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城管老兵离开72小时后

463fc7f40bd8001ce4e9975611f8e6a_??.jpg

邓伟忠(左一)全家福。

红网时刻通讯员 许文

城管老兵邓伟忠离开72小时后,在桂阳县城五云观小区一间普通的住宅房内,狭小的客厅里坐满了人,但非常安静,只有偶尔的啜泣声响起。墙上贴满了奖状和儿童画报,客厅的沙发空着一个位置,桌上摆着水果和零食,却没有丝毫动过的痕迹。这个冬天,这个普通的家庭,因为亲人离开,比往常更寒冷。

“丈夫把我当女儿照顾,来生还做夫妻"

几天前,张飘还感觉生活很幸福,因为她有一个很爱她的丈夫和一个美满的家庭。她的丈夫名叫邓伟忠,是桂阳县城管执法大队的队员。12月14日上午邓伟忠在进行市容秩序巡查工作时因多日来连续高强度工作,身体超负荷运作,突发心肌梗塞,经多方抢救无效,不幸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

“我和伟忠是经人介绍认识的,我们性格很相合,别人都说我们两个能在一起是上天安排的缘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飘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素净而整洁。虽然她尽力压抑悲伤,尽量平静地讲述丈夫邓伟忠的点点滴滴,但是只要提到丈夫的离去,她就会握紧双手,泪水止不住地往外流,陷入深深的悲痛无法言语。

beeb1882-4be3-4d97-b562-4c27b6507aa3.jpg

邓伟忠(左一)和同事的合影。

曾经,张飘很“嫌弃”邓伟忠的工作。因为他总是干别人不愿意干的脏活、累活,经常加班,忙起来连周末也不休息,根本没有多少时间陪她。但后来她渐渐明白了丈夫的工作有多么重要,她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原本的“嫌弃”也变成了爱慕。她始终记得丈夫对她说过的一句话:“城市的卫生和秩序是整座城市的脸面,我们就是给城市‘洗脸’的人!”

12月14日早上6点,他和往常一样起床、洗漱、吃早餐,然后准备上班。他的妻子张飘,正忙着照顾年老多病的母亲。她回头看了他一眼,说:“我中午去买点好菜,你早点回来吃饭。”邓伟忠眼中闪过一丝温柔,重重地点了点头,说买条鱼吧,然后戴上帽子、转身出门,伟岸的身影融入了清晨的寒雾之中。她没有想到,这一眼、这一次转身,竟是永别。

中午12点,正在做午饭的张飘接到一个电话,“这里是桂阳中医院,你是邓伟忠的妻子吧,他要和你说话。”张飘接过电话,叫了几声“伟忠”,电话那头却是死一般的寂静,过了一会才听见有人在那头说:“快来中医院四楼,你丈夫处于病危状态。”她心头一紧,不详的预感让她立刻挂了电话就往医院跑。

一路上,张飘不断地祈祷丈夫平安,千万不要有生命危险,即使伤了、残了,哪怕是瘫了,成植物人,她也会照顾丈夫一生一世。“没事的,没事的,伟忠一定没事!”张飘一路上不断自我安慰,希望是自己想得太多。她在路上还拨通在郴州人民医院上班的妹妹的电话,让她帮忙安排病床,万一丈夫病情过于严重,可以立即转去过。

但当她赶到桂阳中医医院的时候,眼前的情景将她最后的希望抹杀,丈夫那原本温暖的躯体已渐渐变得冰冷。她那颗悬着的心好像一下就坠落悬崖,摔得粉碎。这时电话里传来了妹妹的声音:“姐,病床已经安排好了,姐夫随时可以过来……”

希望破灭时,张飘崩溃到极点,但她仍然哽咽着感谢来家中慰问的朋友,不停安慰悲恸的婆婆,还要尽量隐瞒消息,不让10岁的小儿子知道。但小家伙还是通过察言观色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只是他年纪还小,还没有完全理解失去父亲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么多年的夫妻,他对我一直很照顾,家里有什么粗活累活他都抢着干,从来不让我插手。他常常说自己有三个子女,二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女儿就是我,还说我是他的贴心小棉袄。”张飘表示,遇到这样一位丈夫,自己三生有幸,“如果有来生还和他做夫妻,到时候我来照顾他。”

"父亲在我心中是个平凡却伟大的人"

12月16日早晨,桂阳县殡仪馆庄严肃穆,低徊的哀乐撞击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扉。身着统一制服的数百名城管队员,整齐地排成方阵,鞠躬默哀,为邓伟忠送上最后一程。

64958e71-f7dc-4861-81d9-9177b9cca0b0.jpg

邓征和父亲最后的聊天记录。

在送别会上邓伟忠的长子邓征身着缟素,站立在寒风中,向每一位来给父亲送别的人致意。他在华南农业大学就读,今年大四,得知父亲发病时他第一时间坐车赶回桂阳,却依然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作为邓伟忠最大的骄傲和逢人必夸的对象,22岁的他,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似乎一夜之间就成长了。

“爸爸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作为儿子、丈夫、父亲,他履行了自己应尽的义务。作为环卫工作者和城管员,他也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在邓征眼中,父亲邓伟忠是一个平凡却伟大的人。

