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三带”扶贫“三在”脱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蒋淑芬 梁鹏超

“我们村地处深山大岭,路不通万事难啊,长期以来,孩子就学、老人就医,村民入住、饮水入户都是让我们十分头痛的问题。搭帮党的政策好,政府关心足,干部热情高,现在马路硬化了,电网改造了,通讯实施了,全村主要困难基本都解决了。”临武县西瑶乡大岭背村村民笑着对笔者说。

大岭背村属临武县27个省级贫困村之一,辖31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161户649人,因地处偏远、交通环境恶劣等因素,导致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目前,全村贫困人口62户237人,今年预计脱贫 19户75人,将如期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近年来,大岭背村以脱贫摘帽为目标,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为主抓手,“三管齐下”三抓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一抓基础设施完善”:及时治理通村公路滑坡地段安全隐患,修缮通自然村公路;竭力解决村内人畜安全饮水问题,2017年完成了大岭背村7个自然村的分散式人畜饮水工程;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7年全村48户187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入住新房,仅剩1户3人将于今年11月中旬全部入住,实现“挪穷窝”的梦想。“二抓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积极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今年11月即可投入使用,健全村卫生室建设,极大方便群众就医;开展文化扶贫“七个一”工程,极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抓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引进“湖南东山云雾茶公司+农户”模式发展茶叶240亩,可带动该村20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帮扶实现脱贫目标;还组建生态养殖合作社,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发展专业养殖肉牛96头,养羊专业户6户,养殖黑山羊420多只,养鸡专业户5户放养土鸡600多只,实现8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下步,该村将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能力建设为着力点,以培养“特殊人才能手、经营能人和村科技致富带头人”为导向,紧紧围绕“水、电、路、房、讯”主要瓶颈,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充分利用高山气候条件优势,将高山云雾茶种植扩大到500亩,打造茶叶观光园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使其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风雨无阻扶贫路……一路走来深深体会到,扶贫不仅要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更要用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真心‘三带’为民扶贫,扶贫项目才能在脚下落地生根、在手上发芽长大、在心里开花结果‘三在’脱贫,广大贫困群众才能共享发展成果和真正得到实惠。”大岭背村支部书记雷凌峰这样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蒋淑芬 梁鹏超

编辑:卢黎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1/05/7221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