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新屋村养了一只脱贫“致富鹿”

红网时刻通讯员罗玉霞  陈俞任

2014年,北湖区石盖塘街道新屋村被认定为市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33人。如今,昔日的贫困村早已摘了帽,村里的扶贫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梅花鹿养殖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2e090ed4-287e-4273-af2d-e555ef052943_??.jpg

梅花鹿养殖场。(罗玉霞摄)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新屋村的水都坪梅花鹿驯养殖场,养殖场技术总监王飞波正在给梅花鹿喂青草,还不时给梅花鹿顺毛。“梅花鹿非常害羞,喂养的时候要安抚好它的情绪。”两年来的相处,王飞波与他的梅花鹿已经成了亲密伙伴。

谈到为何会养殖梅花鹿?王飞波打开了话匣子,三年前,被评为贫困户的他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脱了贫,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扶贫工作队在经过调研后,发现梅花鹿养殖前景非常可观。于是便找到了王飞波,让他带领其他贫困户一起搞梅花鹿养殖。

2016年底,王飞波跟着扶贫工作队到邵阳新宁黄金镇考察了梅花鹿养殖产业。“全镇几乎家家户户养梅花鹿。”当地人告诉王飞波,从50年代起他们就养殖梅花鹿,从最初的村集体养殖逐渐转化为个体户养殖,大家都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

新屋村跟黄金镇一样都是山区,气候环境相似,适合养殖梅花鹿。考察结束后,王飞波留在了黄金镇,跟着梅花鹿饲养员学习喂料、打扫养殖场、给鹿打针增强抵抗力……

07f4bcf9-5b31-40dc-b598-238650323c9e_??.jpg

王飞波给梅花鹿喂食玉米叶“加餐”。(罗玉霞摄)

2017年,学成归来的王飞波带头成立了水都坪梅花鹿驯养殖场。平时他吃住都在养殖场,精心照顾这群“宝贝”。现在,养殖场从最初50头梅花鹿发展到了80多头。在养殖技术的钻研上,王飞波还下了不少功夫,他每年都要去长沙培训两次,哪里有养殖技术培训课,他都踊跃报名参加,遇到难题就向畜牧水产局的技术专家请教。如今,他已成了村里的养鹿专家。

“夏季气温高,梅花鹿最容易生病。”为了预防梅花鹿生病,他将葛根叶、陈皮、山楂等中药加进草料里喂给梅花鹿吃,王飞波说,养鹿是个精细活儿,他每天仔细观察鹿群,细心照料鹿群,如果梅花鹿出现食欲差、精神状态差的情况,就要检查梅花鹿是否生病,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就连王飞波家里的冰箱摆满给鹿的应急药物,以便及时处理突发状况。

1fe8634e-f43a-4c42-8e03-2e23b110bf97_??.jpg

王飞波正在给梅花鹿喂食。(罗玉霞摄) 

“我平时都在飞波的指导下给梅花鹿喂草料。”今年60多岁的王槐多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场建立后,他就带着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一起到养殖场务工,他说,每天只要工作4个小时,每月有1200元工资,平时还能在家打理土地。村里以扶贫资金入股养殖场,去年8月养殖场收割了第一批鹿茸,他年底就拿到了500元分红。“现在养殖场搞得好,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谈及未来的美好憧憬,王槐多脸上溢满了笑容。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我们主要是卖鹿茸和鹿血。”王飞波说,鹿茸的效益高,6元一克,每年可收割两次,一只梅花鹿约产2.5斤鹿茸。现在已经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今年4月收割的鹿茸和泡制的鹿血酒销售额达20多万元,主要卖到郴州城区,并通过“互联网+”卖到了衡阳等地。

“我们正在注册鹿茸品牌商标,进行深加工。”王飞波指着旁边正在建设的养殖场二期项目告诉笔者,他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再养殖50头梅花鹿。现在,掌握了成熟的养殖技术的王飞波又有了新的规划蓝图,“我们正在联系加工企业,打造梅花鹿产品产业链,将产品卖得更远。”

来源:北湖区宣传部

编辑:卢黎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