邓征告诉记者,在2008年,冰灾席卷郴州的时候,他还在读初中。当时桂阳城停水停电,天降大雪,马路上积雪很厚,影响了居民出行和生活。当时还在环卫所上班邓伟忠主动请缨,去大街上铲雪,大年三十、初一、初二连续三天都一直奋战在一线,经常扒两口饭就出去了,回来时一身雪水。这件事让邓征感受到了父亲的工作是多么有价值和有意义,从那以后他再也不会抱怨父亲不抽出时间陪自己。

而让邓征真正体会到“父亲”这两个字含义的一件事,发生在他读高中的时候。某天邓征放学回家经过一条小巷子时,无端受到几个“小混混”的殴打,身上多处流血,恰巧邓伟忠下班路过,他毫不畏惧地冲上前去和几个小混混搏斗,救下邓征,把他送往医院。路上邓伟忠对邓征说:“儿子,你别怕,自古邪不压正,爸爸一定能保护你!”邓征伏在父亲的背上,心中涌过一阵暖流,他发现,在陪伴自己长大的路上,父亲从未说过“爱”,却总在默默地守护着他。

f888d0eb-b757-4d4b-b2d8-eb8b85b66be7.jpg

邓伟忠获得的荣誉证书和证件。

邓伟忠平时对邓征要求极其严格,时常督促他学习。在邓征考上华南农业大学的时候,邓伟忠高兴极了,但同时他也感到一股前所未有的、作为父亲的压力,他觉得自己不能落后于儿子,要齐头赶上。他对邓征说:“你在大学要好好学习,以后还要读研,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爸爸也不落后,我去考个执法证。”说到做到,他从那以后虚心向同事请教和学习,终于在一年后考上了城管执法证。

再过二天,邓征就要回学校了,他准备参加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完成他对父亲的承诺。墙上的奖状已经泛黄,上方的时钟转过一圈又一圈,却不曾因惋惜和怀念停留片刻。看着长明灯下父亲的遗像,邓征似乎已经明白:父亲已经支撑这个家太久太久,以后该轮到他来照顾奶奶、妈妈和弟弟了。

"儿子就这么走了,再也回不来了"

邓春玉是邓伟忠的老母亲,今年83岁,老伴去世得早,她独自一人拉扯大五个儿女。邓伟忠去世后的这几天,老人以泪洗面,不停地和几个女儿用家乡话讲述她们共同的记忆。对外界来说,邓伟忠是因公殉职的城管,可对她来说,他是再也回不来的儿子。

“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我不相信受儿子就这样走了。”邓春玉面对记者采访时,一直重复着这句话。她身体不好,常年患病,尽管屋里的炉灶烧得很旺,但她的脸色依然苍白、没有血色。失去儿子的痛苦让她心力交瘁,但她还是噙着泪花,握着记者的手,谈起自己眼中的儿子。

52e7db67-9c00-488f-a205-1c480e22ba84.jpg

邓伟忠(右二)在海南当兵的时候。

在邓春玉看来,邓伟忠身上有着数不清的优点。他年轻的时候怀着一腔热血,报名参军,退役后服从安排在桂阳县环卫所工作,做过清洁工、扫过厕所,但他干一行爱一行,把最普通的事用最认真的态度去做。在年近半百时,他从环卫所借调到城管执法大队,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城管队员,继续为城市变得美好发光发热。

“伟忠是个正派的人,他当城管从来不欺负人,巡逻时遇到卖菜的老人担不动时,他都会去帮忙,认识的人都说他好。”谈起儿子的工作时邓春玉满是自豪,“他去扶贫的时候,单位里统一安排了专门的扶贫物资,但他还自费买了衣服裤子去送给贫困户家的孩子。”

邓春玉告诉记者,自幼失去父亲的邓伟忠很早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参加工作后,家里的大小花销都靠他那份微薄的工资维持。他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却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家人。她记得,去年儿媳妇张飘在逛街的时候帮他看中了一件马甲,标价60元,于是打电话给邓伟忠,询问他的意见。邓伟忠却说不用那么浪费,把破了的制服改一改就行。后来他和张飘一起动手把那件破了的制服改成了马甲,每天乐呵呵地穿着去上班。

554ed3ce-a06f-4b04-a5c0-3a510f95a95e.jpg

邓伟忠制作的十字绣。

“前几年十字绣很火,他自学了十字绣,手巧得很,绣出来的东西非常好看,经常拿出去市场上卖,用来补贴家用。”回忆起这些,邓春玉脸上露出了遗憾的神情,“他辛苦一辈子都是为这个家,他也没有过上几天好日子,我们都亏欠了他太多。”

没有见到儿子最后一面、没有和儿子说上最后一句话,至今让邓春玉耿耿于怀。她对记者说,她现在每天一睁开眼,就想着儿子是不是等下就下班了,要回家吃中饭了,“我这几天一直在等着他回来,喊我一声妈,给我盛饭、端水,但是我知道他再也回不来了,老天一定是嫉妒我有个这么好的儿子……”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文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2/19/43194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