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五载消防人生的色彩——记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曾杰毅

5_副本_副本.jpg

正在与队友们进行消防演练的曾杰毅(右)。

红网时刻记者 唐哲宁 郴州报道

他坚守岗位15年,用心用情守护一方人民安全;他从一名普通消防战士成长为湖南消防总队郴州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用肩上的使命和实干的精神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英雄赞歌;他快如“闪电”,6秒83的成绩曾训练2万次,是湖南省消防田径单人拉梯纪录的创造者;他先后参加过1200余次灭火救援任务,成功抢救遇险群众320余名;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华好人”,被省文明办评为“湖南好人孝老爱亲之星”,被省公安厅评为“十佳人民警察”。今年11月,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是本次评选中湖南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人。

上级领导:用心,用情,用劲。坚定朴实、稳重无畏,他是一个铁骨铮铮又侠骨柔情的好男儿。

冲锋陷阵的战友:有危险他总是冲在第一个,在他脸上从来没有看见过害怕。只要有他在,我们就有信心。

被解救的居民:冒着生命危险去堵住那个出火的地方,挺危险的,当时是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他是铮铮铁骨的热血战士,用血和汗,谱写生命最美的颜色;他是雷厉风行的“守护神”,用勇敢和担当,描绘出一幅幅感人的画卷。

他是个怎样的人?什么颜色描绘了他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181204154524_副本.jpg

曾杰毅(中)为队员们讲授实操课。

使命之橙 忠诚敬业勇担当

橙色,闪耀着生命的希望。

在熊熊火海中,那一抹橙,就如一滴“橙色”的水,点滴汇聚成海,让深陷绝望中的人们看到生的希望,保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橙”是他们的本色,在灭火救援、岗位练兵、监督执法中,时刻彰显“橙色”使命,为人民群众擎起“橙色”的“生命之舟”。

今年33岁的曾杰毅,从小就非常喜欢听英雄人物的故事。2003年衡阳“11·3”特大火灾,造成衡阳市消防支队20名消防队员牺牲,换来的是数百名居民无一伤亡。“当时真的很触动我,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当年12月,18岁的曾杰毅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队员。

2008年的汶川地震,曾杰毅担任救援组组长。在断墙危倾、照明缺失、保障艰难的恶劣环境中,曾杰毅冒着余震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带领队员们深入废墟,全面搜救,用双手扒土,用双肩抬板,连续奋战10个昼夜,手套磨破了,双肩双膝淤青了,每天平均负重行军20公里,但他们从不喊累,从未退缩,成功救援和转移数百名群众。

2017年11月5日,一辆满载23吨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在宜章县迎春镇侧翻起火,罐体严重变形,出现多个泄露点,爆燃后火焰高达20多米,引燃周边民房,起火罐体不断发出尖锐的啸叫声,随时可能发生爆炸,近万名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曾杰毅率领特勤中队攻坚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前沿阵地,主动请缨带领攻坚组实施堵漏。经过12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曾杰毅与队员们一起成功处置险情,没有造成周边群众任何伤亡。

别人眼中的生死考验,在曾杰毅的工作中常态。“只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我都会冲锋向前。”当有人问他有没有考虑个人安危时,曾杰毅平静地说:“我只是尽了一名消防队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微信图片_20181204154528_副本2.jpg

11月27日,身穿火焰蓝制服、胸前挂满勋章的曾杰毅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并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骄傲》节目录制。

战友之蓝 用心用情护平安

蓝色,诠释着责任的重量。

穿上一身耀眼的“火焰蓝”,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那笔挺的蓝军装、钢铁般的“蓝色”身躯时刻守护着人民的平安与幸福。

训练场是曾杰毅去得最勤的地方。他总是说:“训练就是和时间赛跑的能力,只有训练场上多流汗,实战中才能少流血。”一上训练场,他就有使不完的劲和不断突破自我的无限激情。

“队里7000多件器材,没有他不会的。”在曾杰毅的“好搭档”郴州市消防支队军需装备科科长阳志的心目中,“他是个为人热心、乐于奉献、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好大哥、好兄弟”

2012年,在湖南省消防田径大比武中,27岁的曾杰毅在年龄和体力上已无任何优势,但他自我加压开展“魔鬼式”训练。手掌磨破了,贴上膏药继续练;脚踝受伤了,绑个绷带继续练;膝盖水肿了,打针封闭继续练。光是单人拉梯,曾杰毅每天就要练习200多次,训练强度是常人无法承受的。在此次比武中,2他获得6个单项第一,并以6.83秒的成绩创造了全省拉梯项目的新记录。

