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让东江湖水更清更美…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通讯员 周子恭)为推动东江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6月,市政府出台了《郴州市东江湖流域水环境保护考核暂行办法》,《办法》考核对象为东江湖流域所在的资兴市、汝城县、桂东县和宜章县。今年8月,市环保局根据文件规定和市监测站的监测结果,对东江湖流域水环境保护考核情况进行了首次通报。

那么,东江湖流域所在的环保部门又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来保护水环境呢?近日,笔者来到了资兴市和汝城县一探究竟。

秋季的东江湖水面,微波粼粼。作为全国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支持湖泊和亚行贷款重点支持湖泊,目前,资兴市政府已经把一户一策项目和亚行贷款项目进行了充分整合,统称为“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水质在线监测运营工程师沙立雨介绍到:“水质在线监测系统通过所有的在线检测设备,将检测数据汇总到测绘机上,监测设备上的一些数据是实时传输的,监测设备每4个小时测量一次之后,可以直接反映这段时间水质的变化情况。”

在东江饮水工程的取水口附近,资兴市新建了一个生态环境监测站,配备了一套全新的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它以在线自动分析仪器为核心,运用现代传感技术、自动测量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相关的专用分析软件和通信网络,对东江湖水质实施全程监测。

“系统最大的优点就在于能够快速有效地对河流断面水质的变化情况进行简单的分析,也可以对上游水位有特殊情况的进行留样,所有检测的因子可以实时有效地向国家平台和省平台发送。”沙立雨说。

在黄草镇金牛岛附近,调式完毕的船舶污水收集上岸系统正在运行,收集污水的管道一头连接客运船舶,一头连接着岸边趸船,等趸船收集满后再送到岸上进行集中处理。日前,黄草镇船舶污水收集上岸系统正式启用,并对东江湖区域的162艘运营船舶全部实现污水收集上岸。

资兴市黄草镇村民李德跃说:“以前都是直排,没有处理的,现在有污水箱收集,定时就(上岸)排。”

船舶生活污水上岸系统与岸上的污水处理站相连,趸船上的污水泵送到污水处理站后,经沉淀、厌氧、曝气等工艺处理后,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一级A类排放标准。

目前,资兴市东江湖区域5套船舶生活污水收集上岸系统已全部运行,实现了运营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

汝城县有浙水、秀水、沤江等3条河流流入东江湖,2008年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切实保护源头水,汝城县积极开展了东江湖流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加强对各出境断面水质的监测频次,严厉打击污染东江湖水环境行为,确保全县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以上。

汝城县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飞腾说:“我们严格落实了河长制,全面摸清和整治了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周子恭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0/22/6956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