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声音①谭聪圣:在郴州市建立土特产仓配一体中心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某食品公司自己经营仓储开支为625257元,使用仓储托管后开支为486821元,共节省开支138436元,综合下降了22%。”北湖区代表团人大代表谭聪圣长期从事物流行业,这次提的议案跟自己的专业有关,“仅从节约企业运营成本,在郴州市建立土特产仓配一体中心,很有必要。”

“在供应链的分销网络上,仓储管理和物流配送是影响企业甚至整个供应链利润的关键性问题。”谭聪圣提出,郴州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临武鸭、东江鱼、冰糖橙等土特产闻名天下,但是目前郴州市大部分土特产企业都各自为营,自建仓库、自建物流团队,资源严重浪费。

谭聪圣提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仓配一体产业正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发展,搭建仓配一体化产业链,能够有效降低土特产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不再局限仓储面积,可合理控制货损率,减少企业运营损失,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高配送效率,缩减客户到货时间,提升销售规模,通过集中配送减少城市道路交通压力。建议在郴州各大物流园建立起土特产仓配一体中心,推行物流“一条龙”服务,拓展仓储、配送、冷链、供应链等物流业务,做好相关资源整合,并按照属地管理,引导郴州市所有土特产企业入驻物流园区,形成链式发展,为土特产企业降本增效。

同时,引进仓配一体化物流企业,充分利用物流园区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平台功能,积极引进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承接起仓配一体中心的功能。在提供如运输管理和仓储管理等原始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配套服务项目,搭建起大型物流仓储、配送中转仓、中低温冷藏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集散中心、物流供应链综合大楼,提供土特产“一站式”综合物流增值服务。

谭聪圣还建议,要扶持仓配物流企业聚集发展,积极引导符合仓配一体化条件的物流企业向物流园区集聚,整合区域内现有物流产业资源,推进产业发展进步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按照“发展一批,带动一批”的方法,扶持批成规模的龙头物流企业, 对主动承接起仓配一体化功能的物流企业,采取税收、引导资金、租赁折扣等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各县市区以及周边省市的物流企业进入物流集散地,并采取政府补助的形式,给物流仓库承建方一定的资金扶持,以便于企业过度。(红网时刻记者 龙芳华 江文辉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龙芳华 江文辉

编辑:卢黎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1/09/46308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