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老人:十年牵手结伴而行“走”过细水流长

雷渊忠和妻子周光翠。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卓林 许文 张超

冬日的暖阳穿过云层,洒在乡间林荫小路。在浩塘镇浩塘村,一对七旬老人“手牵手”结伴而行的身影总是令人难忘。 

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十年前,妻子周光翠突患脑梗死,行动变得不便。为了控制妻子病情,丈夫雷渊忠每天早晚都要牵着她的手走在门前的小道上。 

十年,3650个日日夜夜,7300次牵手,21900公里的步行。相濡以沫并不遥远,牵手才是最长情的告白,这是流动的风景,也是无声的爱的宣言。

11月29日早上,记者来到这对“牵手”夫妻家中。不到50平米的房子,是两位老人生活的全部场所。去到现场,丈夫雷渊忠正在修理发电机,他轻声地告诉我们:“妻子正在睡觉,这几天她的头痛病犯了,比平常起的要稍晚些。”

等妻子睡醒,雷渊忠放下手头的工作,为妻子换衣、穿鞋。妻子一身是病,高血压、糖尿病等诸多慢性病脱不了根。脑梗死更伴随长期头痛,日常生活无法自理。每天在床上的时间超过十五个小时。

饭桌上,雷渊忠为妻子备好了热腾腾的早饭,不算丰盛,却是妻子喜欢的味道。一旁,还整齐地摆放着开水和药。

同往常一样,吃完早饭雷渊忠便牵着妻子的手开始散步。雷渊忠牵得很紧,以致于手都有些发白。他告诉我们,路程有些长,有时候妻子走不动了,还要牵得更紧些,这样妻子走起来不那么吃劲。村里人经常笑着说是“牵牛”,他却觉得幸福。

雷渊忠和妻子常走的路是浩塘村往栗山村的一条路,往返3公里长。这条路,车少人少,既安静又安全。通常往返一次,两位老人需要花上一个小时的时间。

妻子生病后,雷渊忠陪着妻子到过长沙、郴州各大医院。能走的地方都走遍,各地的主治医师名字都熟悉。周光翠总说:“要是我没病就好了,还能烧菜、做饭、帮他点忙。”雷渊忠安慰妻子道:“没关系,我们不放弃,哪怕治不好,我也会照顾你一辈子。”

雷渊忠是村里有名的“模范丈夫”,他牵手妻子散步,在村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路上碰到不少熟人,两夫妻都笑意相迎,和冬日暖阳一般温暖。

大约走了半小时,来到了周光翠日常休息的地方,这是一片微微隆起的土坡。雷渊忠指着不远处说,这在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地,现在都被重新利用起来,种起了绿色蔬菜。

因为长期从事电器维修工作,雷渊忠的手指甲缝里满是黑色的粉尘。相比,周光翠的手显得白净细腻很多。这两双手,扣的越紧心越靠近。

这棵长在路边的大树,就是夫妻两行走的“终点”。这里是结束,也是开始,是雷渊忠和周光翠感情的“见证者”。

雷渊忠说,十多年来,他们散步也有经验了。夏天出热的时候都是早上和下午出来走。等到天气凉了,就要吃过午饭和中饭才能出来走。走多了,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变得有感情了。

五十年的平凡岁月,两人共同抚育了四个子女。现在子女都成家立业,老两口也年逾古稀。不知什么时候,周光翠的脸上沾上了一些随风飘来的花絮,雷渊忠笑着为妻子拭去,眼里是岁月沉淀的甜蜜。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对“金婚”夫妻,虽相守五十载,却没有一张合影。我们当即提议为两位老人合影一张,两位老人站的“笔直”,正式的有些“可爱”。

到家的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妻子坐在睡椅上显得有些吃力,雷渊忠为妻子摸摸头,这样疼痛可以舒缓些。

雷渊忠和妻子结婚的早,他告诉我们,以前不讲究什么仪式,更没有“戒指”之类的定情物。他和妻子唯一的定情物恐怕就是眼前这张有些年代感的“结婚证”,至今已有51年。

今天雷渊忠准备的午饭是“冬瓜炒肉”,妻子吃了一大碗。刚吃完,周光翠便沉沉地睡下,等她睡醒,又要开始下一次“牵手”,下一个“3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许文 张超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1/30/11453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