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基层干部心理健康教育

曹红英/文

基层干部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站在推动工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第一线,“权力不大、责任不小;工资不高、事情不少”,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待遇低、出路窄,长期高负荷运转、高度紧张工作,但很多时候又似“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导致不少干部都有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情绪不稳定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干部身心健康,也影响了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心理健康已越来越成为干部教育管理中需要给予足够重视和认真对待的问题。

要坚持对症下药、加强思想教育。干部心理健康问题,究其原因都是内心不够强大或是者私心杂念所诱发。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帮助干部对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观,摆脱个人私利、患得患失等狭隘思想的束缚,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个人成长进步中一时的荣辱得失,不断提升干部的心理素质。要培养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通过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生活将每天的不满和压力及时过滤,不断增强情绪的积极信号。要学会积极有效的沟通,常怀感恩之心,克服人性弱点,积极面对挫折遗憾,在助人为乐、知足常乐中接纳自我、超越自我。

要突出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小病不治、大病难医。一些干部因心理问题导致严重焦虑、抑郁乃至非正常死亡事件,起因很多都是因为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疏导。要加强人文关怀,特别是在干部遭遇压力和挫折的情况下,要注重及时的沟通安慰、心理疏导,让干部感受组织的温暖,增强干部心理承受力。要树立理性的责任观念,坚持责、权、利相统一,坚持解决问题比追究责任更重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切实减轻干部精神压力。要广泛开展健康丰富的基层文化生活,严格落实带薪休假、体检等制度,引导基层干部充实精神世界、提高生活物质量、舒缓心理压力,始终保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要注重正向激励、加强制度建设。“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问题,很大程度上沿于频繁的各类问责、督导、考核。要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基层干部的价值、权益,关注他们的工作、情感和期待,努力创造条件提升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满意度。要建立完善公正透明的干部管理制度,切实提基层干部高职务升迁、表彰奖励、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公正度,让干部感受公平、看到未来。要注重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解开束缚”,保护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保护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切实减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心理负担。

(作者系中共桂阳县委党校教师)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曹红英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4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