3_副本_副本.jpg

6.83秒,两节拉梯一气呵成,他是全省拉梯项目纪录的保持者。

8_副本_副本.jpg

7000多件器材,没有曾杰毅不会使用的。

他既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白天,和战友们一起训练;晚上,一遍一遍观看每个队员的训练视频,研究尝试新的训练方法,改进新的训练动作,把最合理、最科学、最快速的动作教给其他队员。5年来,曾杰毅创新各类战法5个,改进各种训练方法20余项,带出了300多名训练精英。他带领支队比武队参加总队各项比武竞赛,1次获得团体第一,2次获得团体第二,30余人次获得单项第一。

“当班长带出尖刀班,当队长带出先进中队,队员的情况他了如指掌,队里的器材他无一不掌握,200余份作战预案,他全部熟记于心。”郴州市消防支队参谋长邓湘波说,7000多件器材,曾杰毅不仅会使用、维修、保养,还会采用多种方式方法讲解与教学,带出了一批批训练有素的“精兵”。

曾杰毅还是一个出谋划策的“好帮手”。今年11月初,北湖区石盖塘一塑料回收站起火,大火即将引燃紧挨着的民房,按照指挥部的命令,曾杰毅本应采用侧面掩护控制的策略救火。当他抵达现场后,发现采用左右夹攻的方式更容易控制火势,立即向指挥部汇报更改救火策略,最终化险为夷。“能根据现场情况快速灵活应对,这是千百次锤炼后形成的一种本能,与他的多年来累积的丰富经验分不开。”邓湘波说。

AG0I1232_副本_副本.jpg

一张珍贵的全家福。

亲情之红 肝胆相照显真情

红色,谱写着生命的序曲。

水火无情,人间有爱。比火更红的,是曾杰毅那一颗炽热的“红心”。谁说英雄只懂冲锋?谁说铁汉不解柔情?奋战在扑火救难一线的曾杰毅,无疑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是一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人。

曾杰毅如同金庸笔下的一代武侠萧峰,重情重义,对国家和民族忠诚;对爱情坚贞,始终如一的爱着他的“阿朱姑娘”。

曾杰毅与妻子樊婕于2008年相识相恋相爱,一段美好爱情即将修成正果,但在2011年5月,樊婕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跟我在一起是没有未来的,我们分手吧。”得知病情当天,女友痛哭着对他说。“既然选择和你在一起,就要和你患难与共。”曾杰毅答。 2012年,曾杰毅与樊婕步入婚姻殿堂。2014年9月,怀孕5个多月的樊婕因孕停药,白血病复发,被送往医院抢救,肚子里的孩子也陷入危险中。经一个多月治疗,病情没有好转。如果继续做化疗,孩子就保不住了。但要把孩子生下来,存活率也可能很低。最后樊婕决定,把7个多月的孩子剖腹生下来。

孩子一出生就被送往儿童医院。那段时间,曾杰毅奔波在两家医院之间。他在手机里写道:“宝宝和樊婕正在承受着苦难,我却无能为力,只能祈求上苍保佑,愿他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我愿用我的生命换取他们的平安健康。”

樊婕终究没有战胜病魔,2017年3月,经抢救无效去世。“当晚我去找他,他还在强撑着,看起来很平静。他是独生子,心里有苦也不会对别人说,就自己忍着。那是成年后,我第一次看到他情绪崩溃。”曾杰毅的堂哥曾杰斌说,樊婕去世的第二天晚上,他看到堂弟蹲在一旁泣不成声。

曾杰毅对妻子情深义重,是樊婕的好丈夫,对亲人有着无微不至的照顾。“他对奶奶非常孝顺,平时工作很忙,一有时间就去看望她,我们有时都没他想那么周到。”曾杰斌说道。

为了大家,牺牲小家。为了地方安定,守护消防平安十五载。纵使每天随时可能经历生离死别,他都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了,就是一辈子的承诺,不管是爱情或者是事业,都是一辈子的诺言。”

“孩子,爸爸平时陪伴你的时间太少了,以后会多陪陪你、关心你、陪伴你,爸爸是非常爱你的......”采访结束时,曾杰毅面对着镜头,对4岁的曾茂勋说出了深藏心底的话。

来源:红网

作者:唐哲宁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2/04/40207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