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人才新政52条答记者问摘录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记者 张晓妮)12月25日上午,郴州市召开人才新政52条新闻发布会。郴州市委书记刘志仁现场发布52条人才新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巨培主持发布会。

BCE12AE5-EB1A-4479-807E-CF1988E1D732.jpeg

会上,相关负责人对各家媒体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经济日报记者:人才评价认定中破除“四唯”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请问市委组织部领导,在人才新政52条中,这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颜长文:人才新政52条打破人才评价认定中“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倾向,突出产业需要、突出市场导向,建立健全以品德、能力、业绩、薪酬为导向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对全市人才按照国内外领军人才(A类)、省级领军人才(B类)、市级领军人才(C类)、市级高级人才(D类)、市级实用人才(E类)、市级青年人才(F类)进行评价认定,其中A、B、C、D类为高层次人才。具体来说:

一是灵活认定人才。赋予用人单位在人才评价认定中更大的自主权,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市级实用人才名额,由重点产业企业自主评定,对郴州经济发展贡献大、纳税高的企业,赋予他们直接认定人才的权力。

二是突出实用导向。注重引进留住产业发展需要的技工人才,重点产业企业引进的与产业相关的中级技工或相当层次以上的技能人才,3年内给予每月400元生活补贴,郴州高等(职业)院校和郴州技师学院毕业的中级以上技工留郴工作的,3年内额外给予每月200元补贴。

三是注重综合考量。重点产业民营企业上年度应纳税薪金60万元、40万元以上的经营管理人才、研发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分别认定为市级领军人才、市级高级人才,享受相应服务;每年评选十大返乡入乡创业人才,定期评选“乡村名匠”工作室,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均体现了以业绩和薪酬的鲜明导向。

新华社记者:请问市委组织部领导,人才新政52条中,高层次人才具体可以享受哪些服务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颜长文:人才新政52条聚焦人才关注的金融服务、个税返还、交通出行、健康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父母养老等方面,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个人和家庭全方位的服务。

在金融服务方面,在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大力支持下,设立“林邑人才贷”专项融资项目,经评估授信的重点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或其创办(控股)的企业,可申请无抵押、免担保贷款,个人最高300万元、企业最高2000万元。

在个税返还方面,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超过15%的部分,地方财政所得100%补贴给人才。

在生活服务方面,高层次人才可享受郴州辖区内高铁、飞机贵宾通道服务;每年在定点公立医院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因病住院的,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待遇后,还可享受住院费个人负担部分60%的补贴。

在关注人才家庭方面,高层次人才其配偶愿意来郴就业的,参照其原工作单位性质和用工形式予以妥善安置;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的可以根据人才意愿优先安排;对郴州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郴籍在外人才和在郴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父母、岳父母需在郴养老机构养老的,常规费用由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保障。

总之,我们将通过对人才本人、配偶、子女、父母全方位的服务,释放我们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满满诚意。

郴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市委组织部领导,人才新政52条中对现有人才的关爱激励有哪些新的举措吗?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颜长文:我们过去的人才政策是对新引进人才进行评价认定,享受相应服务,人才新政52条明确对现有人才同样予以评价认定,并按评定的等级享受相应服务,通过这一举措切实增强现有人才的获得感。主要有以下举措:

一是对现有人才的通过自身努力取得更大成绩的,我们有具体的支持举措,比如,企业、科研院所、职业院校、教育医疗机构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取得与业务相关博士学位的,经认定,3年内每年给予4万元生活补贴,并享受市级高级人才服务。

二是注重为现有人才提供更加广阔的晋升渠道,明确定期开展企业科技创新优秀团队和个人评选,常态化开展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郴州工匠、优秀企业家、名师工作室、名医工作室等评选活动。

三是注重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关心关爱,重点产业民营企业年实际纳税额前10名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认定为市级高级人才,享受相应服务。

郴州日报记者:请问市委组织部领导,人才新政52条中对人才发展所需的资金是如何保障的?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颜长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财政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明确市财政设立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各县市区、郴州高新区、郴州经开区分别设立不少于5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全市总计设立不少于1.6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实施人才新政,确保各项政策能够落实落地。同时,对于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重大柔性引才项目、“产学研”平台等,我们还将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支持。

香港商报记者:请问郴州高新区领导,自贸区郴州片区专项人才政策与郴州人才新政52条的具体关系,有什么突出特点?

