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段朝晖:东江湖畔基层百姓的“法律代言人”

红网时刻记者汤思柔 郴州报道

有人说他“傻”,因为他20年来一直“贴钱贴人贴时间”开展公益普法;有人说他“专”,因为他20年来一直耕耘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岗位上,被喻为普通百姓生活的“法律代言人"。他,就是资兴市大成法律服务所主任段朝晖。

22.jpg

段朝晖在服务所工作。

敢为人先的法律顾问 服务基层百姓

段朝晖的父亲是资兴第一代律师,受父亲的影响,艺术专业的他渐渐走上法律服务道路。时间的镜头拉到2013年底,那天,资兴市司法局正在座谈新年工作计划,段朝晖无限感慨地说,“普法搞了这么多年,基层的法律意识还是淡薄。”如何突破基层这最后最难一公里的薄弱环节?经过热烈的讨论,在资兴全市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诞生了!段朝晖认定这是一件有利于老百姓的好事和实事,尽管行业内有反对的声音,仍然主动请缨,大胆尝试,率先与2个乡镇16个村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

七里村解释农村土地承包合同.jpg

段朝晖在七里镇宣讲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段朝晖以开展普法教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把群众利益牢记心底、把群众感情融于工作实践,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当好“七员”职责。2014年7月,广东珠海溢康农产品有限公司在七里镇柏树村投资设立资兴市绿成康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规划面积5000亩,种植的有机蔬菜全部供应给港澳地区,项目建成后可以就近解决4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跟外省的公司谈土地流转,村里还是头一回,对方拿来了合同,村干部却懵了。

“权利怎么保障,责任如何定,没人拿得准。”村主任曹四改说。村民们的顾虑也由此而生——自己的地交给外人去种,怎么放得下心?

段朝晖一方面通过宣讲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流转信托改革文件的精神,使当地群众认识到土地流转用于农业综合开发是增加农民的收入是重要途径,另一方面被请上了谈判桌,审核合同——真发现了问题。“合同中有个条款,如果村里违约,要交双重违约金,这显然不合理。”段朝晖说。

在他的协调下, 村民的顾虑打消了,利益得到了保障,广东珠海溢康农产品有限公司成功落户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链的发展。

有求必应的群众调解员 奔走在普法道路上

暑去寒来,段朝晖一直奔走在播种法律的乡间的小路上,四年多来为基层举办法制讲座125场,参训人员3万余人次;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活动250余次,咨询人员8000余人次;指导村(社区) 修订村规民约70多份,依法审查经济合同92 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38条;收集社情民意350多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130多起。

蓼江镇蓼市中学法制宣传.jpg

段朝晖在蓼江镇蓼市中学宣讲法律知识。

为更好服务百姓,他于2010年成立了郴州市创办最早的“资兴市和为贵人民调解委员会朝晖调解工作室”。原资兴市司法局局长李向东说,“以个人名字来命名人民调解工作室.就是为凸显优秀法律工作者的品牌效应,提升法治宣传和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丰富法治宣传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内涵”。段朝辉充分利用自己所学法律专长,积极主动宣传法律、化解纠纷,自成立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

为当地企业“保驾护航”、建言献策也有段朝晖的一份。作为资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法律顾问团的一员,他为大成中药饮片等好几家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如审核修改合同、解决货款到位问题。采访间,良美鲟龙有限公司又找来了——良美鲟龙与盒马生鲜签合作合同请他把把关。

不断创新普法理念,改进法律服务方法,春风化雨润法治,和谐乡邻泯恩仇。2015年段朝晖被授予“全省优秀法律工作者",今年又获得了“最美普法人”的称号。用法律知识帮扶弱势群体,实现把法律知识送到百姓的家门口到把法律思想送到老百姓的手掌上,指尖上,心坎上的转变,段朝晖觉得很有成就感。

来源:红网

编辑:卢黎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32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