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的一次建言献策 让永兴农村娃有“新家”

邓小花没有想到,6年前,时任永兴县人大代表的她,一次建言献策,能推动永兴县21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

邓小花曾是个代课老师,任教期间,看到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上学放学途中十分艰难,不仅浪费学习时间,而且还让家长担心孩子们回家途中的安全问题。

“那时候,我们每一天都踩着泥泞的小路走一个多小时,看到很多来接学生的都是一些老人家,大冷的天,打着手电筒,相当不易。”2012年,邓小花和一些县人大代表,到金龟镇、柏林镇等地的偏远山村做了一次调研,感受颇深。

邓小花等代表提出了“加强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的建议,得到永兴县人大的高度重视。结合永兴实际,县人大常委会于2013年12月作出了《永兴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的决定》,提出在全县建设21所农村寄宿制小学的目标。

“以前孩子走读,我们每天都提心吊胆。学校标准化宿舍建成后,我们家长可以安心在外务工了。”就读于柏林镇中心小学的曹萱的家长欣慰地说,“孩子住在学校,宿舍条件比家里好,冷天能直接洗热水澡。”

该县所有寄宿制学校都制订了寄宿制学校管理细则和制度,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的管理机制,并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各种课外活动。利用少年宫组建兴趣小组,让寄宿生过得充实、学得愉快。与此同时,各校不断完善家校联系、各部门齐抓共管和学生关爱三项机制。

为了保证住宿生的吃住安全,学校还精心聘请了专职保育员。“学校安排了生活经验丰富且有爱心、有耐心的保育员,保育员每天与孩子们吃住在一起。学校领导轮流值夜班,全面负责突发情况。”柏林中心小学校长陈华伟告诉记者,从起床、早操、学习,再到孩子的日常生活,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刚开始,很多住宿生不习惯,晚上想家,学校就为学生免费开通亲情电话,每当学生想家时,由我们带着孩子给家长打电话沟通交流。”该校负责女生宿舍的保育员介绍。

目前,永兴县在校寄宿制小学生达到了2213人,有效缓解了农村留守儿童就学难问题。

“通过这几年实施来看,效果很好。因为这项工作是我们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我们对这个事情一直没放松。”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曹晗说。

2017年,永兴县人大又作出了《永兴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从科学把握教育强县工作定位、深化教育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督促社会各界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推动教育强县建设,我们必须持之以恒。今年我们主要精力放在大班额化解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明年我们将往基础建设这方面着力。”永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晓云说。(郴州日报记者 王路莎)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路莎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2/25/44592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