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通讯员 陈文发 胡志锋)11月26日,在临武县舜峰镇禾鱼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不少村民趁着天气晴好正在忙着搞装修,争取年前顺利入住新房。“搭帮县里政策好,我们房子建好了,村里环境也好了,住起舒服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村民们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临武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胜之仗,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措施,让临武县广大农村居民通过家园的新变化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临武县坚持让农民唱“主角”,着力从观念转变上破题,确定了临武县汾市镇玉美村和龙归坪村、西瑶乡谷富塘村和桃源坪村等42个村庄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示范点,以示范带动引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调动村民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使村民盼着干、愿意干、自己干。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和“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临武县出台了以《临武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主的“1+3”文件体系,启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拆旧建新、农民规范建房等“十大工程”。对农村土坯房、危旧房、闲置房等“空心房”进行大清查、大摸排、大鉴定,对长期无人居住、无人管理,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大、建新未拆旧、乱搭乱建的房子和废猪(牛)栏、旱厕同步进行全面拆除。农村“空心房”拆除后,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点、统一开发,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确保每拆一处、刷新一片、靓丽一村。同时持续开展规范农村建房,重点打造了S214公路沿线、武水河沿线等规范农村建房示范带和舜峰禾鱼、花塘铺下、武水东杨黄等30个规范农村建房示范点。

在拆旧建新的同时,因势利导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公共空间整治工程,65%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并基本建立日常保洁机制,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51%,基本消灭传统旱厕。同时大力开展文明评选创建活动和移风易俗行动,推动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临武县64个村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文明、卫生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7年临武县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发 胡志锋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1/26/9662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