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神奇的苏仙岭(上)


樊忠达/文

但凡到郴州来的人必登苏仙岭。这座海拔仅526米高的苏仙岭,论奇不及黄山,论险不及华山,论秀不及峨眉山,论雄不及泰山,论高不及庐山,论道场不及普陀山。然而,她却是汉唐以来享誉海内外的名山!历朝历代,如宋之问、韩愈、柳宗元、刘禹锡、王昌龄、杜甫、李吉甫等众多名人骚客到此云游瞻仰,留下诗文无数。至于达官贵人、商贾巨富、黎民百姓、善男信女来这里祈福求子、拜寿求财者更是络绎不绝。

苏仙岭,这座不是名山的名山,有令人匪夷所思诱人魅力!当你从万福泉漫步,沿福字路踩踏着不同字体的“福”字过遇仙桥,瞻仰郴州旅舍、游览桃花居、苏母居、白鹿洞,再踏上弯曲陡峭的丹梯,一步步向上攀登,拜谒“三绝碑”,过“初登仙境”、“蓬莱在望”,赏仙竹樱花,看“望母松”,信步景星观敬香,饮“脚盆井”甘泉,爬过1760级石阶,眺望“升仙石”,祈福“苏仙观”,跪拜苏仙神像,瞻仰屈将室,伫立峰顶放眼,便能领略苏仙岭仙境之万千气象,感怀苏仙岭悠长之人文历史传奇,沐浴苏仙岭如梦如幻之神奇仙气,带着满怀喜悦、一身福气返程。

微信图片_20190221135529_副本.jpg

苏仙岭的声名鹊起,得益于苏耽成仙。西汉文帝年间,郴州东门外一潘姓姑娘在郴江河边洗衣时遇奇怀孕,在牛脾山桃花洞内生下苏耽,白鹤为他御寒,白鹿为他哺乳,得异人授仙术跨鹤升仙。

演绎出“苏仙传奇”、“橘井泉香"、“望母松”的神话故事。人们为纪念苏耽,把牛脾山改名苏仙岭,把桃花洞改名白鹿洞,并在苏仙岭顶建苏仙观,经由唐宋皇朝多次敕封,成为古刹名胜。唐代刘禹锡《陋室铭》,誉苏仙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苏仙岭更是声名远播。

后来苏仙观变身南禅寺,与山腰的景星观并存,集佛、道于一山的苏仙岭也成为拜佛问道的圣地,千百年来香火延绵不断。

中国道教将天下的人间仙境列七十二福地,因苏仙岭排第十八位而得名“天下第十八福地”。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写到“入山即有穹碑,书‘天下第十八福地’”。


这里,古木参天,绿荫如盖,鸟鸣清幽,山势陡峭,巨石突兀,云雾缥缈于险峻危岩之下,一年四季景象千变万化。站立苏仙观,放眼西南,整个郴州古城一览无余,郴江河就像一匹碧绿锦缎绕过苏仙岭向北飘去。远方若隐若现的山麓像大海的波涛一浪浪涌来,大千世界尽收眼底。苏仙岭的妙境被明代郴人欧礼“云雾喦巉下,乾坤指点间”八个字就写绝了!山顶石壁上现在还存字径55x45厘米“寿山”阳刻大字,旁注“寿山福地”四字,但“福地”二字至今无法找到。有郴人云:“苏仙岭即是一个大福地,何劳再刻‘福地’二字”?一语道破天机。

微信图片_20190221135431_副本.jpg

苏仙岭这块福地直到两千年后的今天仍有难以言说的神秘轶事。中国女排1981至1984年在郴州集训,每天早上攀登苏仙岭训练体能,沐浴仙气福气,连续五年夺得世界冠军。1985年离开郴州后,比赛成绩一落千丈,17年与冠军无缘。直到2001年女排再次来到郴州集训,当年又获世界杯冠军。从此郴州被国外视为中国女排的“秘密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樊忠达

编辑:朱丽萍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2/21/50908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