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系列发布会⑥文旅专场 答记者问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 (记者 汤思柔)9月19日,郴州举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旅游发展专场。媒体记者从不同的方面向相关部门提问,得到了有力的回复。

问题一:郴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将重点在哪些方面继续完善基础设施?

1.jpg

郴州市文体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益友回答提问。

郴州市文体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益友答:改革开放以来,郴州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设施建设成效明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郴州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1个,少儿图书馆1个;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2个;博物馆(纪念馆)9个;美术馆2个。在城区,着力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在乡村,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村村通等文化设施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下一步将加强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搭建“家门口文化服务圈”,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

问题二:目前,民宿经济成为旅游产业中的新业态,郴州市也在大力发旅游民宿,请谈谈郴州市发展旅游民宿前景、目标和措施?

3.jpg

郴州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小华回答记者提问。

郴州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小华答:郴州市目前发展旅游民宿面临历史性的机遇。一是作为湖南的南大门,有优越的交通区位。二是拥有丰富而各具特色的休闲度假养生资源:5A景区东江湖、原始森林莽山、98℃的氡泉等,为郴州旅游精品民宿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民宿发展已点燃“星星之火”,有不少来自广东和湖南、郴州本地客商开台投资郴州民宿。

郴州市委、市政府要求,通过三年时间,要在郴州市打造1000家旅游民宿,其中精品民宿200家,普通民宿800家。这是郴州市发展旅游民宿近三年的目标,围绕此目标,郴州市将从以下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郴州市精品民宿经济发展和建设协调推进小组,全力推动郴州旅游民宿舍发展。

二是顶层规划。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编制民宿发展规划,做到顶层设计,差异性发展。

三是政策扶持。出台《郴州市旅游民宿管理办法》、《郴州市旅游民宿资金管理办法》等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政策,大力发展郴州民宿。

四是加大投入。市财政设立民宿发展专项资金,每年1000万元,连续投入三年共计3000万元,用于支持郴州民宿发展。

五是行业管理。成立郴州民宿协会,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推动民宿可持续发展。

六是精准招商。加强与花间堂、西坡等国内外知名民宿品牌的合作、对接,进行专业招引和开发,提升郴州民宿发展层次。

问题三: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有哪些举措?

4.jpg

郴州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满生回答记者提问。

郴州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满生答: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区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主要从高标准谋划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多业态融合发展、优化旅游全过程服务、降价不降质,旅游休闲惠民4个方面来推进。

这里精心设计 “旅游+苏仙岭跑山赛”、“旅游+万华岩西瓜节”、“旅游+溶洞探险”、“旅游+康体养生”、“旅游+地质研学+生物研学”、“旅游+民俗活动”、 “旅游+民宿”等一系列的旅游线路,并将从9月22日起正式执行47元/人的门票价格, 优惠政策更加利民。

28182506nt0d.jpg

航拍苏仙岭。(图/江文辉)

问题四: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郴州市文化产业、旅游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促进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大发展?

郴州市文体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益友答:一是统筹办好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突出“别样郴州”主题,打造一批具有郴州地域文化特色和影响力的节庆品牌。

二是积极开发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形成郴州山水纪念品、“中国温泉之城”纪念品等。

三是大力推进文艺与旅游景区结合。鼓励支持湘昆剧团、市演艺中心等文艺院团与旅游景区对接,打造一批精品文艺演艺节目,提升景区品位。

四是大力开展体育休闲娱乐旅游。结合郴州文化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小埠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百里丹霞水上运动休闲、飞天山户外帐篷露营等体育休闲度假旅游,积极开展水上摩托、水上漂流、泡温泉、高尔夫等项目。

五是积极开展民间传统文化游。把郴州地方民俗活动开发为旅游卖点,鼓励旅行社开展民俗传统风情体验,让游客感受郴州独特的地方文化。

281826509yr8.jpg

郴州仰天湖。(图/江文辉)

问题五:近几年来,郴州旅游从省内的一匹“黑马”迅速成为“飞马”,请问郴州旅游外事侨务局在旅游宣传营销、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方面主要采取了怎样的做法?

郴州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小华答:

一、旅游宣传营销方面:

1、积极“走出去”营销。每年在郴州的主要客源市场地召开推介会,播放郴州旅游形象宣传片,开展“上门”宣传推介;

2、加强与各类平台的合作宣传。全面加强了与湖南卫视等各类媒体和平台的合作,开设栏目,播放郴州旅游相关资讯,刊发户外广告等,扩大郴州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致力于打造节会品牌。以办节会的形式促进旅游项目的建设,打造品牌,提升知名度。

4、通过以奖代销的模式开展宣传。鼓励旅游企业积极招徕外地游客,对业绩突出的旅游企业实行奖励政策。

二、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方面:

1、培养“抓手”,加强旅游行业社会组织建设:行业协会沟通旅游企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加强旅游服务标准化、精细化建设,制定出台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行业标准,用标准引领服务提质。在全行业进行 “旅游接待十佳示范景区(点)” “旅游接待十佳导游员”等评比活动,在行业内掀起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热潮。

3、注重行业培训,全力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一是举办首期全市全域旅游专题培训,二是规范导游讲解,提升导游讲解水平和宣传推介郴州市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三是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增强法规意识,举办安全生产暨旅游法规知识专题培训,实现旅游行业全覆盖,全参训,进一步强化旅游经营者安全生产和法律法规意识,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地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19/4792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