补充赔偿责任。但被告并未按照生效裁判文书履行付款义务,该货运部转让给他人经营,并从此不知所踪。

原告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查,被执行人廖某某名下没有任何财产,案件一度进入僵局。

多方尝试,联系被执行人未果

2019年4月,原告廖某华向法院申请恢复案件的执行,新的承办干警周文清接手了此案件。

周文清介绍,该案的执行难点主要在于案件已经过去了近10年,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早已停用,人也不知所踪,只能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定期发起财产查控,但跟进了大半年仍然没有任何进展。

虽然案件棘手,但承办干警周文清并未因此气馁。在一次查控中,看到财付通一串数字出神的她灵机一动,“虽然财付通账户中没有余额,但能不能通过账号倒查被执行人的微信号呢?”于是,她用自己的微信尝试添加被执行人的微信号,在确认廖某某的身份后,简单沟通几句,警觉的被执行人立即将承办干警的微信拉黑。

周文清只能联系申请执行人廖某华,让他以做生意为由添加被执行人的微信号。微信添加成功后,被执行人回复其在外地,生意上的事情直接联系其父亲,并将其父亲的电话给了申请执行人。

案件“山穷水尽疑无路”,此刻似乎又“柳暗花明又一村”。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承办干警也不会放弃。她赶紧拨通了被执行人父亲的电话,将案件执行情况告诉他,希望他能够积极出面处理。不料,其父亲听完后直接破口大骂,并将承办干警的电话号码拉黑。

案件线索再次中断,执行工作陷入僵局。无奈之下,承办干警只好根据申请人申请,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硬核拘留,案件终得圆满执结

“你到底收了申请执行人什么好处?把我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害我无法购买机票出国,我已到纪检投诉了,你吃不了兜着走!”2019年8月16日,承办干警突然接到了被执行人的威胁电话。这天深夜承办干警又收到了被执行人的恐吓短信,称要以徇私舞弊罪举报追究承办干警的刑事责任。

三天后的一个上午,承办干警正在办公,突然,被执行人廖某某和其母亲闯进办公室,大声辱骂承办干警。

看情况不对,法警立即上前阻止,于是,被执行人又开始撕扯法警衣服。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法院决定对其拘留十五日。

“你要是敢拘留我,我就把我爸叫过来,他有严重心脏病,让他死在你们法院,看你们怎么收场!”被执行人一听要拘留,拿出了搬出老父亲这块“尚方宝剑”相威胁。

随后,被执行人的老父亲果然赶到法院,直接躺倒在法院大门口,企图阻拦警车,其母亲则在一旁大喊“法官杀人了!”危言耸听的言论立即引来大量群众围观。

法警们兵分两路,一部分安抚被执行人老父亲母亲,一部分人直接将廖某某送入警车内。廖某某情绪激动,朝着承办干警怒吼:“要是我爸今天有任何闪失,我这辈子都会不放过你!”并用头猛烈撞击警车内的铁栅栏。

“刚打电话确认了你爸爸身体无碍,因为一万多元的货款纠纷,如此激烈地对抗法院执行,毁了你自己的前程,不值得。”控制好被执行人,周文清耐心地告知其拒不履行付款义务的后果。最后,被执行人终于乖乖地走进拘留所。

下午,被执行人的父亲来到法院,主动承认错误,自愿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

申请执行人廖某华激动不已,于是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让‘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维护司法公正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承办干警周文清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娟 周文清

编辑:朱丽萍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94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