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油茶丰收季 农户采摘忙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雷婉婷 邓圣立 郴州报道

又到一年霜降时,临武县花塘乡芹菜塘村的万亩油茶籽喜获丰产,农户抢抓好时机,纷纷上山采果,确保油茶颗粒归仓。

vlcsnap-2022-10-31-15h02m48s094_副本.png

农户上山摘果

在临武县花塘乡芹菜塘村的湘港茶油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茶树挂满了浑圆饱满的茶油果。村民们穿梭在成片的茶油树之间,采摘茶苞,装袋搬运,动作迅速而熟练,山上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vlcsnap-2022-10-31-15h02m19s408_副本.png

vlcsnap-2022-10-31-15h03m02s688_副本.png

“像这个果一样,就是一个实心的,榨出来的油,亮度、浓度都很好。”基地负责人陈双兰在油茶林里开心地跟记者分享丰收的喜悦。

陈双兰是当地的油茶种植大户,2010年,陈双兰通过流转土地,承包了当地的万亩荒山,并种上了万亩油茶。陈双兰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受旱情影响,但由于抗灾及时,管理得当,果园依然是一片丰收的场景。如今,油茶树已经进入丰产期,茶油产量更是逐年攀升。

vlcsnap-2022-10-31-15h01m54s027_副本.png

基地负责人陈双兰告诉记者,虽然产量没有去年那么多,但估计全部摘下来也有200吨,也算丰收了。并且这个茶树种到高山坡山,光照充足、果大,榨出来的油,浓度高、质量好,15斤可以榨一斤油,今年预算就是13000斤(油),现在市场价60一斤,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临武县湘港茶油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现有种植基地面积10000亩,年产值近200万元,目前已经实现了冷榨、精炼、灌装全自动化,具备生产加工茶籽、生产高品质茶油的能力。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也让周边群众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现在,在基地长期务工的农户有120余人,油茶采摘旺季更是高达300余人,带动农民平均年增收6000余元。

vlcsnap-2022-10-31-15h02m06s442_副本.png

在油茶林务工的员工林周英是附近的村民,在这里已经做了五年了,一天可以赚一百块钱,每个月有几千块钱,家里的事又可以照顾,她觉得非常不错。

截至目前,临武县共种植油茶林面积60000亩,年产值达1亿元,仅油茶单一产业解决就业3000余人,实现人均年增收10000元。

来源:红网时刻新闻

作者:雷婉婷 邓圣立

编辑:肖雅之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64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