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光棍村”到“小康村” 桂阳杨家村完美逆袭

375A7274.jpg

桂阳杨家村杨梅熟了。

红网时刻郴州6月17日讯(通讯员 陈勇)目前正值杨梅成熟季节,走进桂阳县龙潭街道杨家村,处处可见果农、游客采摘杨梅的身影,果林深处不时也会传来银铃般的笑声,一幅幅乡村和谐美景徐徐展开。

375A7192.jpg

游客享受采摘杨梅乐趣。

“杨家杨家,找不到婆家”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以前的杨家村曾是当地有名的“光棍村”,这句带着戏谑、调侃的民谣也道出这里的贫穷与困苦。

杨家村位于杨家山山腰,离县城5.6公里, 19 户 92 人,由于山多地少,收益少,周边的人都不愿意把女儿嫁到杨家村,这里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光棍村”。也有些人为了生存举家背井离乡出外寻发展。

穷则思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1987 年,村干部带领村民开始探索绿化荒山,栽培经果林。考虑到这里的酸性土壤比较适合种植杨梅等果树,杨家村村民开始外出取经,并把杨梅苗及技术带回杨家村。很快,杨梅树苗便星火燎原般漫山遍野。

375A7248.jpg

村民许哲进正忙碌着采摘杨梅。

杨梅熟了,但并未给村民带来预期的效益。村民许哲进告诉作者,因为品种及技术原因,不少村民种植出的杨梅偏酸涩,一上市就遭到“冷”遇,一斤杨梅当时市场价仅1元还卖不动,有些杨梅因果农不愿采摘,任其烂在地里。杨家村杨梅一上市就遇冷,让村民的心也凉了半截。不少村民觉得杨梅经济没法“火”,便不再打理荒山的杨梅林,任其自生自灭,能收多少就多少。

但也有不甘心就此让杨梅经济就此沉寂的村民,便寻思着把以前自家的杨梅树铲了,全部换了新的品种。乌梅、东魁等品种杨梅陆续挂果,这些杨梅一改过去品种的酸涩,一上市便受热捧,销量及价格很快都跟了上去。看到种植新品种带来的“甜头”,村民也纷纷跟风换了新品种。如今,杨家村有300余亩山林种上了杨梅树,一到挂果时节,果农都忙得不亦乐乎。

375A7161.jpg

果农许洪钟正忙碌着采摘杨梅。

村民许洪钟告诉记者,他家种了30余亩杨梅树,端午节过后,每天都会有不少游客来他家买杨梅、摘杨梅。现在每天都要卖2000余元,大约300余斤,其中最贵的是东魁杨梅10元/斤。“尤其是周末天气好的时候,游客比平时更多,我们采摘杨梅的速度根本跟不上顾客的节奏”许洪忠笑着说道。

375A7214.jpg

为填补空档期,杨家村还种植葡萄等水果。

为了让瓜果经济尽量没有“空档期”,杨家村除了种植杨梅、还种了葡萄、西瓜、梨子等瓜果,让瓜果经济为杨家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持续发力。

如今,杨家村,瓜果经济日益兴盛,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人均收入已突破9000元。基础设施建设逐日健全,舂陵大道直通村口,交通便捷也“带火”了杨家村的乡村游、假日经济。

绿水青山、瓜果飘香,绿色生态发展,让“光棍村”完成了向“小康村”的完美逆袭。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勇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55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