郴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雷向进: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人才政策共20条,是在郴州人才新政52条的基础上再放“大招”。

一是突出引进人才激励。国内外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最高每月可享受2000元的交通补贴和3000元租房补贴;鼓励“揭榜挂帅”,最高可给予团队800万元项目支持和30万元的奖励。

二是支持人才创新创业。鼓励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中央直属企业在片区设立协同创新中心,最高可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鼓励人才携带核心成果到片区创办企业,最高可给予300万元的奖励;鼓励创办各类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对成功出孵1家上市企业的最高给予500万元的奖励。

三是加速海外人才聚集。海外专业人才可以参加国内职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来片区工作的海外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最高可享受10万元的生活补贴,可按人才新政享受购房补贴;海外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可按相关政策参加各项社会保险,享受相关待遇。

四是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设立人才服务窗口、配备人才服务专员,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为人才在片区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各类人才子女就学、就医等方面服务保障到位。建立“人才直通车”制度,畅通人才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渠道。

“聚才自贸,智创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高新区叠加优势,为各类人才在片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各类人才在郴州片区工作安身、安心、安业。

中新社记者:请问市科技局领导,请简要介绍一下郴州人才新政中,对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培育有哪些创新举措?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一级调研员李恒斌: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新政中,我们突出对科技人才和团队的引进:

一是对经认定的新引进的符合重点产业链发展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全职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50-500万元项目资助。

二是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支持鼓励重点产业领域企业建立“人才飞地”,即注册地在市内,研发机构在外地,成果在市内转化投入生产的,以该项成果产生税收地方财政所得的80%连续3年给予奖励补助,每年最高200万元。

三是对引领带动重点产业发展的重大柔性引才项目,根据企业的创新成果、市场效益、缴纳地方税收等情况,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500万元综合扶持。企业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技术研发、课题攻关、项目合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按企业所付报酬的30%给予企业最高50万元奖励补助。

四是完善“揭榜挂帅”引才机制,经评审确定的项目榜单,揭榜成功并最终完成研发任务的,给予揭榜单位最高30万元奖励补贴。

市科技局将按照人才新政有关规定,为科技人才来郴创新创业提供最大支持,谢谢大家。

红网记者:请问市工信局领导,郴州有十二大产业链,围绕重点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郴州人才新政有什么新举措吗?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社军:人才新政的重点是为产业发展服务,聚焦新材料、电子信息、矿物宝石、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旅康养、有色金属、大数据、通用航空、现代农业、食品医药、节能环保等12条重点产业链人才的引进、培育。

一是突出对产业链领军人才的引进。新引进的全职国内外领军人才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300万元安家补贴,服务满2年在郴州购买自住商品房的按照房款给予最高150万元购房补贴。新引进的全职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100万元、60万元安家补贴(分3年发放),服务满2年在郴州购买自住商品房的按照房款给予最高80万元、60万元购房补贴。

二是创新实施产业发展指导专员制度。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聘请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作为产业发展指导专员,每年根据实效发放相关工作津贴。产业发展指导专员的主要作用就是为我们产业链发展把方向,提出符合郴州发展实际的意见建议。

三是加大对产业研究院支持力度。对经认定的新组建重点产业研究院,根据实效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补助。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郴州产业发展集聚更多顶尖的人才。谢谢大家。

湖南日报记者:请问市人社局领导,人才新政中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莫雄: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基础,人才新政52条,突出了对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引进和培育。

一是对民营企业生产一线新晋级的高级技师、技师分别给予每人5000元、2000元一次性晋级补贴;重点产业企业引进的与产业相关的中级技工或相当层次以上的技能人才每月均有奖励补贴。

二是鼓励技能人才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对参加国家、省一类职业技能竞赛的获奖选手;入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和湖南省集训队的郴州选手、教练、组织单位等分别有从3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奖励政策。

三是鼓励新建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新建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赛集训基地;鼓励郴州工匠培训竞赛基地建设,按标准分别给予从5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对工作室创办人以师带徒,也有专项津贴补贴。

市人社局将全面落实人才新政,为推动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新郴州,提供坚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晓妮 胡用梅

编辑:周蕾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12/25/106785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