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倾力打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 通讯员 谢古 袁向东) 11月9日,资兴市唐洞街道镜塘村农村综合服务中心10多位村民前来办事,咨询征地补偿、新农合缴费、独生子女费等问题。村民许彪说:建了综合服务中心后,我们来办事方便多了,还能看书娱乐。

2016年来,资兴市为适应乡村振兴新形势要求,针对合乡并村后原村部偏僻不在中心位置、群众办事不方便、原党员活动室不够、村民娱乐没地方等问题,经过深入调研,按照“必需、便民、节约”的原则,决定新建、改扩建农村综合服务中心158个,倾力打造便民、利民综合服务平台。为把好事做实,该市市委市政府在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中,按照因地制宜、改扩为主、节俭实用的要求,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不追求富丽堂皇高大上,能扩则扩,能改则改,尽量减少新建项目。在规划设计时,市委组织部明确综合服务中心具备党政服务、便民服务、农业服务、医疗服务、文体活动、旅游服务、电商服务、金融服务等八大功能,方便群众办事。为了减轻村里负担,该市采取市场运作方式,由市城投公司融资和争取上级资金1.135亿元,不增加村级负担一分钱。该市充分利用现有的农村集体设施,盘活闲置村小学校舍、原村办公楼等存量资源,改扩建农村综合服务中心105个;对旅游重点乡镇、村和农村电商发展重点村以及现有公共服务设施特别差的村,则因地制宜规划新建53个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资兴市已改扩建农村综合服务中心80个,新建49个。蓼江镇秧田村因陋就简,利用闲置村小学校舍,仅安排30万元,就将旧村小改造成功能齐全、办事便捷的综合服务中心。白廊镇白廊村结合旅游发展,采取合作共建方式,将服务中心建成办公楼与精品民宿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既能服务群众,又能服务旅游,一举多得。

经过几年的建设,资兴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完善,农民朋友有地方办事,有地方开会,有地方看病,有地方娱乐,村级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州门司镇银杉村位于八面山下,由原顶寮村、双江村、大平村三个村合并而成,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合并前三个村村部分别只有100-200m2,位置偏僻,群众办事不方便,党员开会都没有地方。该村抓住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机会,另择新地建起了600 m2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村支部副支书薛书平笑呵呵说:“村里没花一分钱,就建起了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中心。有了新的服务平台,支村两委干部工作有干劲,做事效率高,群众很满意。”村里筹资先后新修通组公路14公里,拓宽通村公路12.5公里, 50多万元完成17个组的饮水工程;改造楠竹10000多亩,年产楠竹4000吨、冬笋5万公斤,去年脱贫出列。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谢古 袁向东

编辑:卢黎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1/11/7443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